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邱祈榮副教授,專長於森林經營、資源調查、碳匯管理、空間資訊應用、植被分析與林火管理。長期投入林業經營研究與實務,參與籌建國內造林資訊系統、林火預警系統、植群資料庫與入侵植物資料庫,積極推動林業合作社、森林驗證、林業技術士等制度,為國內最貼近林業實務的學者。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森林為我們帶來新鮮的空氣,也可以發揮碳吸存的功能,減少大氣二氧化碳濃度。
1997年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三次締約國大會(COP3)通過的「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即清楚肯定森林資源對吸收溫室氣體的貢獻,明定1990年以後所進行之造林及森林採伐之二氧化碳吸收或排放的淨值,可併入排放減量值計算。
森林不只是綠金,樹木身體裡面其實還蘊藏著許多黑金(碳)。國際間如何看待森林碳吸存潛力,森林資源碳監測調查又是如何進行、計算,透過專家介紹,帶領大家認識這支市場潛力股。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今天,很榮幸有這個機會來跟大家、講解有關於綠金加黑金的議題。我想大家都非常的清楚,植物他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特性,植物在整個生態系統裡面,他吸收,透過陽光將二氧化碳轉化成碳水化合物以及氧氣。所以植物事實上在整個生態系統中扮演一個生成者的角色,也就是讓光能變成什麼?變成一個化學能,碳水化合物。

那所有的消費者、一級消費、二級消費都是透過植物的生產所支持,所以我們才會產生了一個物質的循環跟能量的流轉,也就是動物吃草我們吃動物這樣子的食物鏈。

﹝01:10﹞

那我們森林其實就是這樣的一個角色,我們做了光合作用,然後固定了很多的碳在林木的身體上面。那其實在整個大氣當中的碳循環裡面,就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一個暫時儲存的情形。那接著,我想大家都知道氣候變遷,其實剛才主持人也談到,最近我負責教育部整個氣候變遷調適的計劃,我們從最小的幼兒園,一直要到大學研究所等階段。其實要回過頭了解的是,氣候變遷他是由溫室氣體排放出來所造成的地球暖化的一個現象。

其實這裡面,也許在座的不知道,大家都覺得說我們每天要節省汽車的排放,但事實上林業部門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事實上是比這個交通部門還要多的,為什麼?因為我們的森林其實是被破壞的相當(嚴重),在台灣也許我們森林破壞的情形不嚴重,可是,大部分的國家,比較開發中的國家其實對於木材的使用管制上,不是那麼嚴格的時候,所以他們整個森林被破壞的情形就非常的嚴重。

那當然最嚴重的就是土地利用的改變,所以你現在所吃的牛肉,你現在所吃的大豆等等的,可能都是怎樣,從原始林被破壞出來的,尤其是馬來西亞跟印尼。這幾年,他們種油棕,他所破壞的面積是非常多的。

﹝02:40﹞

那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非法砍伐,這個非法砍伐,是不合法的一個砍伐行為,他包含非常多項的情形,會造成森林資源嚴重的破壞。回過頭來我們想到的是,其實全世界的資源,今天我們台灣木材不生產,但是你要不要用木材?你還是用木材。你要不要用紙?你還是要用紙的。在座的也許不曉得,我們現在紙漿進口,第一名是哪個國家嗎?你可以想像得到嗎?是智利,大概超過四分之一的紙漿,我們是從智利進來的。第二名是加拿大,第三名是巴西。你想一想,智利跟巴西,你可以想像的到,他們天然林被砍成人工林做成紙漿運到台灣來,我們台灣就是用人家的資源。

而且全世界的話,現在資源是越來看緊的,為什麼?因為我們人口一直在增加,我們現在大概已經超過70億的人口,未來沒有減緩的跡象,人,至少,我們每天還是要用紙,還是要用很多木材製品,你可以想像到你一個月不用衛生紙嗎?或者是你一個禮拜不用衛生紙你可以想像嗎?我想這是很難的一個情形。

﹝03:53﹞

所以我們對於這個資源你就要知道的是,我們未來整個資源的一個情形,因為人口增加一定是越來越多,供應一定是越來越緊的。氣候變遷的角度來講,我們大概談減緩,減緩就是剛才談到的,我們可能要多種樹,可是後來大家也發現,種樹的速度,來不及怎樣,森林被破壞的速度。所以現在就回過頭來講,我們希望什麼,這些森林、原始林,尤其是原始林不要被破壞,所以這個就產生了所謂減少毀林及林地退化導致的碳排放(Reducing emissions from deforestation and forest degradation)。就是說我們講REDD+的一個計畫,那當然我們也是透過一些調適,希望能夠增加我們整個森林永續經營的能力。

﹝04:34﹞

那這個,我想大家聽過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京都議定書裡面3.3跟3.4條其實主要就包含到,我們從非林地到變林地的一個變化,也就是我們上一節,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非常鼓勵的種樹的這件事情,我們就是要種樹。另外就是我們維持林地,已經是森林的我們不要變成、不是森林的。可是這裡有一塊,就是我們講會漏掉,也就是說林地變成非林地的這部分,後來REDD+的計畫,這個概念,在2005年,在蒙特婁會議(Montreal Protocol)的時候,被提出來,就獲得很多人的同意,為什麼?至少你不用砍樹,那不用砍樹我們森林就不會面積減少,但事實上,有做到嗎?其實非常的難,為什麼?這些開發中的國家,他需要什麼?他需要木材的資源去輸出,賺取他的外匯。

所以因為提出來這個REDD+的計畫,他也就是說,在我們這個天然的森林裡面,我們透過技術跟資金,能夠做一個合理的經營,那我們的這個木材是非常永續經營的。那在這裡面就發生了一件事情,什麼事情?你這個國家自己能力不好的時候,就是說我們剛才談到的非法砍伐的非法木材出來。那這是美國,他們透過這個雷斯法案(Lacey Act of 1900),或者是這個歐盟,就是用FLEGT (Forest Law Enforcement, Governance and Trade)的方式,尤其是歐盟的話他是更積極的怎樣,透過這一個制度,來跟REDD+結合。

他的結合的話,並不是為了要解決全世界木材、就是非法木材的問題,更重要的精神是什麼,為了要確保他未來木材的供給來源是沒有、不會匱乏的。也就是說我們這些雙邊國家談好了之後,以後你木材進到我歐盟的話我就可以豁許你進來,所以包含現在國際上認證的FSC制度 (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可能都會被他踢到一邊。為什麼?只要我們兩個講好的你照我的方式、你照我的方式資源的來做經營的時候,他就可以怎樣,把木材輸到歐盟,不受限制。

你想一想,等到這些國家都綁好這些國家、就是歐盟綁好這些木材輸出國國家時候,所以,去年我們在華沙的時候,他就通過了,通過了什麼?他通過了一個REDD+的框架,也就是說從2005年提出這個概念之後,歷經了8年大家在做什麼,在做整個協調,大概已經分好地盤之後,他就讓他通過了這樣的一個協議。

﹝06:56﹞

所以,我們覺得這一個、整個REDD+的架構確認了,其實就是日本、歐盟,這些木材的重要輸出國家,大概都已經怎樣,都已經把木材的來源都掌握住了之後,我們預期,如果說開始實施的時候,整個木材價格會上揚。現在全世界,在木材市場上、搜購木材的,大概就是兩個國家,一個國家是什麼?一個國家是大陸,他每一年進口木材大約是4千多萬立方米的木材,我們台灣每一年進口是6百萬立方米的木材,這是不包含紙漿的。如果我們包含紙漿的話,大概是1千萬立方米的木材。在座的也許不曉得,5百萬立方米的木材是多少,如果你走過雪隧,雪山隧道的話,兩條tunnel,整個體積是550萬立方米的木材。你可以想像嘛,

我們台灣每一年大概就是用了兩條的雪山隧道這樣子、滿滿的木材的一個量。

﹝07:58﹞

我們再看台灣的這個,溫室氣體排放,其實從以前,大概1990年,一路一直攀升,一直到金融海嘯,稍微低了一點。那這個代表什麼?台灣其實在整個國際社會上,對於這個減排,其實是沒有盡到非常多的一個責任形。那接著我們談整個碳權,因為森林能夠固定碳,所以大家就希望它能夠做買賣,大家要知道它其實是有一定的程序,並不是你說,我要來賣這個碳權就能賣。就像股票上市一樣,你需要有什麼,需要完整的會計報表,需要各種合法的一個程序。那這裡面我們大概就分成兩塊,一個是算在國家的體制裡面,一個是算在碳交易的平台,我們台灣因為溫室氣體減量法一直還沒有通過,但是環保署過去三年,他們大概做了一些環境影響評估抵換專案等等的一些方式。大概累積了6,300萬噸二氧化碳碳量這一個碳權。

﹝09:00﹞

那我們國家在整個溫室氣體排放,就是剛才談到的,我們林業部門也非常積極,每一年為我們台灣固定了大概1,900萬噸二氧化碳碳量。那這是整個機制,其實在國內,雖然法源還沒有,但事實上,有在積極的作為。另外,我們也知道能源,森林來講的話其實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深層能源的一個料源。那這裡面,林業裡面來講,尤其是竹子,大家知道竹子生長的非常的快,現在的價格也其實並不是非常的好,再加上什麼,大家有沒有考慮過,我們每一年進口的6百萬立方米的木材,都跑到哪裡去?因為物質不滅,其實如果好好的回收的話,我們一年應該可以回收到至少2百萬立方米的木材,可以來投入我們做這樣子的生質能源。

所以我們現在很積極的希望環保署,或者是慈濟,能夠有回收場,你只要有木材回收場,其實怎樣,工廠就能夠用,為什麼?現在最難的就是,你有沒有人去收集這樣子的情形。所以我們認為說,木材並不是只有從地上出來,而是你進口進來這些木材我們是不是能夠充分利用的一個情形。

 

﹝10:10﹞

總之,我們希望是多種樹,多種樹的話你就能夠怎樣,累積財富,不過,我也要跟大家報告,我們在種樹的時候,目的是不一樣的。如果,你是在崩塌地的地方種樹,那種區位我們不建議未來作生產使用的一個情形,你在都市種樹,可能是綠美化,但是也很難做深層的使用。那生產就要有生產的技術,我常常在講,如果說,林業是這麼好經營的,我們森林系都要關門了,你想一想,這事其實是有一個專業的,種樹不難,但是你要把樹長的好長的快,這就是有專業的一個地方,我也想這也是林務局這麼多年來最自豪的一個地方。

另外就是減少它的損失,另外一個我們就是碳替代,剛才我們講到的,我們生質能源如果用我們的這個木材來使用的話,其實同樣產生同樣的熱能,大概我們排放的二氧化碳的量,大概是多少,大概是十六分之一,而且大家知道,我們現在燒的石油、煤是什麼?是古代的碳,經過幾千幾萬年,它儲存地底下,我們今天把它拿出來釋放出來,如果說我們今天是,現在的碳,透過植物來做固定的時候是短期的碳,也就是10年、20年你再把它釋放出來的話,事實上對整個大氣的濃度影響是有限的,所以我們大家講的,其實是看綜合的一個概念。所以我們覺得說,碳替代的這些功能,應該要好好的加強。

﹝11:38﹞

回過頭來講,我們剛才講到碳這些功用的時候,我們再跟現在所謂的綠色經濟,整個結合起來的話,才是真正能夠怎樣發展林業。我想最近,綠色經濟的這一個部份,我們林業部門,在整個規劃上來講,至少,有三個方式、三個角度要去確保,第一個也就是說我們未來,在生產上面,不是大家想像的是一片杯盤狼藉、整個山林被破壞的非常嚴重的一個情形。憑良心講,那個就是非法砍伐,沒有被適當經營的林地,如果有適當經營的林地,透過現在林務局發展的環境友善的一個生產體系,從人、組織、制度的話,就可以怎樣,讓整個森林讓你經營的是有非常非常多的信心。如果大家,最近有去看,神去村、《哪啊哪啊~神去村》這部電影的話,你就看到我們林業的經營,不是大家想像的,就是一直在破壞環境,而是能夠怎樣,而是能夠永續的去照顧這個環境。

最重要的我們現在在台灣,因為我們的林業跟農業,其實是非常密切的結合。在適當的地點,我講的是適當的地點,能夠做操作的地方,我們就可以做一些混農的一個方式。其實,我常常講,如果,我們今天不提高農民的收益的話,他只能去做農業,林業長期以來講,相對的你的收入就是低的,但是你為了環境,你是不是怎樣、讓這一個整個社會成本是降低的一個情形。

最重要最重要的其實,我們當然都知道,社區裡面,我們應該去發展很多社區林業,但是不要忘了,有些工作是什麼,只有禮拜六禮拜天是有生意的,比如說生態旅遊。像我們溪頭,這麼多年其實我們的遊客比例還是怎樣,週末假期的時間還是遠多於週間的時間,所以我們平常就要讓他有基本的一些收入的基礎,然後在上面再去發展各種不同的一個情形。

﹝13:39﹞

那我想最後、最後、最後,大概就是說,現在植物本身它的生長,就是可以怎樣,可以帶動整個一個綠色的經濟的一個基礎,那在這裡面碳的議題進來的時候,我們其實很希望的是什麼,很希望的是讓大家能夠去了解,透過這個碳、透過這個碳權,我們怎麼樣幫助林農能夠有更高的收益。那這裡面大家也要非常注意的,事實上長期以來,在海外、我們背負著你就是在浪費世界的資源,每次我們談到森林,我們台灣的森林覆蓋的面積,將近百分之六十,你的木材自給率,只有多少,0.01%,人家就說你們這個國家在做什麼事情,大家能想像嘛?你如果、要嘛你就不要去使用人家的木材,我們木材的使用量非常的高,那全世界現在就是兩個壞蛋,一個大陸一個台灣,到處去砍人家的木材。

我上次碰到那個、有一個自然科學博物館李家偉李老師,我在談這件事情,他說是呀,吐瓦魯一些木材就被我們砍光光了,你能想像嘛人家木材是從哪裡來的,也許你可以不要管,但是我告訴大家,等到有一天,你的衛生紙一包,要到多少,要到一百塊的時候,你會覺得怎樣,你有錢也買不到木材。日本這個國家,大家會覺得說,他環境保護的意識應該強吧。那我也告訴你,前兩年,木材進口,日本因為他要疏伐他的森林,所生產的木材,賣到台灣來。前年,他進口量是多少,5萬多立方米,木材。我們台灣自己生產多少,3萬多。人家說我們不生產嗎?那當然他們的政府是很積極努力的鼓勵他們,所以你從神去村那部電影裡面,你大概看得出來,他們經營是多集約,要專業,那個男主角到山上也要學一年呀,對不對。

所以我是覺得,我們如果說,大家我們要做的是,我們一定要守住我們基本盤,也就是說讓我們的林木,生長的過程當中,它得到好的照顧,它能夠賣出好的價格。接著,我們希望是這個碳,甚至於現在談到的整個生態服務的這樣子的一個價值,我們怎麼樣把這個價值加上去,讓林農他在深山裡面,他可以得到足夠的收益,而不需要去種那些農作物。那我想這樣長年下來,我們慢慢慢慢的累積我們的自給率,我們今天我常常講,我們今天雖然只有0.01,但是我們是不是可以三年達到1%,十年之後我們達到2%、3%,慢慢的增加,我想國際社會上,一定會肯定我們的作為,最重要的是對我們山裡面的林農。

我們有林業,有嗎?我們曾經有非常好的官方林業,為什麼?都是我們官方在主導,我想剛才從王老師裡面談,大家都可以看出來。砍完了之後他可能這個人被奉派到另外一個地方去砍其它的樹,但是他長期經營來講的話,還是怎樣,還是沒有辦法接軌的非常好。所以我們也是希望,藉這個機會,我們好好的發展出來我們台灣有特色的林業,以上,謝謝。

﹝17:18﹞

主持人:我們謝謝邱教授,精采的演講。那在邱教授的演講當中,也有提到這部電影,關於林業再生的一部電影《哪啊哪啊~神去村》,想請問一下邱教授您認為這樣的故事有可能在台灣發生嗎?

﹝17:25﹞

我認為有可能的話,可能要50年到100年,為什麼談呢?因為我們台灣沒有像,你看,你看那個主角,他砍的樹,那個中村株式會社,他砍的樹是什麼?105年以前,他的祖父砍的,曾祖父種的樹。那我們現在其實私有林,並沒有累積到這麼有規模的私有林,但是我是覺得啦,我是覺得如果說,我們對於從林務局的角度來講的話,如果可以好好的去鼓勵私有林,或者是說真正的讓在地的社區,跟他的所謂的周遭的森林,產生那樣子的關係。

因為我們林業的成果是怎樣,是後代子孫來檢視我們,農業的話是你今天種的,你也許明年以內一定是吃得到的,這樣子的情形。我們要後代子孫來檢視我們的話,我們覺得說如果今天開始努力的話,也許30年50年之後,我們是能夠達到那樣子的境界,以上,謝謝。

顯示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