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高雄市政府水利局蔡長展局長,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取得博士學位,專注於辦理排水整治、防洪、污水下水道建設、水土保持等事項。帶領高雄市水利局同仁,在水利建設、污水下水道建設方面,獲致豐碩成果,朝向營造優質、安全的生活環境邁進。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蔡長展局長以鳳山溪的蛻變為案例,從地方政府角度,說明原本的黑黑受盡污染的溪流如何綠化,逐漸變成一條親水、親民的溪流。而鳳山溪歷經砌石護岸生態工法,汙水截流及輸水工程、渠底深槽挖深及疏濬、滯洪池、人工溼地設置等多樣工法,終於降低汙染及淹水風險,成為吸納都市雨水的一塊乾淨海綿。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與會的貴賓大家好,我是高雄市政府水利局局長蔡長展,非常高興能夠跟大家分享鳳山溪過去十幾年來的整治成果。我在高雄市政府前是在高雄縣政府,從19年開始參與鳳山溪的整治工作,所以在高雄市裡面,在鳳山溪的整治工作,以時間來講,我大概不是排第一就是排第二。這次是針對我們這幾年的整治成果,做個整理,分為整個水患的治理、還有汙水的處理,另外就是目前新的環境,我們賦予它新的功能。
先讓大家了解鳳山溪,大家知道鳳山是個古城,鳳山城過去在整個明朝、清朝等,提供很多交通運輸,或是灌溉這些功能。我們可以想像一下,現在看到的鳳山溪是一條河川,但是過去我們沒有很多的道路,運輸、商業活動都是在鳳山溪旁邊,所以過去在鳳山溪曾經有過這些船,可以從前鎮河一直開到鳳山溪,過去是這樣。我們現在當然沒有辦法想像過去那個年代,所以大家可能以為,前鎮河是一條,鳳山溪又是一條,其實不是,前鎮河是鳳山溪的下游,其實是同一條,所以在整個區域排水的公告,叫做鳳山溪。
整個鳳山溪的沿線都有很多污染產生,這個都是工業化城市必然發生的,我們也沒有辦法,這個東西在過去來講,它是不對的,但這是城市裡慢慢形成的脈絡。
[02:30]
1981年在鳳山溪,可能過去它是個土溝、土堤,我們在土堤下面開始做安全性的保護,這個安全性保護是因為河岸旁邊,陸續住了越來越多的人,在這段面上來講,我們講的是這種三面工的水泥護岸。1970年代過後工業發展越來越多,鳳山溪上游越來越多的工廠、皮革廠等等,污染越來越嚴重,所以可以看得到整個上游的水質越來越差,甚至是黑色的。
我們在1991年的時候開始思考,鳳山溪是不是要再繼續讓它是黑色的河川,沒有人敢去接近它,那時候的縣長是從余政憲先生,後來有楊秋興縣長,縣市合併後是陳菊市長,所以整治的歷程,是從余政憲縣長那時開始。
過去的鳳山溪,我們的市民都會叫它黑龍江,就是鳳山溪的溪水黑的跟墨水差不多,為什麼會這麼黑?我有提到,鳳山溪的上游有這些工廠廢水的排放,甚至很多皮革工廠,皮革工廠的污染源非常大,所以高雄縣政府那時曾經為了這些皮革工廠,啟動稽查機制,晚上再去突擊檢查,這都是過去在縣府時代的做為。
我再舉個例子,大家過去那個年代的新聞,以前高雄縣的議員,那時候拿一顆硬幣,就到議會質詢給我們看,拿一顆硬幣放在鳳山溪的護岸旁邊,經過一個禮拜後去看,這個硬幣上面就鍍了一層黑灰色的,這些都在議會中留有質詢的紀錄。
[05:02]
實際上也是這樣,因為鳳山溪沿線包含我們住民、家庭,這些地方後面的冷氣,整個後面的金屬都鏽蝕的非常嚴重,過去的鳳山溪那個污染不只是惡臭,有沼氣有硫化物,所以整個鳳山溪周遭的環境是非常的不好。鳳山溪過去也因為環境上城市的開發,必須解決的就是水患的問題,有很多的瓶頸段,政府必須要思考,怎麼改善這些水患。改善水患必須要做什麼,就是要把這個斷面加大,過去的思維只是斷面加大,但是漸漸的我們思考說,城市不是一直加大河道斷面,因為河道斷面它流到前鎮河,整個前鎮河有個相對的感潮段,感潮段會接近我們八八快速道路的地方,所以一直加大這個斷面也是沒有用,必須要做一些與滯洪池相關的設施,這都是後來慢慢演進的治水思維。
所以在鳳山溪的治理上面,我們分為三個重點,第一個是防洪能力要讓它提升;第二個是要讓鳳山溪的水質變好,水質變好就是要配合當初我們在2001年開始推動鳳山的汙水下水道建設。鳳山的汙水下水道建設推動到現在大概投入50億左右,包含汙水廠的建設,這些都是大家看不到的,沒有這間汙水廠的建設,整個鳳山溪的水質是不可能會好,必須要把這些汙水導到適當的地方處理。另外就是在環境上面必須要有生態多樣性,大概這三個主軸我們來做鳳山溪的改造。
整個水患來講,分為這幾個重點,第一個是,原來這個河道在現有的寬度下面,能夠讓它加大嗎?但是,有些地方沒辦法,因為都市裡面寸土寸金,而且都市計畫化規定的寬度已經是固定了,所以我們經過演算,可以讓這個河道的渠底再加深,這個是經過水力技師的演算,加深可以增加它的通洪量。
[07:28]
所以我們依照這個斷面上的需求,把中央的深槽部份再加大、加深,另外,在集水區裡面,我們計算說在上游端,如果說我們可以找到一些地,可以讓它滯洪,整個鳳山溪的渠道就不需要去一直拆房子拆一大堆房子、一直加大河道,不需要一直用這種方式,所以剛好鳳山的上游的部份是在我們的鳥松,鳥松那一些地方還有一些地,所以我們就去找。
當初規劃了三塊,三塊在山仔頂的地方,還有鳳山圳,還有這個地方是陷下去的,就是這裡常常在裝水,裝水的地方我們就把它劃成滯洪池,以後就是要裝水,所以當初規劃這三個地方就是要裝水的,目前我們已經完成這個山仔頂滯洪池,鳳山圳滯洪池目前在施工,這個滯洪池其實就是在調節鳳山溪的水位,鳳山溪的水位到達一個洪峰量的時候,我們就會讓它流進滯洪池,水裝在比較中、上游,所以我們在鳳山溪較中游的地方,這些住在鳳山溪旁邊的民眾,就比較不會有淹水的困擾,當初的治水是這樣處理。
另外,在生態多樣性方面,過去的河道是三面工都是紅泥土,現在希望把這個河道,變成比較自然、和緩,因為河道的斷面並沒有辦法達到很寬、很平緩,有時候我們看冬山河、宜蘭河,我們這邊當然沒有辦法像宜蘭有那麼大片的腹地,但是我們盡量把這一個河岸,做成比較親水的,所謂的親水並不是人一定要去玩水,這是讓它具有生態多樣性的。我們必須把河岸的結構,盡量把它打開,譬如拋塊石等等,讓生態會在這個縫隙之間生存,河岸打開以後,其實在鳳山溪沿線釣魚的民眾越來越多。我們沒有鼓勵釣魚,有時候是有張貼禁止釣魚,但是民眾還是會釣魚,這部份在整個河岸裡的生態,慢慢的會越來越多。
[09:58]
另外,我們會在溼地上面加強水生植物的種植,剛剛提到的河岸結構,我們必須有個重點,就是水質我們怎麼改善?這部份從2001年以後,地方上面的新聞,三不五時就會出現新聞又是黑龍江,其實我們從2001年開始這些汙水下水道建設,慢慢展開以後,一開始當然是做主幹管,主幹管慢慢的推到次幹管,這些都是高達3、40億的經費,能夠到現在這6到8年之間,可以慢慢的改變水質,是因為我們繼續推了這些用戶接管,我們接這些鳳山溪沿岸居民的生活汙水,所以鳳山的生活汙水的截水率大概已經有50%,水質整個更新,我們也把下游汙水廠的水放流,也有放流到上游,做水質稀釋,這些都是整體性的計畫,汙水建設是持續的。
大概是這幾年,才慢慢的展現它的成果,水質的改善。從這張圖來看,鳳山溪過去都是嚴重污染,從2002年到2016年,我們把這個嚴重污染,改變到河川污染指數RPI 5.3是屬於中度污染,過程投入的經費非常非常多,同時也投入非常多的人力等,這部份也慢慢的改善。當然氨氮的部份其實不好改,很多環保局在做稽查,也持續在做這方面的改善。
這是我們過去可以看得到的這一個河岸的狀況,三面工,我們目標就是把整個河岸做成類似這種斷面形式,讓它有生態多樣性,這是我們目前整個鳳山溪整治的目標。有些區域還沒有做到這樣,所以很多的里長都會要求,甚至議員會要求,為什麼這個地方有些地方的上游可以做這樣?下游為什麼不去做?我們是說這個要經費,還要做些用地上面的協調。
[12:30]
這是我們利用鳳山溪旁邊的公園,我們把鳳山溪跟公園的界線打破,我們讓這個公園有保水的功能,也有低度滯洪的功能,這些都是未來在鳳山溪要走的方向,我們在這公園當中,跟市府的團隊協調,工務局才能夠取得這塊公園的用地。
未來我們有很多想像,有跟中正預校討論過,還有鳳祥公園,我們跟養工處討論過,中正預校的校園非常大,剛好在鳳山溪旁邊,我們曾經想要跟中正預校一起合作,把鳳山溪跟中正預校結合,河岸打進到中正預校。我們希望中正預校撥一大片土地給我們,因為學校現在沒有那麼多人,我們希望在適度的地方可以把水域整個做出來,我們也曾經提過這個計畫,希望未來整個鳳山會有這方面的實現,因為這個對市民絕對是好的。以上大概是我對於整個鳳山溪在改造歷程的報告,謝謝。
主持人(鄭佾展):謝謝。聽到黑龍江能夠有這麼好的改變,我們非常的興奮,想要請教您在簡報當中提到的,像是河川濕地、滯洪池、拋石護岸、河道疏浚分流,在各式各樣的海綿手段裡面,水利局使用的比重大概是如何?對於整體水資源調控的能力,它的效果跟沒有改善前的狀況,是有什麼樣的差別?我們更想知道,高雄地區的其他河川,是不是也有機會像鳳山溪這樣的幸運,鳳山溪是否只是個少數的美好?希望局長跟我們再進一步補充。
蔡長展:其實高雄市的河川原來在合併前當然還有原高雄市的,原高雄市已經有整治的河川,像前鎮河還有愛河,主要也是因為高雄市在1979年就有汙水下水道建設啟動。
汙水下水道的建設,鳳山市落後原來的高雄市,大概落後了20年,所以原來高雄市的愛河,就是這樣做整治的,前鎮河也是做截流,所以它的截流點是在高公截流站,就是鳳山溪跟前鎮河中間的一個點。當然當初我們很多議員都認為這樣是不太好,但是是因為當初的時空背景,現在完全沒有這些問題。
主持人剛剛提到,我們現在高雄市的這些河川裡面,原則上都是用這種方式治理,這些治理方式一定要讓河道的用地達到足夠的寬度,在市區裡面,我們用這種比較生態性的方式,讓這些河岸的空間,營造讓民眾能夠來這邊遊憩,包含我們的滯洪池,現在所有做的滯洪池在高雄市裡面都是兼具公園的功能,而且必須能夠達到生態多樣性,這些都是我們目前努力的方向。
不能跟大家說所有的這些河岸都可以,因為比較偏遠的,有時候只是做一個局部性的保護,我不能跟大家說一定都做這種方式,其實高雄市幅員遼闊,我們還有很多野心,用一些比較生態性的,就地取材的方式保護我們的河岸。高雄市的水環境治理,必須要搭配整個汙水下水道,像剛剛主持人有問到,其它的河川,舉個例子像阿公店溪、典寶溪,過去是在原高雄縣境內受污染比較嚴重的,所以這幾年除了鳳山溪的整治,整個阿公店溪,現在汙水下水道也已經開始在推動,岡山、橋頭都在推動,典寶溪旁邊的汙水,未來也是岡山橋頭汙水廠處理。
所以慢慢的這些汙水下水道建設推展以後,整個高雄市其它的主要河川,絕對會像鳳山溪一樣,慢慢的,水質會有大幅度的改善,目前高雄市河川的水質改善,大概是朝這個整治方向處理。
[17:11]
主持人:機會難得,想繼續請教一下,如果是從水資源調控的角度來看,高雄市水利局的下一步重點會放在哪邊?
剛才您有提過這個幅員遼闊,有很多的不同的一個目標,局裡面又是用什麼樣的思維判斷哪些是決定要優先治理,或者哪些也許是比較輕度治理,這部份我們特別想要了解,就整個水資源調控的角度,怎麼樣能夠判斷哪些是優先做?哪些事也許是稍待一會的?
蔡長展:大概分兩個重點,第一個水資源調控,我們常常在思考,高雄是個缺水地區,目前在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裡面,高雄水資源過去因為很多的大型水庫沒有開發,或者是高屏大湖,中央的政策問題,也有我們地方的意見,因為這些沒有開發當然會有水資源匱乏,我們並不是因為這樣就要求一定要開發這些大型的水庫,因為這些動作都會對環境造成非常大的影響。
從大前年(2013年)我們跟中央這邊合作,把這些汙水廠的放流水,做再生處理,所以在前幾年就開始跟臨海工業區做這些汙水的再生水,怎麼樣讓工業區使用。我們把這些水給工業區,原來的給工業區的水就可以調整到民生用,所以這些已經實現了。
我們努力2年多,跟中鋼、臨海工業區等達成了一個協議,剛剛提到的鳳山溪的汙水廠,我們在旁邊做個再生水廠,目前已經有投標廠商來投標。未來,我們會把整個鳳山溪的汙水,經過再生處理,會讓臨海工業區有4.5萬噸的水,這些水節省出來就可以提供民生用水。是不是只有這一塊?其實沒有,我們還在臨海這個地方,以後會有個汙水廠,現在也在做調查。
[19:46]
臨海工業區的這些廠商,目前調查它們還有4萬多噸的需求,所以未來還會在這個地方做再生水。第一個問題是,這些水域的水,水利局在水利主管機關來講我們希望留下來,讓它再一次的利用,這些利用可以讓我們的水資源開發,不用壓力那麼大,也可以把這些水調到民生利用。
第二個問題是指優先順序,我們在水利整治的優先順序是,有水患的地方我們要先整治,這是最基本的,一定要做水患的整治,所以高雄市做水患整治其實有調查,哪些地方常常易淹水,一定要從那個地方整治,像鳳山溪它就是容易淹水的地區,我們一定要先整治,但是現在的整治不是像過去,不是只有把水做通而已,水患整治必須兼顧非常多的功能。
第一個,它跟環境的結合,我們以人為本,讓民眾能夠遊憩、休閒,這些還有生態上面的需求,全部都放進去,所以鳳山溪也是我們現在的重點。目前還有很多高雄市比較容易淹水的地方,都是朝這個方向,當然朝這個方向發展時,必須那個地方的環境是足夠的,如果只是市區淹水,我們是做雨水下水道。
我舉個例子,像現在在做旗山的排水設施,也是用這個方向把它做到旗山地區,所以大概過了2、3年以後,如果大家常常逛旗山老街,大家可以看到,旗山老街之後的樣貌,絕對會有大幅度的改變,這個改變就是水利建設,讓整個地方的特色跟水域環境結合,未來的方向大概是這樣。
主持人:好,謝謝局長非常詳細的介紹,希望未來在高雄的這個範圍內有更多的綠色河川能夠出現,謝謝。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