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來自台中新社高中資料處理科的陳佑昇同學,與小組共同發明台灣霾害即時檢測手機應用程式,以PM2.5捲捲毛為形象。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空氣監測人人都在做,政府有揭露、企業有投入、民間也監督,台中新社高中資料處理科的一群同學,發現生活中懸浮微粒無微不至,決定透過他們的專長--程式設計,來給予大眾即時資訊,不同於市面上硬梆梆的設計,PM2.5捲捲毛的形象人物,讓解讀資料更有趣!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大家好,我的名字是陳佑昇,我是今天的演講人,我就讀於台中市立新社高中資料處理科,我擅長的東西是程式設計、硬體專修還有軟體應用,為什麼我會擅長這些東西呢?其實在我小時候,我對電腦就非常非常的有興趣,我看到別人在用電腦,我都會跑過去看,你在用什麼?然後我就去學,然後呢,我也會自己去學相關的一些技術,我可能會去圖書館借書,我可能會去網路上查一些相關的資料,然後自己去學很多電腦方面的東西。我利用我的這項專長,為我們學校得到了很多佳績,我也參加了很多電腦相關的比賽。我參加了這麼多比賽,為我增加了很多經驗,這麼多的經驗,讓我覺得說我在這項專長上面,我是更有信心的,所以我在去年的全國高職技藝競賽程式設計組我拿到了金手獎第四名。
我有相關做的一些作品有,PM2.5捲捲毛的APP還有新中團購網,其中我們的PM捲捲毛,就獲得了全國程式設計專題比賽的第一名,那我們也刊登到各項的報紙,包括國語日報。
先跟各位介紹一下我的學校,我的學校位於海拔六百公尺,在一個台地的地形,我的學校他非常的大,也非常的漂亮。在我國中的時候,我們的天空是這樣的,一片晴空萬里,然後藍藍的一大片,我那時候上學最喜歡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一出門然後就是大口大口的吸今天新鮮的空氣,因為那些空氣吸起來都是冰冰涼涼,然後讓我感到非常的有精神,有活力,然後心情也會非常的開心,所以我們新社是台中的後花園,想必大家都有聽過新社花海吧?
[02:25]
但是在我升上高中之後,我們天空常常都會有像這樣霧霧的現象,我那時候還不知道這些霧霧的東西,他其實本名叫做霧霾。因為我本身體質的問題,我沒有感覺到什麼,就是我體質平常都是很正常的,但是有這些現象之後,我突然就有一些過敏的現象,那大家知道什麼是過敏嗎?過敏現象很多,就是產生了一些症狀,譬如說有些人會流鼻水,有些人可能鼻塞,有些人可能呼吸困難,那有些人就因此送醫了,所以我那時候也在想說,因為過敏的原因可能是接觸了不乾淨的東西,但我平常也沒接觸到什麼不乾淨的東西,那為什麼會這樣?
直到有一天,我偶然看到了一則新聞報導,這則新聞報導在說明西伯利亞冷氣團經過中國,然後把中國的髒空氣帶到我們台灣了,那中國為什麼會這麼多髒空氣呢?因為中國他們是一個工業發展的國家,他們使用的能源幾乎都是煤,燃燒煤可能就會製造很多空氣污染。
當時我就想說,這個中國把髒空氣吹到我們台灣來,真的好可惡喔!對啊,可是空氣議題也是那一天,我才正式去瞭解,因為在平常我可能覺得空氣汙染對我們生活沒有什麼影響啊!我深入探討這項新聞報導之後,發現空氣汙染物質非常非常多種,其中呢,我最注意的一個東西他的名字叫做PM2.5。那想必大家都知道,PM2.5是什麼,但是它到底會對我們人體造成什麼影響?它裡面的成分是什麼?可能有些人都不知道。
PM2.5的中文又叫做「細懸浮微粒」,那它有多小呢?2.5微米到10微米的大小,這個要怎麼比喻比較好呢?假設我今天去沙灘撿一粒沙子,那它的大小大概是90微米的大小,那我拔一根人類的頭髮,那它的直徑大約只有50到70微米的大小,還要比沙灘更小了,那我們這樣隨手一揮,都可以抓到灰塵,現在這裡就充滿了灰塵,這些灰塵只有10微米大小,相當人類頭髮的五分之一倍之小。PM2.5非常強大,它竟然比灰塵小四倍,灰塵這麼小了,它又比它小四倍,所以我們人類的肉眼沒有辦法去很明顯去看得到它,甚至是完全看不清楚的,所以就是因為它這麼小,我們人類的呼吸器官沒有辦法去過濾掉它,就導致它的一些成分透過我們人類的細胞膜直接在我們全身流竄了。
[05:33]
PM2.5它有多可怕?它的成分有什麼呢?它的成分有重金屬、戴奧辛、多環芳香碳烴化合物PAH等等。這些名字聽起來就很恐怖了,甚至大家都沒有聽過,但是大家知道嗎?這些東西是全世界一致公認的一級致癌物質,那這個東西對我們身體會造成我們身體這麼大危險、危害,為什麼我們不去重視這個議題呢?
那時候我就在想說,反正西伯利亞把大陸的髒空氣帶過來我們台灣,等到冷氣團結束就應該沒有什麼影響了吧?不過有一天我哥載我去親戚家住,我親戚家位於台中的沙鹿,我隔天起來我看到我的安全帽上面出現了這樣的東西,我那時候在想,哇!這個是什麼東西啊?一個晚上就出現這麼噁心的東西,甚至比我房間還噁心,哇,然後我問了一下我的親戚,然後他們跟我說,沙鹿位於臺中的一個工業區附近,那裡非常多的工廠,附近就有台中火力發電廠,他們上面還有台中加工區,台中的工業區,那他們就製造了很多空氣污染,這些現象已經是他們常常看得到的,我那時候還不太相信,但是我到他們樓上拍了一段影片,我才相信。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影片,他的天空中是有一點霧濛濛的,這個東西就是我們所說的霧霾,我們看到那些工廠,他正在排放那些廢氣。所以我那時候一直想說,台灣製造空氣汙染好像沒有很多,反正都是中國帶過來的,但是透過這次的經驗,我才知道,我們台灣才是空氣污染的罪魁禍首。所以從此之後我就更加注意我個人對空氣品質的防護,比如說空氣品質差的時候,我可能就儘量少出門,我可能會帶一些防護性高的口罩。
空氣汙染的原因有哪些呢?都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因為我們可能不知不覺中就製造了很多空氣汙染了,但是我們要怎麼把這些空氣汙染因子降到最低呢?像是工廠廢氣,我們可以透過一些政策去規範限制他們的排放廢氣,加以取締他們,去懲罰那些大量排放廢氣,或是不遵守規則的廠商。對我們整體來說,像我們在TEED這個平台,我們就是希望讓所有的人知道環境品質的議題,讓每個人去重視這個環境,一起愛護這個環境。大家愛護了這個環境,就會共同去愛護我們整個台灣,愛護整個環境,讓我們環境的水準是上升的。
[08:55]
這張圖片是一個空氣品質旗幟,想必大家在學校都有看過吧?這個東西其實是教育局規定在我們學校設立的一個旗幟,其實每間學校教育部都有規定,只是我們的圖案可能不太一樣。這裡分成四種等級,正常、尚可、不良還有危險,我們可以依據上面的這些等級去知道我們今天要做什麼事情。我們製作了這個APP,其實是有一個動機的,在那個時候我已經對空氣汙染的議題有一定的瞭解,我也會載人家的APP看空氣品質,然後有時候也會看這個旗幟知道空氣品質,但是人家做的APP我發現有一個問題就是,我覺得它不人性化,他不貼近我們使用,而且我覺得他們可能有些功能很複雜,那我們可以設計一個APP,它就包括這樣的理念,親切、即時而且方便,透過這些理念,我們設計了這邊黃黃的一個小生物,他的名字叫做「PM捲捲毛」。以親切來說,我們透過PM捲捲毛它的可愛外形而且又療癒的效果,可以讓使用者感到親切,可以讓使用者感受到關懷,也透過捲捲毛可以讓使用者在使用當下可以瞭解空氣品質,也去重視這個變化,然後對環境也是充滿關懷這樣。
那以即時來說,捲捲毛上面有一個天線,天線其實就是象徵著他會接收最新的這個資訊,接受到這些空氣資訊,他就會整理,以最即時的方式告訴我們。以方便來說,捲捲毛它可以住在我們每一個人手機裡面,因為現在我們幾乎人手一臺手機,每個人可能都有手機,我們都可以用手機行動裝置打開它,得知現在的空氣品質。然後我們設計的APP,也強調簡潔然後方便使用,所以我們程式不分老少都可以正常使用。
這是我們程式的一個資料讀取方式,我們那時候就在想說,我們要怎麼知道這些空氣品質的即時狀態呢?其實每一個縣市都有設立一個檢測站,空氣檢測站,這個檢測站每個小時都會去固定去偵測一些空氣品質狀態,然後用網路的方式放到網路上,負責管理他的機構,就會整理這些資訊放到平台,平台的名字叫做環境資源資料開放平台的open data,我們看到很多了,對不對?他們就象徵使用者,那這些使用者會存取這個open data資源,因為open data他是一種公開,他是一種不限制使用的一個資料格,資料來源,那我們就可以合法的使用這些資料,取得這些空氣品質狀態。我們使用JavaScript的格式去讀取來源,這種格式是一種輕量的格式,而且簡單容易閱讀,用這個格式對我們程式的效率還有對我們程式之後的整理有很大幫助。
[12:38]
這是我們設計的捲捲毛,分成五種指標,我們可以看到這個指標就呼應我們剛剛講到的一個關懷,我們透過捲捲毛生動的表情,可以一看就知道,像他開心的時候,這個時候空氣品質是最良好的,那有害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我們的捲捲毛他已經靈魂出竅了,代表已經很可怕,對,這時候就是有害。我們的來源跟剛剛的旗子不太一樣,我們採用了環境保護,環保署AQI指標,然後分別對應他的指標,然後去設計,這樣使用者就可以針對現在空氣品質的狀態一目了然。
我們APP一進去之後,這是初始界面,進去之後,我們的捲捲毛會幫我們分析出很多很多的資料,然後告訴我們,就是透過我剛剛說的,open data然後用JavaScript讀入之後,我們只要告訴他,我們是什麼縣市,他就會跟我們說,這個縣市擁有的檢測站。選取檢測站之後,他就會告訴我們這些資訊。
其實這個程式在一開始我們沒有紫外線功能,但是我們想到有一些外出使用者的方便,我們就加入紫外線的功能,因為我們這個程式通常適用於說,我們要外出做一些規劃,或者我們已經在外面了,我們要查當下的空氣,但是我們覺得只查空氣好像少了什麼,所以加入了紫外線,因為紫外線也是現在我們很多人要防曬的指標,所以就加入了這個功能,但是,我們空氣檢測站會有紫外線的測量器嗎?沒有!所以我們的紫外線是來自於中央氣象局的一個來源,他們檢測站的。
好,我們的APP已經在google player上架了,我們目前只有開發出android版本,這比較可惜,因為我們play商店有人說,這個程式真的超可愛,超好用的,但是沒有apple版本太可惜了,但是沒有辦法,我們只有做android版本,有興趣的大家可以先來掃描我的QR code,那如果沒有這個QR code,我們也可以到play商店搜尋捲捲毛或者是PM2.5還有環境汙染都可以找到我們的APP喔。接下來是我們做的一些介紹影片,裡面包括了程式相關操作,請大家看螢幕。
[15:15]影片開始
[19:15]影片結束。
想必大家在看我們的APP介紹影片,也對我們的APP的使用已經有一定的瞭解了吧?接下來是我們希望這個程式有一些新增的功能,譬如說,我們新增了自動定位系統,假設我們今天不知道我們要走到哪裡去,然後我們都不知道在哪裡了,對不對?所以我們怎麼知道最近的檢測站是什麼呢?所以如果有了GPS,那我們就可以知道離他最近的檢測站了,UVI紫線我們也可以增加互動的功能,譬如說今天太陽公公很大,我要曬死你,所以我們要幹嗎?我們要擦防曬乳對不對?我們也有希望加入資料庫的分析,就是說我們每一個小時去讀入新的資料,然後把這些資料存起來,我們就可以去看過去的空氣變化了。
空氣跟我們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我們不能沒有空氣,但是空氣品質,空氣汙染的危害又對我們很大,像是我們住在山區,山區會起霧對不對?起霧的時候,我自己也很喜歡出去吸看看那個新鮮的霧,然後就會覺得也是非常新鮮,對,但是如果是霧霾,我們敢這樣吸嗎?對不對?所以這時候我都會打開APP,然後去查一下現在空氣品質。好,那我們守護就在於地球村嗎?對不對?所以維護環境是我們每一個人必須做到的一個責任,唯有靠我們每個人努力,我們每一個人的關懷這個環境的能力,這樣我們的大自然才會還給我們適合居住的一個家園,我的報告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21:02]
主持人(鄭佾展):謝謝佑昇的介紹,這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一個APP,還很用心的做了一個影片讓大家能夠更輕易的來使用,有一個藏在我心中很久的問題,那個PM2.5捲捲毛很可愛,請問是以你本人的樣子設計嗎?你看起來不捲啊?
陳佑昇:對,我看起來不捲,當然不是以我,其實我們程式有分組,就是我們這個圖片是由美工組去設計的,那我們美工組的人員可能因為長期的課業壓力,或者是針對某一個電腦老師特別注意,剛好我們的電腦老師他的頭髮就是捲捲的,所以他就以他的外形去做了這個捲捲毛的人物。
主持人:原來是要爆那個電腦老師的料。我想手機的APP應用程式開發過程,應該遇到相當多的困難,因為像是要抓環保署或者是氣象局的資料,你們小組在這個發展的過程當中,有沒有遇到一些障礙?那怎麼樣一起合作來突破?
陳佑昇:我們當初在選用資料的時候,自己本身也研究了很久,成功之後,又發生另一個問題。我們剛剛講到一個東西叫作open dada,公開資料平台,每個人都去讀這個公開資料平台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情?流量會擁擠,那有可能就會當機或讀不到資料,我們那時候就想了很多方法,譬如說我們去找一些替代的伺服器,因為這些檔案都是從他們那裡來的,所以我們就可能試了好幾種,但是有好幾個都不穩,後來我們才找到一個比較穩定的。再來,我們在程式讀取的部分,我們也增加很多改善去增加效率,這樣才改善我們程式的穩定度,所以我們現在程式這些都已經改善,而且我們也有繼續在更新中,歡迎大家使用。
主持人:我想佑昇能夠學以致用,還能夠關心環境,真的非常不簡單,因為我知道這個過程一定是非常辛苦,大概四、五年前基金會也有開發過水足跡的APP,那時我記得工程師常常debug到凌晨三、四點,然後好幾天這樣子,所以你們一定有投入非常多精神,我們再次掌聲謝謝。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