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來自台南東山西拉雅吉貝耍部落,段欣余繪畫與父親段洪坤先生寫作,合作聯手出書,出版《渡海》及《阿瑪阿立的兒子─大加弄》2本兒童繪本,講述平埔族西拉雅族的傳說。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還是高中生的段欣余,從小跟著父親挖掘西拉雅部落文化,以繪畫的方式參與道出吉貝耍的故事,且來聽聽欣余創作的背後,對西拉雅吉貝耍文化的認同與大方分享。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Tabe!Mariang Wagi!(你們好,日安!)
Ti yaw ta ti Vurel Akatuang.(我是Vurel Akatuang)
Siraya ko,Kabua Sua ko.(我來自西拉雅族的吉貝耍部落)
Maray ka kmalang imumi-an.(很高興認識你們)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做Vurel Akatuang,中文名字是段欣余,Vurel的意思是月亮,Akatuang是我們家族的姓,我來自西拉雅族的吉貝耍部落,很高興認識你們。
我的創作理念,你們可以看到這邊,有日文的、有英文的繪本,雖然有台灣的,但是也是有一種比較歐美的感覺,我從小時候看的都是外國的繪本,講台灣文化的事實上不太多,原住民的話更少,所以到底我們台灣原住民文化的繪本在哪裡呢?
所以,我想要創作繪本的理念,就是因為我想要保存我們的文化,能夠讓我們自己台灣人,我們自己原住民,可以做出繪本,然後傳承自己的文化,還有保存自己的傳說故事。很多人都不知道西拉雅是什麼,在台南山區有一個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在南科又有一條路,叫做西拉雅大道,所以,他到底是一個風景區的名字,還是路名呢?之前,我們有一次在辦夜祭的時候,就有人打電話來,請問你們西雅圖的祭典什麼時候辦呢?所以,就是很多人會問說,你們該不會跟美國西雅圖有什麼關係吧?事實上都不是,西拉雅是我們的族名,意思是往東邊的人。那個時候,日本學者伊能嘉矩,還問我們在佳里區海邊的居民說,你們是什麼人呢?我們就回答是西拉雅,西拉雅是什麼意思?就是我們人都往東邊去了,也就是往內陸去,所以伊能嘉矩就把這個西拉雅記起來,就變成我們的族名。當初荷蘭人第一次登陸台灣,他看到就是我們西拉雅的族人,從舊資料裡可以看到,有一張畫比較像印地安人,所以我覺得他們認為我們是西雅圖人應該情有可原。另外一個舊資料裡是我們在奔跑的畫面,他就直接說我們族人跑得非常的快。
[02:54]
我希望我創作的這個繪本,是能夠讓這些讀了繪本的人,知道我們西拉雅族的文化。事實上還有一件事情,你們知道台灣這個名字,事實上跟我們西拉雅族有關嗎?那時候荷蘭人來到我們安平的時候,他就問說,你們知道這裡是哪裡嗎?我們族人就回答他說Taivoran(大武壟),Taivoran是我們在安平的一個部落,所以荷蘭人就以為這個島就叫做台灣,所以台灣這個名字就一直留下來,就變成我們島的名字。很多人都說我們是台灣人,可是問題是,我們是幫台灣命名的民族,卻沒有人知道我們這個族,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
我們西拉雅族主要分布在南部,平埔族群從台灣北部到南部,總共有十族,很多人說平埔族不是一個族嗎?那請問一下,高山族是一個族嗎?請問排灣族、魯凱族、阿美族等,他們是同一個族嗎?所以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大家都認為說,高山族跟平埔族,高山族不是同一個族,那平埔族就是同一個族,這是為什麼?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我們在台南,主要的部落就是這些,有佳里、新港還有我們東山吉貝耍地區,事實上,在高雄的內門,木柵還有田寮這邊也有我們的族人,總共人口是一萬六千,也不是很多。
《渡海》這本繪本就在講我們西拉雅族,吉貝耍部落的嚎海祭,嚎海祭的由來是這樣的,很久以前我們的祖先在一個叫Ami-a的島上面,安居樂業,也過著很幸福的生活。我們也不知道Ami-a這個地方在哪裡,因為只是個傳說。後來有一次,他們遇到天災,就是洪水,洪水來襲了,失去家人的我們族人,他們只好搭著船,要去找一個新的地方,結果他們在海上居然遇到了暴風雨,船沉了之後,我們族人也全部都掉進海裡面,等到他們重新醒來的時候,發現他們自己被沖到岸上了,這個島就是現在的台灣,他們所有人都聚集起來之後發現,奇怪,怎麼一直數,都少七個人,可是他們一直找,都找不到那七個人,奇怪了,怎麼回事,他們就發現,原來他們好像是那七個人掉到海裡面,落難了。
[05:40]
所以,我們那時候是住在台南市佳里區的海邊,我們就會常常到海邊,到傳說中我們登陸的農曆九月初五的時候,到海邊祭拜我們的祖先。後來,因為清朝政府逼我們去山邊屯墾,再加上我們土地被漢人奪走,所以我們從佳里的海邊,移到我們現在在國道三號東山休息區旁邊的吉貝耍部落,因為遠離海邊,不能再回去佳里了,所以我們就在我們的Kuwa,就是公廨,祭拜祖靈的地方,我們在他西南方的土地,就是面向大海的地方,我們會舉行我們的嚎海祭。嚎海祭整個的流程,是我們的族人會端著飯菜到田邊,把飯菜排開之後,來祭拜我們的祖先,然後接下來就是我們的牽曲,大家都覺得原住民的祭典就是唱唱跳跳,像阿美族那樣豐年祭,非常開心,可事實上沒有,我們的牽曲是一個非常嚴肅的歌舞,也算不上是歌舞,他就是非常嚴肅的,不像大家都覺得說原住民的祭典都很歡樂,事實上不是。牽曲完之後,我們的男祭司,會開始點收飯菜,然後接下來我們會檳榔擲筊,然後擲筊看祖靈是不是感到開心,如果開心的話,我們這整個祭典就可以結束了。
這個就是我們在祭典的時候牽曲的樣子,我以前也有參加過牽曲,牽曲事實上我們在跳的時候,Alabogon跟我們說不能笑,不能玩,你也不能講話,所這是非常嚴肅的;那上面就是我們現在的男祭司;事實上在九月初四,嚎海祭前一天,我們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祭典,叫做夜祭,夜祭主要分成拜豬還願跟牽曲兩個,拜豬還願就是當你跟我們的祖靈下願,願望達成之後,我們就會拜一整隻豬,事實上這個過程非常不容易,因為不只是放一頭豬在那邊而已,還要敬酒,敬酒要敬五次,每一次要隔十五分鐘,所以說拜一次要一個小時多。接下來就是牽曲,牽曲完之後,已經凌晨三點了,我們祭典是從十一點開始,叫夜祭的原因是因為非常晚,一直到快要第二天了。
在102年的時候,我們的祭典終於獲得國家肯定,變成台灣十七個國定重要民俗裡面其中一個,這是非常奇怪的一件事情,文化部說我們是國定重要民俗,可是我們不是原住民阿,它上面寫說西拉雅族,就表示他認定我們是原住民,可是國家並沒有認定我們是原住民,還是沒有那些大家所謂什麼加分阿,或者是什麼獎勵之類的都沒有。不過,終於在今年小英總統上任了,他終於承認我們這十個平埔族,本來大家都想說平埔族只有噶瑪蘭族一個,我們現在終於可以正名了。最後我希望聽到我這個演講的人,可以直接稱呼我們的名字,叫西拉雅,請大家不要在叫平埔族了,這是一整個平埔族群,請不要叫我們平埔族,要正確的叫我們族名,Makululux ko imumian,謝謝大家。
[09:19]
主持人(鄭佾展):
好,西拉雅,西拉雅,西拉雅,很重要,所以說三次,謝謝欣余非常詳細的一個介紹,我相信大家應該對西拉雅族的一些傳統祭祀的一個過程有更深的了解。我們今天這一個環境的創作,非常的有意思,他是父女聯手出擊,所以想請教說,在跟父親一起創作的過程當中,有沒有一些有趣的事情,或者是你怎麼樣理解父親的一個想法,把它變成一個繪本。
段欣余:父親的想法的話,這部分是沒什麼問題,因為那是我們從小族裡面就有在傳的故事,比較有趣的地方就是,因為我是畫畫的,我爸爸是寫文字的,我們兩個理念會有一點差距,比如說要畫一張圖的時候,他會跟我說,你這個圖裡面怎麼放這麼多東西,這樣太雜,你會不會畫太久嗎?不會很麻煩嗎?我跟他說我自己的想法,然後我爸就說,這樣不行吧,可是當我拿這本畫本,去給我爸爸藝術家朋友看,他們說,你女兒畫得很好阿,你幹嘛嫌她,所以就是會有一些理念上的差距,畢竟是不同領域的地方。
主持人:我想讓兒童有表達的權利是非常重要的,我自己本身其實有兩個女兒,一個四歲跟兩歲,我自己覺得,父女能夠一起有一些創作,或者透過這個事情能夠有一些溝通,那是非常美妙的一個事情,那也祝福,也期待你跟爸爸能夠繼續一起合力來出第三本繪本,謝謝。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