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翹課飛鳥,本名蕭淵展,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副總工程師,國小三年級立志要當飛行員,卻因近視而讓夢想幻滅,卻在就業後陰錯陽差地負責航空無人載具(Unmanned Aerial Vehicle, UAV)研發,以另一種形式實現幼時夢想。
自2005年開始UAV計畫至今,以三千公尺高空視角,拍攝全台超過470個地點,著有《鳥的觀點》一書,為台灣各地留下無數的美麗證明,記錄寶島的環境變遷 。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翹課飛鳥因翡翠水庫的美而感受到生態環境改變及水資源的珍貴,卻也因雲林湖口村的蚵架,看見台灣南部地下水的超抽問題。他獻上台灣水之美空拍作品,也分享台灣受到天災後的災難照片,為我們揭開與凝視台灣土地上一道道令人震撼的傷痕和足跡。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我姓蕭,自我介紹一下,因為當初要寫這本書時,總編輯很匆忙的希望我想個筆名,他說現在大家都用筆名,當然我不敢用自己的名字,因為基本上在空中拍攝會拍攝到很多剛剛所講的哀愁;然後在那時候,剛好在放著恰克與飛鳥(CHAGE and ASKA)的音樂,是我最愛的樂團,所以才取名為翹課與飛鳥,我姓蕭,蕭元展。

[00:35]
今天分享我們用無人機做空中攝影的作業,我們看到哪些東西,然後使用這些東西講故事,我不是水的專家,但是我們看到很多有關於水的議題。先介紹無人載具,基本上無人載具在全球運用很廣泛,就是所謂的無人飛機,但是飛機上面沒有人,它是靠地面控制站還有人員來操控,所以從天空往下拍的時候,免去人員在飛機上拍攝作業所造成的風險,因為我們知道設備是能用錢買的到,人的生命健康是無價的。

最早無人載具是軍用,一直到像警察事物上的一些應用,例如從空中我們用夜視鏡頭就可以看到嫌犯翻牆,他邊走著我們就可以在他逃逸的路徑上等著他,沿著路徑就能把他抓到了,這是無人載具的一個應用。

[01:38]
當應用到警察事務後,也慢慢的應用到平日生活之中,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中心從2005年開始發展此無人載具,也摔掉不少測試的實驗品,直到2009年我們有個成熟的型號產出,這是目前最主要使用的兩種型號。

這個大台一點的直升機,形狀大小可能看不太出來,其實他比摩托車的長度還要再長一點,另外,它可以飛行一個小時,前面的環架功能可以做720度的旋轉,720度的旋轉可以讓飛機在平穩的飛行時,在狹小的空間裡做各種方式、鏡頭方向做出旋轉,而不用去旋轉飛機,所以右下角的畫面其實不是飛機在轉,而是鏡頭在轉。

[2:36]
這是另外一種多軸旋翼型的載具,這樣的載具最近大家如果說有看亞洲職棒大賽的話,我們有做一個實況的轉播,這是全球第一個單位用無人載具做高畫質的現場實況live轉播設備,有四個或四個以上的旋翼在天空中完成攝影,然後再把畫面live下來。

為什麼我們要用鳥的觀點,其實當初在寫這本書的時候,我們只是很單純的想把我們平常看到的,然後不容易看到的照片放到網路上。像1600年的一位荷蘭探險家,他所畫的台灣像是竹子,一節一節的,他認為有好幾個島,那是因為他的船沒有辦法從空中看,船繞到大甲溪或者繞到濁水溪,溪流很寬,溪流寬的時候探險家想說這是兩個島;但是我們如果從現在的空中觀察,就可以很親楚的看到這其實只是一座島嶼,只不過是一條很寬的河流而已,這就是我們以不同視角所產生的不同觀點。所以像這樣的無人載具最高可以飛到3,200公尺,我們可以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地點,來看我們現在每天生活居住的台灣。

[4:09]
這是我們的新店溪。地球上的水,我們都說水星球,其實我們的星球的水很少,大家可能沒有想過,若將所有星球的水集合起來,那顆左邊藍色的球,包含所有的水。但是並不代表所有的水我們都可以用,人類只能喝淡水,但所有的水也包含鹹水,淡水就是第二顆比較小一點的球,這淡水就不代表我們能用,因為很多淡水是在南極、北極的冰層裡面;於是,我們把地表上的水,地表上的可用水,接起來之後第二顆星球下面有顆藍色的可能要放大一下才看的到,那就是我們目前全世界的人能用的水,就是那麼一點點而已(不到1%)。這是美國大氣系海洋總署所提供的照片。

[05:07]
所以台灣的水是怎麼樣的狀況,其實台灣有個特點為地狹人稠,再來是地表高低落差很大,我們的雨水降下到地面上,其實很快的流失,其中有25%蒸發掉,50%流到海裡面去,另有5%滲到水層裡面,因為我們的河川實在太短了,根本留不住水。這個是google earth上的一張截圖,左下角的祝山火車站大家看的到嗎?

這就是我們大家熟悉的,大家去阿里山看過日出,這是祝山火車站,位於神木村愛玉子溪的上游,在愛玉子溪、神木村這個地方是台灣土石流的重鎮,研究重鎮,是因為他有地形、他有足夠的雨量。這是去年的照片,這是祝山火車站,我們平常看日出的觀日平台這裡是直升機起降場,它其實離愛玉子溪上游的崩坍地只剩一點點的距離,這個崩坍地從上面照下去的照片它角度比較高一點,其實這下去的落差是1,700公尺。

但是你要知道這一點,其實不是誰濫砍,或是種檳榔,或是炸山之類所造成的,這樣崩塌純粹是個自然現象,只是像被雨侵蝕的自然現象,因為這邊的地形跟地質就是會這樣子侵蝕,一旦雨量足夠,這些雨量就足以提供台灣,下游愛玉子溪下去就是和社溪、陳有蘭溪,再往下游就是濁水溪,濁水溪提供彰化、雲林大部份的農業灌溉、工業灌溉用水,這些造成災害的水,都是我們飲用水的來源。我們要知道,這是愛玉子溪所錄影錄到的土石流,當然這個影像平常是不會放在媒體上的。看到這些水,這是災害,可是其實這是我們的飲用水,要知道這一點,台灣的水其實是跟這種災害是分不開關係的。

[07:30]
下一張圖片,枯水、滿水,這是曾文水庫,滿水期和枯水期有很大的落差,我剛提到的台灣其實因為河川太陡峭,所以是留不住水的。蓋再多水庫,能留住的水也是非常有限。接著這張圖,這是德基水庫,德基水庫的淤積量是在台灣中部的水庫中算是不錯的。

另外,大甲溪值得一提的是它全長126公里,是台灣最陡峭的一條溪流,也是水資源最豐富的,因為他落差達到2.6%,也就是這條溪流走走1公里的距離,他要下降26公尺,26公尺等於13層樓,只要走1公里就下降13層樓。我們就能知道水資源的水力雖然非常豐沛,但我們要在這樣的河川裡留住水仍是非常困難的。

這張是萬大水庫,萬大水庫我相信是中部水庫裡面淤積最明顯的一個水庫,我記得蓄水量可以達到1,200萬公噸,現在剩下700萬公噸而已,萬大水庫的蓄水量幾乎是對半下降的。在水庫的上游,就是盧山溫泉、清境農場,最近高山農場開墾的議題也不斷的被討論出來,在921之後山上的地層被震鬆,所以在極端大雨侵蝕之下,很多泥沙都被沖到水庫中並造成淤積。

[09:10]
所謂的災害,災害是什麼?這是太麻里溪的出海口,這可以看到與2002年、2005年很像,上面這邊,這些河川地都是用來種植的一個一個區域,其實這邊是個隘口,河川到這個地方,因為地形狹小的關係,水量到達一定的程度時,水一定是用噴的噴發出來,就像我們洗車時會捏住水管灑水是一樣的意思。

所以說,2009年莫拉克颱風時,河川只是把它的地、它的薪水要回來而已,那是因為我們在上面蓋房子,種稻田,所以這是一種災害。然後到了2011年,我們把河堤蓋了回來,然後慢慢的這土地規劃出來後,準備開始重新種植,所以所有的災害,對我們心裡面的災害其實都只有一個,因為我們那邊有住人,對人有造成危害,其實終究那個地方沒有人的話,那邊就只是個自然的現象而已。

[10:13]
我們再講小林村,大家都知道小林村的事情,可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小林村原本是長這個樣子。這張圖是小林社區,2009年莫拉克颱風時,我們的第一架飛機,是第一個取得影像的單位,因為我們用飛機低空拍進去。

這是當時小林村的影像,當時小林村於2009年時,早上5點鐘,三千萬公噸的土石量以180公里的時速,只花2分鐘就將小林村毀滅掉,當時村內有500人。這是我們起飛的地點甲仙,飛機從這邊飛進去,然後沿著低空,那時雲層還很低,沿著低空飛到小林村拍完照片再出來,因為那時候所有的路都是斷的。

這是我們當時8月11號所拍下來的影像,唯一剩一棟房子在這裡,待會我們可以看的到。進一步比較,它的範圍有多大,小林村也是個大規模雨量造成的深層崩壞,它不是人為的開墾、濫墾造成,純粹是因為在2至3天內下了1年的總雨量,集中那兩天降雨,因為雨量實在太大,雨太大時造成整座山從深層崩下來,造成小林村的災害,這整座山是往下是整個垮下來的,村莊就在下面。這是當時小林村的景象,後來我們人員進到裡面之後,整個小林村其實就只剩下照片上這些東西了,這張照片是我自己利用手機拍下來的。

[11:56]
這是一年後小林村的影像,你看植被慢慢的長回來,這張照片是我們從很高的高空拍攝的,我們看不到人、看不到房子,看不到人為的建設,若有也只是隱隱約約而已。可是以總範圍的自然景象來看,其實就是個自然變遷而已,非常自然,不過這幾年植被長回來後,你一點都看不出這些痕跡。這是我們把小林村的人都遷到這邊,這是更外面的一個村落。

最後,我們把許多資源跟這些剛稍微提到的,把這些說明都放到我們的粉絲團,各位如果有需要、或有興趣的可以自行做參考,謝謝各位。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