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世界兒童環境文學家(Voices of Future Generations)華文及亞洲友善大使。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十幾年以來,環品會巡迴超過800所小學,設計五個環境計算器:森林、碳、水、環境賀爾蒙計算器等創新環境教材,近年來透過臺灣環境教育對話平台(TEED)舉辦兒童與環境論壇,並且推出世界兒童環境文學家的活動。環品會是如何思考兒童與環境這個課題?又為何會關心,兒童、環境與永續發展呢?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大家好,很高興又看到各位,在座有一些朋友應該去年有參加我們在去年在西門町紅樓舉辦的第一次兒童與環境的論壇,非常謝謝你們的熱情參與。這次希望跟大家分享我們辦世界兒童環境文學家活動的初衷跟想法。
2015年,聯合國通過十七項目標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可能你們不一定知道,但是我相信不知道應該也不是很意外的事情,因為我們人類社會是到很晚近的時候才開始體會到,我們真的必須要有永續發展的觀念跟作為,否則可能會讓自己陷於險境。
到底什麼是永續發展?通常我們講永續發展,至少有三個面向是三足鼎立的關係,環境、經濟跟社會。但實際上的情況通常都是經濟優先,社會其次,環境再說。在這個現況下,講起來所謂的永續發展目標,其實是因為我們真的都想要過更好的生活,而有更高的品質,我們會使用更多的自然資源,也會使用更多的土地,甚至我們要吃更多的糧食。這一條路徑我們稱之為「弱的永續發展」,是我們現在的情況。永續發展有另外一個面向叫做「強的永續發展」,是什麼概念?像剛剛講的三個面向,環境、社會跟經濟,經濟跟社會如果沒有環境做支撐,那就沒有基礎、沒有憑靠,所以講起來一切經濟跟社會都必須以環境為優先考量,這就是「強永續發展」。這樣的概念是很多的環保團體或者是很多在座的朋友,你們能夠體會,甚至認同的。
[02:43]
永續發展跟兒童到底有什麼關係?我先用三個事件跟數字來跟大家分享。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五歲以下的小孩,到目前為止大概還有兩億五千多萬人的出生登記,我們並不知道,也就是沒有辦理出生登記,所以他們的生存情況跟健康的情形,我們不知道。
第二個是兒童的地位,雖然現在大家看起來好像兒童已經是具有權利主體的地位,但是有關這個權利主體的地位到底怎麼行使?內涵是什麼?恐怕不是很清楚。
第三個,以台灣來說,我們大概有四百三十萬名二十歲以下的未成年人,沒有辦法用他們自己的名義,代表自己在法庭上主張權力。
用這三個例子,可能各位應該會多多少少跟我有一樣的感觸,因為從國際環境治理的角度來看,其實我們人類關心候鳥、關心鳥類滿早的,在十八世紀、十九世紀就開始。反而我們對兒童,第一個以兒童權利做訴求的公約,是在1989年才通過,隔年生效。台灣是到2014年,才制定了施行法,把《兒童權利公約》內國法化。從這個過程大家可以體會,在國際社會上要把兒童當作權利主體來照顧、來對待,看起來都已經有困難。可以體會兒童真正面臨的實況,他們生存的條件、他們的健康、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是不是已經在我們整個體系上已經有足夠的反映,我覺得是有疑問的。
現在把話題帶回來我們今天的主題,我們環品會為什麼會辦兒童環境文學家的活動?有了對兒童權利初步的理解後,在2014年時,有一群國際朋友,在今年一月份甫去世的國際法院前大法官威拉曼特利(Christopher Gregory Weeramantry) 的帶領下,一群朋友推動了Voices of Future Generations book series,因為威拉曼特利大法官常常講,兒童他們有給人家一種希望、勇敢、勇氣、創造還有仁慈,甚至對環境有責任的感覺、一種力量,這是改變世界的力量,所以他的體會是希望大家都能夠儘量的讓兒童講出自己的聲音,大人應該要傾聽並且要尊重,我完全同意!所以那一年我就自己響應要去當亞洲區的代表。
[06:24]
這個活動簡單的講就是希望能夠招募到世界五大洲、六大洲,因為還有大洋洲的單位一起響應,能夠以兒童為主,來推出讓兒童寫出他們的環境故事,有關他們權利的故事,有關永續發展的故事,連續五年能夠用聯合國官方語言,六種語言來出版。
這個想法到真正的實現,大概經過兩年,因為第一年大概只有兩洲,亞洲跟大洋洲,第二年之後就馬上有拉丁美洲、北美洲、歐洲都有,所以在這樣的精神底下我們響應了。可是我們環品會把這個活動的名字稍微改了一下,我們改成「兒童環境文學家」,而且我們是以華文為主,為什麼?因為我們覺得要把它看作是一個教育的機會,特別是讓兒童能夠認識環境的一個教育機會,因為原來的計畫只是徵選每個地區一個兒童,然後由這個兒童連續五年寫作加以出版。
我們做了一些轉變,每年都選出兒童作家,並且跟國際委員會溝通,也很高興獲得認同並且支持,所以我們現在已經辦理這個亞洲區華文的兒童環境文學家活動,已經到今年第三年。我們很高興第二年已經有兩位金牌的得主,他們的書都正在籌備當中,而第一年的書已經好幾個語言已經出版了,也歡迎有興趣的家長或朋友可以一起來踴躍的參與、響應。
坦白說,我們在推動活動的過程有一些感觸,因為兒童、環境、文學,看起來好像都很美好,但是這三者要真正能夠把它結合起來,就像我剛剛在講得永續發展三個面向,經濟、社會、環境,要能夠兼顧並籌,其實並不容易,各位真的可以想像,兒童對於文字的駕馭,或者是說環境在我們國家裡面的處境,到底如何,我想兒童也會有一點好奇,在座各位的朋友應該也會好奇,什麼是環境?我怎麼描寫環境的問題?我們推動這個活動可以說有很多的挑戰,事實上關於創作的品質,或創作的量都是問題,但是也是因為有這些問題,我跟我們基金會的同事也覺得挑戰這個真的很大,但是也滿有意義的。
[09:38]
我們可以這樣理解,就是兒童要能夠來從事寫作,我想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我們設定在八歲到十二歲,這是國際委員會訂的一個年紀的門檻,我猜測是因為這個年紀剛開始接觸文字、瞭解文字,開始應用文字。而在辦理活動的過程當中,我們的體會是,這個活動本身的利害關係人,不是只有兒童,更大的意義可能在於兒童所生活的家庭,或者是他的學習場域、學校,或者是跟他互動最多的老師,還有其他社會的成員,到底大家是怎麼看待環境的?我們有什麼樣的機會可以跟這些兒童來彼此分享、彼此聆聽,甚至用文字寫出來的這種過程?這個過程其實根本就沒有被重視,因為各位跟我一樣應該有體會,我們從小在練習寫作的時候,其實很少以環境為藍本,我們要觀察一個植物,這個專家可能會說要靠書本,其實你靠書本當然不夠,你靠圖鑒當然不夠,他也是書本,你可能至少一年四季要觀察,並且要勤加記錄,才能夠稍微描述所謂的植物,這個還只是一個自然環境而已,至於關於所謂的人為環境,或者是我們所謂人的環境,要怎麼去觀察?要怎麼去認知?怎麼體會?甚至怎麼樣把它描述出來。
所以我個人在推動這個活動三年的期間,我覺得我們環境兒童文學家的創作目標,不是只有花草樹木,而是我們所有的這些利害關係人,就是我剛才說的,家長、學校的老師,甚至我們社會大眾,有沒有機會透過像這樣的活動,重新讓我們來認識環境、體會環境,然後加以描述,那麼我們最大、最大的希望是,如果我們的兒童會駕馭文字,這些開始體會文字的兒童,能夠開始來描繪環境,甚至把環境的問題表述出來。
我相信當他們開始代表自己、用他們自己的名義,代表自己在法庭上主張權利,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反對,在那個時候,我想我們真正的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才不會打折扣,否則沒有這個基礎,特別是跟兒童有關的環境權利,如果不能夠讓兒童自己來主張,我很好奇,我們大人真的能夠代表兒童來講出他們現在所處的、我們現在給他們的這個環境,這樣的一個條件嗎?我真的很懷疑。
[13:07]
所以最後我想利用這個機會,謝謝大家跟我們一起探索,因為這真的是一個未知的題目,充滿挑戰的題目,但是呢,也是充滿希望的題目。各位都是有心人,如果我們先從我們這個小圈圈開始,慢慢的我也希望,我們雖然不是一個有獎金的活動,因為我們現在只有榮譽,有金牌、有出版,我們基金會的資源當然也很有限,可是這樣的一個精神,當我們看到這些書,看到我們小朋友真的是可以用他們的方法講出他們對環境的看法,講出他們對於這個世界的體悟跟觀察,我相信這個時候我們所講的兒童權利公約,才真正有生命,才真正有血肉。
[14:17]
主持人(鄭佾展):非常謝謝謝董事長,完整的介紹整個兒童環境文學家的思考過程,以及環品會的努力。剛才董事長您有提到有一些關於兒童跟永續發展的數字,是有關於台灣有四百三十萬名未成年人不能在法庭上代表自己,我想可不可以請董事長再跟大家多分享一下。
謝英士:大家知道我們指的成年人是二十歲以上,七歲以下叫做無意識表示能力的人,七歲到二十歲是限制行為能力人,二十歲以上的人可以用自己的名義主張自己的權利。會有這種感慨是因為經常傷害兒童的都是他的父母,或者是他所處的社會,或者是學校。這種看不見的環境,他每天在感受的空氣、喝到的水,他也沒有辦法反映,他感受到的,但是他沒有辦法反映。所以我也用一個案例來稍微做分享,就是菲律賓在1994年的時候,因為政府許可一個砍伐森林的案子,這些兒童就用他們的名義要求政府要停止這個許可,所謂的用自己的名義是,他們的父母親當訴訟代理人,以他們自己作主張,然後在法庭上,得到菲律賓最高法院的認可。菲律賓最高法院的法官,在他們的判決裡面,講了幾個基本的觀念,就是兒童擁有好的生態、更健康的環境,是他們的基本人權,所以沒有理由不能夠讓兒童用自已的名義來代表自己,來對我們這個社會所發生的傷害環境的事情來做主張。
我會有這個感慨,因為我們在台灣還沒有看到這樣的例子,如果各位有興趣也許我們可以來組一個聯盟,用孩子自己的名義來訴說他們對環境的這個主張,來讓大人知道,其實他們對環境是有一些權利的,而且這個權利應該就是他們自己的,不是我們給他的。其實我們現在給他的,反而是不好的環境,這是我們要很在意,很小心的,也是我剛剛舉到那個數字的意思,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在台灣也可以發生,我們的法律真正承認兒童是權利主體、而且是對環境有權利的主體,那麼在這個時候我才說,我們的環境教育也許又往上跳一階了,希望有這一天,很快就到來,謝謝。
主持人:謝謝,謝董事長非常精闢的介紹,我想剛才謝董事長提到的這個兒童權利聯盟,我們也非常期待有一天能夠更早的看到。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