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國立成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陳志勇特聘教授,把學術成果應用於產業,投入奈米研發技術,在新穎高分子合成技術與功能性奈米新材料、新製程開發上,頗有成就。2011年榮獲經濟部第1屆國家產業創新獎個人類-關鍵技術菁英獎,以及第七屆奈米產業科技菁英獎-學術類。

陳教授著力在兼顧基礎學理與產業,將新穎尖端的研究,應用在高科技產業和傳統產業,綠能科技材料等,為國內業界開拓未來商機和轉型立基。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所謂化學工業,就是依物質的物理性質,透過工程設計進行反應加工,產生各類化學變化,製造出所需產品的工業,生產的產品可用以改善生活品質,進而創造財富。1858年清朝時代的台灣就擁有砂糖、樟腦油、硫磺等基礎化學工業產品,至今150多年化工產業仍然佔製造業的產值近1/3,是相當重要的產業。

近年來隨著環境意識提升,化學產業面臨著不同的期待與挑戰,一個不用再擔心化學安全的永續環境路徑究竟要如何達到?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今天報告有關於台灣化學產業的機會跟挑戰。第一個,台灣化學產業的重要性,因為最近自從高雄大氣爆以後,大高雄地區有個聲音,要把石化業趕出去,能不能趕呢?一趕的話我們高雄市只能開一個、開賭場,大家做組頭,但是有沒有可能?等一下跟大家做報告;第二個,台灣石化、也就是台灣的化工產業,面臨了一些挑戰,有哪一些挑戰?未來我們怎麼來發展?本人設三個單元來考慮。

[01:02]
首先我們也回顧一下,台灣的化工產業它的發展、期望。台灣的化工產業最原始,日治時代就有了,從日治時代裡面有製糖,台糖還有油脂、樟腦,一直發展到最後有所謂的石化產業,還有經營產業。事實上台灣的整個產業,我們說白一點,台灣只有一個產業─組裝產業,台灣是由組裝產業起家的。至於這個基礎產業都是為了要支援組裝產業,所以台灣產業的特色是由一個上、中、下整合產業下來的。
所以我們可以看出來,對於化工產業來講、石化產業來講,大概可以看出來,事實上一個產業大致可以分為兩大塊:一個輕工業,另一個重工業,重工業當然比較偏重於鋼鐵業這一類的,輕工業大家都知道的就是民生必需品、民生產業。

[02:15]
從這邊可以看出來,在民生產業裡面講求的輕、薄、短、小,所以輕、薄、短、小用的材料絕大部分都是有關於石化這一塊做出來的化學品,所以整個石化產業,類似於我們說的,帶動出來相關,我們日常生活裡面的食、衣、住、行裡面所有產品都包括在裡面。由於這樣的話,你可以看出來,整個台灣石化產值大概有2兆,而這個2兆很多都是在國內由上、中、下游共同創造起來的,並不像經營產業,很多經營產業用完就出去了,我們所謂沾醬油的,進口原料進來,沾一沾就出去了。但是我們把石化產業從上游端,一直做到下游,最後得到一雙,好幾千塊的NIKE的運動鞋,是一個組裝的,包括電腦PC、包括iPhone,這都是組裝的。

[03:10]
既然這種情況下我們看一下,也就是說這個2兆的產業聚落,有沒有可能把它拿掉?你拿掉有沒有去讓產業出來?到目前還看不出來,你說有文創產業,像我們高雄市在推動一個文創觀光。文創我們了解,文創一定要產品化才有商機,你只有辦音樂會,聽一聽就完了,對不對?所以一定很重要、文創一定要落實到產業化,這是很必然的,所以這種情況下,當然有這種機會。

[04:07]
我們來跟大家探討一下,在整個情況下目前石化產業面臨到的一個挑戰。第一個就是大家很熟知的,幾年前在馬總統當第二任的時候,那時候的「國光石化」,國光石化後來停建,說實在幸好停建,如果沒有停建的話,台灣死的更慘,理由在哪裡?因為在這10幾年來,全球整個石化產業的版圖發生很大的重組,尤其大家可以知道的,我想諸位很清楚的頁岩氣,也就是這1、2個月來,整個汽油下跌,下跌的理由就是因為油頁岩氣。

美國這個頁岩氣釋放出來,一釋放出來當然帶動了沙烏地阿拉伯,整個油價大幅的下跌。一般傳統的石化產業,絕大部分是從原油經過煉取,但用頁岩氣的話,一般來講,頁岩氣的話它的分子是比較小一點,2個碳、3個碳,1個碳、2個、3個碳,所以從這邊發展出整個石化產業的話,它所需要的能源、耗能量、成本上都比較低。

除了這個以外,還有大陸這一塊,因為大陸這一塊,他發展利用煤,以前大部分的煤都是把它當成燃料燒掉,燒掉了以後,造成很大的空氣污染,所以在大陸那邊就規定你不可以當成燃料用,所以他把煤轉化成一些石化的原料,這個當然對我們國內以用原油去製造的石化產業,造成很大的衝擊、第一個面臨到的壓力。

[06:05]
第二個,當然所謂關稅,因為大家知道台灣整個產業都是以外銷為導向,因為台灣的市場只有2,300萬,你所能用的畢竟是有限的,一定是靠外銷,外銷一定面臨到所謂關稅問題。

關稅問題大家知道最近幾年來,很多國家都一直在推動所謂「自由貿易協定」(FTA),比如說韓國來講,韓國已經簽大概有將近50幾個,台灣只有7個再加1個正在洽談中,而且這7個又是什麼東西?又都是一些小朋友的,有簽跟沒有簽是一樣的,當然對於、由於我們沒油,造成一些稅的問題就衝擊到了。

從這個圖表裡面看出來,台灣由於這個稅的依存度,大概佔了美、韓國來講有36%,這個地方也可以看得出來相當的大,由於稅的問題,當然造成我們外銷受到一些阻力。到了這邊也不瞞大家說,沒有像我們現在政府所講的那麼嚴重,這個理由在哪裡?因為台灣的台商很厲害,早就跑到大陸去了,留在國內的畢竟是少數,衝擊最大的,坦白跟諸位講,是麥寮。為什麼是麥寮?因為麥寮的區塊非常大產量很大,這麼大的產量你要內銷是不足的,一定要外銷,所以第一個反對的一定是台塑集團。

[07:54]
再來第三個挑戰,就所謂大陸的產能。這個最可怕的,說實在關稅一回事,最可怕的就是這個東西,因為大家知道,大陸整個企業大致上可以分成2個,一個大恐龍集團,所謂國營企業;還有一個,忍者龜,躲在底下的蟑螂集團,用這2個來夾殺我們台商、夾殺我們台灣。

舉一個例子講,PTA,這個東西是我們做衣服紡織業裡面很基本的原料Polyester,全大陸的需求量只有2,000萬噸,他一搞搞幾萬噸?可以看出來,4,000萬噸,這個4,000萬噸還不包括汶萊的1,000萬噸,大家知道汶萊人口有多少?他投資1,000萬噸要幹什麼?來台灣炒地皮、養地,懂不懂?只要大陸在投資這種東西,說實在對我們台灣衝擊很大,因為這個的量已經超過他的需求量,一超過以後,一定怎樣?傾銷賣出來,所以台灣面臨到最大、最大的壓力說實在這一塊。

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怎麼辦?中國威脅全面來襲。所以你可以看得出來,為什麼說ECFA裡面的早收清單的簽訂為什麼那麼多困難?最大的問題他不換。這個是對我們台灣、除了這個PTA以外,還有一項尼龍的原料己內醯胺(CPL)也是一樣,大陸只有150萬噸,他搞了400萬噸,顯然根本不是在經營的,因為他是計畫型經濟、計畫型經濟可以放口袋的,借錢不必還的,大家一起來。

[10:06]
第四個挑戰當然,環境跟工安,當然說實在的,前陣子的工安、台塑常常放煙火秀、動不動煙火秀,當然也包括了一些環境污染的問題,像高雄的大氣爆,這個對整個石化業是負面的。由於這個負面,造成很多的社會大眾對整個石化業有一些懷疑,所以不得不面臨到很大的一個挑戰。

坦白講,你要永續經營的話,這個一定要克服的,所以這種情況之下有這幾個挑戰。當然說白一點,如果業界都是在賺錢的機會之下,他不會想要改的,一定面臨到生死關頭他才會變、才會去動,這很重要,所以我們常常講,危機是不是轉機就是很重要的。也就由於有這幾個挑戰,面臨到生死關頭,你不得要思考。

怎麼思考?一個很重要的,高值化,也就是你這種東西、我們了解國光石化停產,高雄煉油廠也關閉掉,你的原物料你的乙烯、丙烯量不足了,怎麼辦?所以政府就推出了一個所謂高值化政策。高值化政策就是量在外、值在內,也就是利用他的產品的價值往上拉,因為價值賣越好,你的需求量相對來講會少一點,所以依賴原料的量相對就少下來,所以一定往高值化走。

 [12:00]
高值化當然不是喊的,這裡面包括正在培養的這些東西,你要相對來搭、相互配合的,比如說來講,高值化過程裡面,幾個問題很重要的,目前全球的一個焦點,就氣候異常,因為這個氣候異常,今天已經12月了,12月6日對不對?照理講應該很冷的,所以今天百貨公司生意就不好,那些暖暖衣就沒有銷路。

氣候異常說實在的,已經在發生了,不是未來式。在這種情況之下,前幾個焦點一定朝向所謂節能減碳、還有環保,也就是任何產業的規劃,一定要符合這方向,這是世界潮流。

在這個情況之下,當然因應出來的高值化策略也要滿足這個條件,因為以往的台灣產業,反正大量的製造、大量做,你要大,人家比你大,你說台灣大,大陸還比你更大,而且大陸借錢不會還的,所以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只好往高值化走。這個地方當然有幾個方向,比如說節能,這個地方就發展所謂替代能源,替代能源這裡面就涉及到極多的材料。

[13:36]
比如說減碳,你節能說實在替代能源只能抑碳而已,並沒有減碳,因為我們現在很多全球目標是要把現在溫室氣體的量要往下壓、壓到以前年代。我常常講,今天的氣候異常肇因瓦特,工業革命,你把瓦特幹掉的話,就沒有蒸氣機,沒有蒸氣機就不會燒煤、燒炭,就沒有所謂的溫室氣體,但是人類總要過、生活要改善,不得不,要有這種東西。

所以不管如何,你替代能源的只能抑碳,只有碳不要再往上飄而已,畢竟現在氣候異常,人類還可以忍受的了,但是如果你碳不把它往下降,再繼續往上飄的話,當然對我們人類是有危害的,所以你還要減碳,減碳這個地方就很多的商機在裡面。

還有環保,這個環保裡面牽涉到我們怎麼利用新的製程,減少那些有毒的化學物盡量少用,無毒化,這個都是在裡面發展的。在這種情況下,不管如何,台灣的轉型一定要往高值化走。

高值化的一個問題來了,目前台灣來講很大一個課題,你要蓋在哪邊?你要高值化不是說把工廠打掉,我重新蓋一個,你要有一個區塊來做。但是現在台灣來講,只要說我要發展化工廠,居民一定出來舉布條來抗議,這陣子政府在推的、在想要推的石化專區,其實上是一個可考慮的方案,利用這個來把整個台灣的石化產業重新的組合。

[15:44]
政府裡面推動一個、成立一個所謂石化高值化推動辦公室,我本人是裡面的一個委員,這推動辦公室裡面,他的位階整個跨部會,裡面有經濟部、教育部、國科會、科技部、好像環保署也有在裡面,就跨部會來推。這個成效從2011年開始,大概2年多,實際成效極為顯著的,也就是因為整個化工產業、整個石化產業面臨到很關鍵的生死存亡的時候,所以不得不要往這邊走。

除了這個以外,在成大這邊,我們成立了一個俱樂部,這俱樂部當然不是喝酒、唱歌的,是怎麼把學界的資源,因為大家知道任何國家都想要往高值化走,你技術從何來?前陣子,大家引以詬病的產學合作很大落差,學術界都做雲端的,做那些五四三的,我們產業界是要一二三的,所以五四三跟一二三中間還有差異,所以沒辦法銜接,這個地方怎麼辦呢?

當然你要做一個平台、做一個交流,讓學界要報效國家的有機會,業界要技術的有機會,大家來link起來。所以成大就成立了一個俱樂部,由本人當執行長,來牽豬哥,把2個牽在一起。這個東西坦白講執行了1年以後,效果還不錯,把整個國內石化業串連在一起。

[17:37]
除了這個以外,不管怎樣,任何產業高值化也好,一個很重要的要「永續經營」,永續經營是很重要的,達到永續經營,我個人看法,石化產業一定要堅固。說實在的,從環保觀念來講,什麼都不要蓋,但是你要了解,大家要不要開汽車?除非大家用走路的、騎腳踏車,因為你開汽車要用到汽油、柴油,汽油它從何而來?當然從石油公司來,石油公司煉出來的油品要用到原油,是不是要石化產業?

[18:19]
剛剛講過的,石化產業是一個民生必需品,除非大家都不要穿衣服、大家都不要開汽車,我們可以停掉、當然環保第一優先。但不可能的,人類總要享受、要過生活、過好的日子,這時候是不是要有適當的心靈成長?也就是說你要突破22K。大家可以看出來,你到餐廳端盤子的,薪水有沒有可能超過22K?搞不好還少掉好幾個K,你會、人家也會啊,對不對?所以你要有專業性、要有製造業出來,所以你要調整、要讓大家有高薪的話很重要的,要有經濟成長,但是在成長過程裡面,你不能破壞到環境,因為環境是我們要住的,所以這時候要兼顧。

[19:14]
在最後,我就講到這邊,謝謝大家的聆聽。這棟是成大的魔法學校、綠色學校,這是我們的吳董事長,他推動的協會,我想不管怎樣,現階段很重要的,產業跟學界也就是要整合國內資源,共同 來創造台灣第二春,因為台灣的經濟說實在不是很理想,這個理想要突破的話很重要的,要整合,這是很重要的。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