森林資源調查的故事

森林資源調查的故事

森林治理方針的擬定,有賴於森林資源的確切掌握。臺灣森林占有全島土地面積近6成的比例,但你知道臺灣森林資源概況嗎? 本課程將從森林政策背景開始,引領大家認識森林資源調查的方法,透過第一線人員的分享,帶領大家細細品味臺灣森林資源調查的故事。

森林可說是臺灣人最重要的綠色資產。回顧過去,從日據時期至今,臺灣林業經歷了林木開採、林木育成、以及生態系經營等階段,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伴隨臺灣社會經濟的發展。

譬如光復初期阿里山、八仙山、太平山等三大林場奠定了早期國家發展的基礎,挹注國庫。70年代通過臺灣林業經營改革新方案三原則,林業之管理經營,以國土保安等長期利益為考量。1999年集集大地震後,林業政策轉以保育為主,以生物多樣性保育為主軸,近年來更導入文化與遊憩經營觀念,各地自然保育中心與文化園區分別設置。
森林治理與森林資源的掌握息息相關,除了第一線調查森林資源人員的付出與政策制訂者的努力外,還有哪些故事值得跟大家分享?


百年林業,承先啟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局長李桃生
從日據時代至今,臺灣百年林業治理的軌跡是什麼? 從基層做起,投入林業超過40年的李桃生局長,將為我們娓娓道來,分享治理思維的轉變,以及基於科學為基礎治理的重要。

第四次森林資源調查的故事】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要瞭解臺灣森林資源,有賴第一線林業人員一步一腳印、科學化進行調查。第四次森林資源調查已經結束,調查的重點為何?背後又有何考量與環境治理意義,透過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監製的第四次森林資源調查紀錄影片,可以一窺調查樣貌。

臺灣森林資源調查現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簡任技正黃群修
專長為森林植群生態、航遙測技術應用領域的黃簡任技正,加入森林企劃組調查科以後,便開始推動第四次森林資源調查,可以說是最瞭解森調的推手。森林資源調查分為外業與內業,林務局如何規劃調查,調查後的資料又要如何運用於政策,透過影片,都將為您一一解答。

十項全能,森林資源調查隊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教授陳朝圳
沒有三兩三,怎敢上梁山?!森林資源調查工作可不是件人人都做得來的事,調查員必須要體力、知識都具備,還要通過多達480小時的調查專業訓練,可說是十項全能的勇士。

想知道調查訓練科目有哪些嗎? 哪些科目最不容易過關? 陳教授從事森林資源經營管理教學研究近40年,一手規劃、安排森林資源調查隊培訓,請聽老師中的老師分享如何訓練一位森林調查隊員。

我在山林的那段日子林業試驗所太麻里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黃俊元
練就一身好本領後,森林資源調查的工作就要展開了。

在山林的日子,有喜悅、有辛苦,有和黑熊打照面的初人生體驗,也有經歷九死一生的瞬間與感動。原來,在山林工作是如此的不一樣!

黃助理研究員是參與多次森林資源調查的健將。他將帶領我們從森林第一線觀察者的角度,循著山沿、走過艱辛,挑戰極限,見證台灣森林的生命旅程。

綠金加黑金,自然潛力股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副教授邱祈榮
森林資源調查,除了讓我們瞭解臺灣森林生態系資訊外,潛在的經濟價值也是非常重要的資源。今天,森林本身除了木材、林副產品所帶來的綠金之外,森林碳吸存所衍生的碳權,也有可能是氣候時代下森林備受重視的新價值所在。
國際間如何看待森林碳吸存潛力,森林資源碳監測調查又是如何進行、計算? 邱副教授,專長於森林經營、資源調查、碳匯管理等,長期投入林業經營研究與實務,將帶領大家認識這支市場潛力股。

〈延伸閱讀〉

森林資源:森林資源的管理–空間資訊系統。陳永寬。科學發展。94年5月,第389期,32 -39頁。
第4次全國森林資源調查規劃與推動情形。黃群修。農政與農情。98年7月,第205期。
國際森林經營碳匯效益評析。林俊成、邱祈榮、王怡穩。臺灣林業期刊。101年12月,第38卷第6期,3-8頁。
森林資源調查專案成果:第四次調查成果。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最後瀏覽時間:心林歲月:臺東林區管理處第四次森林資源調查工作回顧。臺東林區管理處103年1月。

  1. 百年來臺灣森林治理有哪些改變,請列舉幾個重要時期並說明。
  2. 第四次臺灣森林資源調查項目有哪些,請簡要說明外業與內業重點。
  3. 臺灣森林資源現況如何? 天然林、人工林、闊葉林、針葉林或其他林型大致況狀如何?
  4. 請概述森林資源調查隊訓練課程內容,想一想與調查工作間有什麼關係?
  5. 請概述森林資源可能的價值,什麼是綠金,什麼又是碳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