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環境與永續發展論壇全集】(全11集)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2017-03-12發佈
2,366人瀏覽

兒童、環境與永續發展論壇紀實

21世紀的兒童將成長於一個充滿希望與願景的永續發展時代,但也要同時解決因為過去的經濟發展模式和對自然的無知所造成的汙染與破壞的時代。為了我們唯一的地球,不分世代,都將從現在開始努力改變。
臺灣環境教育對話平台(TEED)第23場論壇、2017年的首場論壇,在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內,帶給大家11場精彩演講。 第一個單元有分別來自環保團體、人權法治、出版業的專家分享從各自的領域努力中,如何建構未來世代的永續發展途徑;第二個單元,三名傑出青年從各自的能力和投入,如何創造出這個社會所需的正面能量;第三個單元,已經是兒童環境文學家的五位小小朋友,來跟大家分享撰寫的環境故事,並且呼籲更多人注意到環境的問題、一起保護我們的地球環境。
活動由謝英士董事長揭開序幕,謝董事長是環品會的大家長,也是世界兒童環境文學家亞洲/華文友善大使。謝董事長從永續發展的三大支柱出發,提到當時義不容辭接受世界兒童環境文學家亞洲/華文友善大使的義務,就是看到了未來世代的永續發展,可以透過兒童、文學、與環境的三大支柱而有更好的可能。然而這個跟隨著已逝前國際法院大法官威拉曼特里大法官倡議的單純念頭,很快的便體會到箇中困難。
環境、兒童、文學這三個面向看似美好,但其實要兼顧這三個面向,並不容易。在推動這個活動其實有很多挑戰,創作的品質與量都是挑戰,但也因為如此,我們更覺得這個活動意義重大。兒童要從事寫作並不容易,從我們辦理活動的過程中,利害關係人不是只有兒童,甚至是她的家庭、學習場域、老師、社會,他們到底是如何看待環境?我們必須重新體會這些事情,然後跟我們的兒童溝通、分享,並且聆聽他們的想法,最後讓他們把這些用文字書寫出來。光看書本其實不夠,我們還要勤加觀察,才能有所體悟,而其他的環境問題,像是人的環境,該如何體會、認知,然後把它寫作出來?
謝董事長特別希望將來我國的兒童可以用他們自己的名義在法庭上主張屬於他們的權利,特別是屬於他們的自然環境的權利,這樣才是真正落實兒童權利公約。最後他也宣佈2017年的世界兒童環境文學家徵選活動已經展開,不管是過去有投稿過、或是躍躍欲試的8到12歲兒童,歡迎大家一同響應。
臺灣人權專家、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廖福特,將生硬的法律、公約概念,透過生動的演講,向大家介紹兒童權利公約,這個全世界最多國家共同簽署批准、保護我們未來世代發展權利的重要公約。
廖研究員長年參與我國兒童權利公約國內法化的推動中,特別分享到很多人都認為給兒童權利,社會會崩潰,但其實沒這麼嚴重,這像是我們社會的民主化過程,像是我們過去集會自由發展的過程,有人認為社會會大亂,但其實要號召人上街,並不是這麼簡單。 現在兒童權利公約還在解釋法律的階段,最快在明年應該會開始兒童權利公約的審查,廖研究員提醒大家可以多關注一下,現在的兒童都十分聰明,我們應該要共同努力,在思考上慢慢改變,前進,再進入到法律規範,經過每個世代的努力,我們就能往前走。經過我們的努力,就能讓下一代更好。
《科學少年》龐中培編輯總監破題以「做環境的朋友」帶出《科學少年》的創辦理念,《科學少年》不是在做教育,而是用一種朋友分享知識的方式與角度,與我們的青少年一同探索世界。
龐總監分享了《科學少年》許多精彩的單元,從營養午餐、海洋魚類、垃圾處理、全球暖化、還有臺灣珍貴的特有種梅花鹿,《科學少年》希望從行動中,帶領孩子一起認識這些重要的環境議題。一切的發想來自:如何讓兒童對環境有興趣?帶著兒童去買菜,就知道食物從哪來;帶著兒童去打包垃圾,就知道甚麼被浪費掉;小朋友喜歡看漫畫、輕小說,所以要對小孩子做環境議題,必須要讓他們看得到、摸得到,全球暖化她們是無感的,所以科學少年雜誌放在地球科學,而營養午餐他們可以吃得到。
《科學少年》得到金鼎獎最佳青少年雜誌,發現很多會注意環境議題的,其實是老師,對環境教育有熱忱的老師,也在最後鼓勵大家分享資訊給非同溫層的朋友,讓環境可以跟更多人做朋友。
接著單元進入青年的行動。現就讀台大中文系一年級的張霽,朗誦創作新詩「時光奏鳴曲」帶領我們進入詩與環境、詩與自然的本質探索世界。張霽年紀雖輕,但是對於詩與自然有著深刻的體會,詩很少作為行動的指南,詩冀求最多的是帶領人們去更高更遠的地方,去俯瞰原本人們記得但卻忘記的事物。一首詩可以帶領人們看見,在邏輯告訴我們環保的訴求背後,所要真正傳達的事情。當人們開始思考這些事物時,人們就能更加領略環保這塊領域。對張霽來說,詩常常扣緊一個意象,表達出一個意念或想法,而意念跟想法可以幫助我們找到同伴,我們與陌生人雖然彼此不熟識,但卻因為有著共同的意念或想法而連結在一起。
來自西拉雅吉貝耍部落幽默的段欣余,與父親一人寫故事、一個人畫繪本,創作出一本又一本屬於台灣、屬於西拉雅的繪本故事,《渡海》以及《阿瑪阿立的兒子─大加弄》。欣余的創作理念是希望可以創作出有關台灣原住民的繪本,希望有更多人可以知道西拉雅的文化。演講中,欣余特別介紹了《渡海》這本繪本,敘述了西拉雅族吉貝耍部落的孝海祭,孝海祭的由來是很久以前我們的祖先在一個叫Amia的島上面,安居樂業,也過著很幸福的生活,有一次,他們遇到天災,洪水來襲,失去家人的族人,搭著船要去找一個新的地方,結果他們在海上居然遇到了暴風雨,船沉了、我們族人也全部都掉進海裡面,等到他們重新醒來的時候,發現他們自己被沖到岸上了,這個島就是現在的台灣。
空氣汙染不斷拉警報,在新聞媒體、在氣象局都可以獲得燈號資訊,但關心空汙、讓資訊更為人所認識並非由專業機構所壟斷,來自台中新社高中資訊處理科的陳佑昇,與團隊協力,共同開發出PM2.5捲捲毛的地點即時偵測APP。吸睛的捲捲毛形象人物,生動的畫面和簡潔的資料呈現方式,在Android平台上也有破千的下載量。製作的動機,有三大理念:親切、及時、方便,希望每一個人的手機裡面可以住著一隻吉祥物:PM捲捲毛,讓大家都能即時知道空氣品質最新動態。
未來更朝向增加自動定位系統、互動功能、資料庫分析數據的功能。佑昇特別強調空氣跟我們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我們不能沒有空氣,而空氣又對我們的危害相當大,我們必須一起維護環境,環境才會還給我們適合居住的地方。
台灣青年的動力與關懷不容小覷,不管是文學、族群認同或資訊能力,都展現出環境的關懷,每位都是有環境故事的人。說到環境故事,就不能忽略另一群更年輕的力量,年齡我們再往下走到小學中高年級,有很大一群的小小作家,雖然可能沒有很多豐富的經歷或是專業的能力,但是透過不設限的想像力與對周遭與環境的觀察力,這群小朋友帶給世界亞洲、華文的環境故事創作。他們就是世界兒童環境文學家亞洲及華文的代表。
我們很榮幸的邀請到2016世界兒童環境文學家的得獎小朋友來分享創作的故事。
來自彰化縣員林國小的甯其訢創作《樹林裡的陌生人》一書,會特別說是書,因為其訢除了創作出有趣又有意義的故事以外,也自己畫了繪本,讓讀者可以更快進入故事中。在《樹林裡的陌生人》一書中,主角是一個叫雷伊的外星人造訪台灣,遇到在地球上的巫婆,並且將地球的環保口訣帶回外星球的故事。其中,除了雷伊以外,其訢特別分享巫婆的重要角色,巫婆雖然外表很醜陋,但愛護地球的心比誰都熱衷。其訢在問答時,特別分享,如果雷伊第二次來到地球,希望可以讓他帶走沒有污染的空氣,乾淨的水,還有乾淨的土壤。
來自台中市外埔國小的卓孟欣,是這次得獎者中最年輕的小作家。僅僅八歲的孟欣,卻道出了白海豚家族一一失蹤、面對來自人類捕捉、汙染的威脅,最沉重的結局。《遇見白海豚》的故事,小白海豚的爸爸、媽媽、兄弟姊妹一一失蹤,有些被捕走、有些吃到毒、有些被獵殺,小白海豚其實不知道消失的背後所代表的人類發展意義,但是孟欣帶領著我們在與小白海豚一起尋找家人的旅途,一一認識了海洋生物所面臨的生存威脅,而這些是每一刻都在發生的,未曾稍歇。
台北市麗湖國小的賴迎暄,是第二次寫作參加徵選,並且第二次入圍還拿了金牌的小作家。迎暄今年的故事探討開發與保育的議題,《在公路的缺口與生命的出口相遇》的故事中,迎暄讓石虎自己為自己發言,希望能呼籲大人們,不要再只顧著開路了。石虎的生育能力很強,行動靈活且能在不同的海拔生存,在其他亞種中,只有石虎遭受到滅絕的危機,這是為什麼呢?迎暄的故事中,提供了思考這個問題的線索,因為石虎在人類世界沒有發言權。迎暄的故事已經在墨西哥坎昆的生物多樣性公約會議場合上分享給世界各地的氣候領袖,也獲得這些領袖們的認真傾聽。
人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就讀Garden International School的黃澄麗,透過錄製影片,跟現場的觀眾分享《給小海龜的信》故事創作背後的故事。2016年五月,澄麗和朋友一起去看海龜產卵,是一段開心的旅程。當時澄麗將拿到的一隻剛孵化小海龜,放在沙灘上,並看著牠游進大海,這個感動延伸出這則動人的書信對話。
最後壓軸是就讀木柵國小的陳俊文。俊文介紹的故事是《小樹俠與機器人》。小樹俠居住在森林裡,有天砍木工人要來森林砍木,於是小樹俠製作很多機器動物想把砍木工人趕走,可是小樹俠打不過砍木工人,最後小樹俠就死了,其他森林的動物也想來幫忙小樹俠,可是他們都打不過砍木工人,所以森林的樹木就被砍木工人砍完了。《小樹俠與機器人》的故事也真正的啟發了我們全部的人,環境保護真的不能只靠英雄,而是需要愈來愈多人成為小樹俠,一起打擊不法!

顯示完整內容

節目一覽表(點圖到影片)

*右鍵另開新分頁*
 【世界兒童環境文學家-謝英士】
 【兒童權利公約在台灣-廖福特】
 【《科學少年》的少年環境啟蒙之旅-龐中培】
 【時光奏鳴曲-張霽】
 【渡海:從繪本到族群認同-段欣余】
 【環境與PM2.5捲捲毛相遇-陳佑昇】
 【樹林裡的陌生人-甯其訢】
 【遇見白海豚-卓孟欣】
 【在公路的缺口與生命的出口相遇-賴迎暄】
 【給小海龜的信-黃澄麗】
 【小樹俠與機器人-陳俊文】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