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黃智男助理研究員,自小就渴望能與螃蟹當朋友,螃蟹就是他最好的玩伴,很幸運的,能在大學與研究所時期開始真正認識螃蟹,工作中又能以研究螃蟹為志趣,才逐漸瞭解牠的困境。
現在,除了研究螃蟹外,也希望為保護臺灣螃蟹多盡一份心力,讓大家認識螃蟹、喜歡螃蟹,願意為螃蟹的永續留存共同努力。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您知道台灣的淡水蟹都是特有種嗎?這些淡水蟹經歷過海蟹、陸蟹,最後才逐漸演化、適應台灣的淡水環境,因此,每一種都是獨一無二,是台灣在地物種,正港的台灣蟹。
淡水蟹也是乾淨水質的指標生物,可以反映棲地環境好壞,但近年來,溪流棲地破壞、獵捕、水污染以及外來種等,讓台灣淡水蟹面臨重大威脅,需要我們一起來重視、保育。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大家知道螃蟹這兩個字,叫螃蟹一定有它的理由,牠是個小生物,小小的生物,所以都會有「虫」字這一邊,那它兩個偏旁是什麼意思呢?第一個螃蟹的「螃」是因為螃蟹跟其他的生物不太一樣,因為生理構造關係,牠是橫行的,不像一般生物是直行的,所以這個有一點點旁門左道,所以又叫橫行將軍,所以有這個「旁」的偏旁。

那「蟹」呢?有兩種說法,相傳在大禹治水的時候,有位監工叫做巴解,他在治理長江流域的水患時,位在江蘇陽澄湖旁,疏導水竣的時候,有一種夾人的蟲,會三不五時伴隨著水竣傷害疏導的水工,造成很大的危害,有一些甚至會被夾受傷、夾死掉。他們在紮營的時候,晚上會點火,這個夾人蟲又會被火吸引到營地旁邊,然後造成人員傷害。巴解想了一個方法,因為夾人蟲有趨光性,所以巴解點火讓牠吸引過來,過來時就在水裡加入已燒沸的滾燙水,然後等到牠過來的時候燙死牠。燙死之後感覺好像有香味,巴解就試著嚐嚐看,所以巴解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後來其他的人跟著巴解一起吃螃蟹,所以牠叫「巴解」!所以這個夾人蟲的這個名字就是巴解的「解」下面加一個虫,這個生物就有了蟹這個名字。

大家知道巴解吃的這種螃蟹,是哪一種螃蟹嗎?在江蘇陽澄湖旁邊,就是大名鼎鼎的大閘蟹。還有另外一種說法,因為螃蟹是甲殼類生物,牠會脫殼,所以又叫鐵甲武士。牠在脫殼的時候會有解甲的行為,所以給牠一個解這個字,下面再加一個虫。這是兩種螃蟹由來的說法。

[02:46]
我們知道螃蟹是甲殼類,有一個堅硬的外骨骼,所以是屬於節肢動物的甲殼亞門下面的一群,包含螃蟹、龍蝦、蝦子跟寄居蟹。牠是這一大類,分類叫十足目,都有十支腳。那怎麼區分螃蟹跟牠們不一樣?有一個比較是,牠們都有腹甲,腹甲的形狀與長短可以分成這三大類。螃蟹的腹甲比較長還是比較短?螃蟹的腹甲很長嗎?當我們看螃蟹公母的時候,有一個短短的地方有尖的、圓的,縮在牠的頭胸甲,就是甲殼下面的,這個短短的腹甲,是螃蟹十足目下面的,我們叫做短尾下目。

我們來看一下,這是網路上找到的螃蟹的圖案,牠們是螃蟹嗎?螃蟹是十足目,有十支腳,包含牠兩個大螯,共有十支腳。第一個看到的牠有兩個大螫跟下方六支腳,所以總共只有八支腳,事實上不太像螃蟹,比較像蜘蛛的八支腳。

再來是帝王蟹,最近有個知名廠商出的馬克杯,圖案跟上面一模一樣的,大家眼力比較好的可以數一下,包括大螫上面的兩支,下面幾支腳呢?加上兩支大螫共有十二支,所以牠不是十支腳,是十二支腳,所以不是真的螃蟹,可是看起來像螃蟹,可是牠並不是螃蟹,螃蟹有十支腳。

[03:48]
螃蟹跟一般生物一樣,都是起源自海洋,因為演化的關係,牠會登陸,所以普通在陸地上面看到的螃蟹,都叫做陸蟹,這是一般廣義的定義;比較特化的陸蟹,更適應淡水的環境,完完全全都在淡水裡面生活,就叫淡水蟹。

講到陸蟹的話,就會提到,有一個陸蟹很有名的島嶼,叫做澳洲聖誕島。聖誕島上面的紅蟹非常有名,因為牠有一個生物奇觀,就是會降海回去海裡面繁殖。那個數量之多嘆為觀之止,小島上統計有上億隻的聖誕紅蟹。當地的政府也做了很多保育的措施,譬如有地道、天橋,牠們都會利用。然後也會在繁殖季的時候,做一些讓牠們安全下海繁殖的措施,譬如把牠們擋下來,只有讓牠們能夠過(馬路)。有研究發現,他們的螃蟹有十種到三十種。

我們看台灣的陸蟹,事實上也不遑多讓!目前台灣陸蟹多樣性最高的地方是在墾丁。墾丁曾經做過研究,在香蕉灣只有幾百公尺的範圍,就調查到二十六種的陸蟹。近幾年也在港口、社區還有後灣社區做調查,事實上只有在兩、三公頃的範圍裡面就調查到二十八種的陸蟹,總數不會輸給澳洲聖誕島的陸蟹,而且他們的陸地範圍很小並不多。

[05:25]
台灣的淡水蟹很特別嗎?真的還蠻特別的,台灣的淡水蟹全部都是特有種。簡單來說就是在台灣看到淡水裡的螃蟹,就是存活在淡水,不是再回去海裡面繁殖,像毛蟹都是單純在淡水裡面生存的螃蟹,全部都是特有種,大概有四十幾種,只有台灣看得到,其他地方都沒有。

然後大概有二科四屬的種類,絕大部分都是澤蟹屬的,三十九種接近四十種都是澤蟹屬,那澤蟹屬很特別是牠只有生活在台灣跟日本的東亞海島,七成的澤蟹都只有在台灣,所以台灣幾乎是澤蟹最重要的一個基地。

這些是澤蟹,分佈在台灣不一樣的地方。以南投來講,剛剛有說,台灣很特殊,淡水螃蟹只有台灣有,而且大部分都是澤蟹,只有在台灣這邊才有一種螃蟹型態。台灣島裡面,每個地區的澤蟹種類大部分又不一樣,只有少數幾種廣泛分佈,大部分只有這個地方才有。譬如我們現在在南投,南投有三種澤蟹,其中兩種就是在日月潭周圍發現的日月潭澤蟹和李氏澤蟹,牠們只有在台灣才有。還有另外一種黃綠澤蟹,是其他地方有,像宜蘭跟花蓮還有其他不同的地方,都有三、四種以上只有當地才有的澤蟹種類,所以也是蠻特殊的。

[06:58]
事實上澤蟹蠻重要的,以前澤蟹又叫做屎蟹,屎就是大便的那個屎。很像不重要,很像人家不要的,可是研究發現,螃蟹、淡水蟹牠是一個乾淨水質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只有出現在乾淨的水質裡面,不乾淨的水質就不會出現。我們中心這幾年研究調查發現,淡水蟹能不能夠生存,跟淡水蟹的種類跟數量,都可以反映出生存棲地的健康狀態,假如生存的種類跟數量夠多的話,這邊的棲地品質、污染狀態、水質狀況,都是更好的。

我們知道台灣的淡水蟹是蠻特殊也重要的,有一些威脅牠的危機跟因子。事實上最重要的就是牠的家很容易受到破壞,特別是在全球氣候變遷暖化的效應之下,天災常常在發生,夏季有大雨或是颱風來臨時,就很容易把牠的家破壞掉。天災經常發生,像我們中心在八八風災的時,有做過長期的調查,有些生活在八八風災受影響的高雄、屏東地區,生活在那邊的澤蟹,整個族群都不見了,雖然已經過那麼久了,牠的族群量還是持續在降低,降低到最後可能就會真的不見了。

除了天災以外,我們還有可能受到一些人為的影響,像現在夏天我們很喜歡去溪邊玩,在溪邊玩的時候有可能會不小心破壞到牠們的家。然後還有一些開發的行為,可能就會直接、間接傷害到牠們住的地方。還有就是,除了受到這些影響以外,因為牠很容易跟人家親近,魚跟蝦我們比較不好抓到,因為都要工具,只要翻一翻石頭,然後挖一挖洞就有可能抓到螃蟹。當你看到牠的時候,可能會抓來直接玩,玩的時候不小心就被玩死。另外一個,現在水族館裡面有種叫做淡水紅蟹,很像澳洲聖誕島的紅蟹,但事實上並不是,都是抓台灣的螃蟹,特別是溪裡面的拉氏明溪蟹,紅紅的,他們也會偽稱叫做聖誕蟹,事實上都是台灣的淡水蟹。還有,另外一種是台灣的陸蟹,也是紅紅的,看起來都很像紅蟹,事實上都是台灣的螃蟹。

[10:05]
還有在夜市裡,水族缸裡面有賣一個小小的東西,可能就是有養螃蟹,也會讓人家套圈圈,裡面可能也會有螃蟹,事實上裡面蠻多都是台灣的淡水螃蟹。還會有釣烏龜不稀奇,釣魚、釣蝦也都不稀奇,還有釣螃蟹,高雄有黃灰澤蟹或馬卡道澤蟹。

那除了玩以外,還有可能拿來吃,這裡面有幾種螃蟹,一個是螫上面長毛的,就是我們一般看到的毛蟹。還有一隻小小的,那是台灣的淡水蟹,拉氏明溪蟹。因為拉氏明溪蟹身上很多寄生蟲,以前叫屎蟹是因為一般人不吃,是因為牠有寄生蟲,所以經濟價值不高,又稱做屎蟹。有些原住民現在標榜風味餐,也會把牠拿來煮,現在還有標榜一些經典的日式懷石料理,也會有澤蟹的料理。

另外,還有污染跟外來種的問題,同樣是十足目的螫蟹,螫蟹已經有野生族群,大閘蟹在去年有新聞報導曾經釣到,所以也有可能在野外可以生存。

我們要怎麼保護特別的淡水蟹呢?因為牠很容易親近,所以很容易認識牠,所以這是一個轉機,藉由今天的場合,多認識一下淡水的螃蟹,你就有可能多了解牠、多保護牠。所以有個slogan,就是十手護十足。牠有十足、十支腳,我們有十支手指,從現在起可以開始慢慢試著保護牠。

[11:57]
最後,我們很容易做調查,因為螃蟹跟蝦子、魚不太一樣,不需要很多繁瑣的工具,可以直接用眼睛、手就可以直接調查,真的需要工具的話,有些輔助性的工具都可以拿來用。

假如我們抓不到,螃蟹可能很會躲,放一些餌料在蝦籠中,餌料有中的跟小的,特別臭的牠特別喜歡,尤其是味道重的特別喜歡。放在裡面,就是將蝦籠放在牠可能會出沒的地方,就有可能可以抓到牠。那我們用眼睛可能可以看到牠的洞跟牠的殼,那看到有洞的話,就可以試著挖,這都很簡單的工具,家裡面可能就有。或是你沒有工具,用手挖也可以啦!。

所以這是個很好的公民科學,大家可以經由認識,然後持續去參與了解,一起落實保育行為的方式,我認為螃蟹是個可以嘗試研究的物種,台灣很特別的淡水蟹。謝謝。

[13:15]
主持人(鄭佾展):謝謝黃先生精彩的介紹,聽您介紹我才知道,螃跟蟹原來有這麼多的意思,中文造字非常地有趣。想跟您請教,您在簡報中有提到淡水蟹是一個溪流、環境還有健康非常好的指標,我想問的是,是不是看到螃蟹就代表整個水域的環境很好?如果水域環境不好的話,可能會看到什麼東西?

黃智男:謝謝主持人的提問,淡水的螃蟹,這邊要澄清一下,不是說你在一個環境看不到淡水螃蟹,就表示它不好,有可能本來就沒有淡水的螃蟹,或是牠地理分佈本來就沒有到這邊,所以不是說你看不到淡水螃蟹就表示這邊不好,只是說你看得到淡水螃蟹,間接知道它這邊環境至少溪流的環境至少是好的。

環保署河川污染指標分作四級,一個是未受污染跟遭受污染,曾經有把澤蟹放在未受污染跟遭受污染的一個生物的指標中;假如你看得到澤蟹的話,就至少它這個河川、這個溪流是沒有受污染,或是一點點受到污染而已。

後來被拿掉是因為台灣沒有研究證據顯示,因為它是用日本的研究資料,台灣不適用,所以後來把它拿掉了。可是我們研究發現,其實支持這樣的結果,您說看不到淡水的螃蟹,有沒有其他的生物可以當作環境的生物指標?

有的,我們這邊現在常在用的生物指標就是魚、水棲昆蟲與淡水的螺貝類,因為這些生物都有不一樣的環境容忍度,所以有各式不同的物種,在這裡我們可以評定的等級中,所以要看一個環境好或不好,是哪一個等級,我們都可以看魚、淡水螺貝類、水棲昆蟲,不一樣的種類可以顯示環境品質。

主持人(鄭佾展):好,謝謝黃先生的補充,我想十手護十足,也祝福淡水蟹的研究跟保育,能夠越來越好。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