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與公司治理論壇全集】(全5集)

環教饗宴永續發展與公司治理論壇彙編【若您使用手機無法聽到影片聲音,建議您改用電腦觀看。】
2016-01-14發佈
2,525人瀏覽

永續發展與公司治理論壇紀實

2015年9月22日即將在紐約召開聯合國大會預期將會通過「永續發展目標」,以取代原先的「千禧發展目標」。可以預見,在歷經越來越頻繁、嚴重的天災地變,氣候變遷之後,大家都想要問的一個問題就是:人類的發展能不能在地球上「永續」?到底用什麼方法才可以「永續」的發展下去?
2015年8月24日臺灣環境教育對話平台(TEED),在高雄駁二-IN OUR TIME舉辦「永續發展與公司治理」論壇,藉由主題演講、永續發展及公司治理三大單元,邀請政府部門、學界、企業組織及民間單位等,共計10位講者,分享永續發展與公司治理的相關經驗與成果,帶領觀眾重新認識企業的永續之道。

首先登場的是兩位主題演講者。遠從加拿大來訪國際發展法組織專家、世界未來委員會委員、同時也是加拿大麥基爾大學國際永續法中心主任Prof. Marie-Claire Cordonier Segger。Marie-Claire從「什麼是永續發展?」為出發,導出永續發展的七個關鍵原則,希望藉此能勾勒出更具體的永續輪廓。最後向台灣的觀眾朋友呼籲,我們的未來岌岌可危,而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幫得上忙!

第二位主題演講者是本會董事長-謝英士先生。謝董事長從媒體社論出發,道出台灣現階段在經濟上的邊緣化,並透過該問題回顧台灣歷史背景、時代軌跡及重大事件脈絡,探討臺灣永續發展的困境與未來。謝董事長藉由自身法律專業背景,從法條與實例分析,深入淺出的和現場觀眾一同思考台灣的土地與水的治理問題。最後謝董事長指出良善治理的關鍵,在於法規的變革、立法的進步及行政官員與司法系統的覺醒,同時更要透過教育打造一個利基於自然、的永續文明社會。

進入「永續發展」單元,首先邀請到高雄市政府主任消保官-殷茂乾先生。殷茂乾消保官指出1992年聯合國環境和發展會議,就已提出「永續消費」的理念及相關行動方針。這代表著「永續消費」已成為世界各國推動的重要工作。而在台灣,政府部門不僅陸續推動企業經營者永續生產、消費者永續採購、改變消費行為模式等機制,同時也強調弱勢消費族群權益的維護。殷茂乾消保官也指出「環保」為國際所認定的消費者權利與義務,也因此落實永續消費的概念與行動,才是兼顧滿足需求的環境保護。

第二位講者是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李俊彥秘書長,為觀眾朋友分享在全球森林快速消失的同時,林業如何持續發展?李俊彥秘書長以國外森林驗證系統的發展背景為例,說明森林驗證系統所能達到環境、經濟及社會三方的相互平衡,藉此反觀、反思台灣森林的經營狀況及相關機制。除希望能建立國際認可的台灣森林認證標準系統,並希望透過第三方的努力及監督補足政府部門不足,讓森林能永續經營。

第三位講者是台灣龍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銷設計組陳慧真組長。龍盟科技以「石頭紙」這項產品聞名國際。製作過程不僅不須砍伐樹木、不使用水、不排放廢水,不排放廢氣,同時亦可回收及分解。透過陳組長的分享,翻轉了人們對造紙的想像,同時也看到企業對於永續的責任與經營。

第四位講者則是中鋼股份有限公司能源環境事務推動辦公室副總經理-張西龍先生。為因應低碳經濟、低碳城市及綠色產業的潮流,中鋼公司設置「能源環境事務推動辦公室」,致力於發展離岸風電、太陽能發電、生質能等綠色能源事業,以支應大量消耗能源的鋼鐵產業。

下午的活動進入公司治理單元。公司是現代社會經濟活動的主要組織形態,公司如何治理與永續發展息息相關。我們先從近年來越來越受重視的「企業社會責任」談起,討論企業社會責任的落實,能否成為經濟發展與友善環境並存的契機。

一開始先由金管會證券期貨局的郭玉芬副組長,介紹台灣的「上市櫃公司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制度」的發展現況。郭副組長指出,金管會自104年起強制部分企業編製及發布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目前的規範對象包括食品工業、化學工業及金融保險、餐飲業的上市櫃公司,以及股本達100億以上的上市櫃公司,規範對象共203家企業。

緊接著,交通大學法律系的林建中教授為觀眾分析「企業社會責任法制化的利與弊」,他指出目前金管會雖然強制部分的上市櫃公司編寫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但是這些規定都是沒有處罰的任意性規定,他建議透過任意法的方式,將企業社會責任融入董事的受任義務,或是違法時的量刑標準,才能避免企業社會責任的推動流於「裝飾」或「照本宣科」。

友善環境的公司治理模式正在國內萌芽,國際則有最具公信力的道瓊永續指數(DJSI),光寶科技公司連續四年入選道瓊永續指數,趙惟忠資深經理為我們分享參加評鑑的經驗,並建議國內大小企業都應該參考DJSI的評鑑指標,從中了解國際永續發展的趨勢,以利國際接軌。

最後一場壓軸講者洪輝祥先生,他在2008年創辦「綠農的家」蔬果交易平台,以友善小農、友善環境為經營理念,用身體力行證明企業並非一定要以營利為唯一目的,更可以透過營利方式實現守護環境的理想。

顯示完整內容

節目一覽表(點圖到影片)

*右鍵另開新分頁* 
 【永續發展目標的進程與詮釋-Marie-Claire】

 【台灣永續發展的困境與未來-謝英士】

 【從搖籃到搖籃的綠色設計—石頭紙-陳慧真】

 【企業社會責任法制化的利與弊-林建中】

 【彩虹運動綠色經濟的全面進化-洪輝祥】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