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劉絲仔老師目前擔任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樂活自然農園社社長、都市居家菜圃講師、新飲食運動-從種子到餐桌講師等。種植過許多的蔬菜、瓜、豆類,從中慢慢摸索種植的知識。2010年起高雄第一社大老師教導下,學習病蟲害的防治、堆肥、液肥的製造,雖然過程相當辛苦,但得到許多意外的收穫,享受植物成長的喜悅與收成的甘甜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各位曾想過利用家中的屋頂、陽台,也能享受城市農夫的樂趣?在自己親手打造的農園,體驗自給自足的生活嗎?
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食農學程的劉絲仔老師,現身分享如何透過城市農場,創造綠色透水鋪面,共同打造微型海綿城市,實現「家庭即農場」的理想。每戶家庭如果都能利用屋頂與陽台的閒置空間,開闢開心農場,海綿效果將會相當驚人。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各位對城市有期待的來賓、市民大家好,我是劉絲仔,這個名字比較特殊,是我阿公取的。身為工業城市─高雄市的一位小市民,對於今天的主題「家庭即農場」我很有自信的說:我做到了。「城市農夫」這個名詞對我來講是名符其實,這個桌上的植栽,在鄭先生聯絡的時候我就開始培養,這是從小小的種子開始,因為種植的過程必須要先使用小盆,然後換大盆的,讓植物有足夠的時間和養分來陪它長大。

今天第一個就是家庭的綠面積,在我耕作的過程中,我們家庭綠面積是有機栽培,會比較辛苦一點,可是過程中會讓我們享受許多的樂趣,還有當你在收成時刻,那種成就感更創造不同層面的效應,例如居家空氣的淨化、溫度的降低。在室內溫度降低這方面,在我的試驗種植過程裡,大概可以降低3度,甚至可以降低10度;還有景觀的美化,還有我們可食地景植物的零碳排放,在家裡種的碳排放很低;還有節能減碳的生質餘堆肥製作過程,會讓我們對城市有很多的貢獻,今天更重要的主題,就是可大可小的土壤含水綠面積,它可以吸收、儲存我們家庭農場部分的雨水,並留在家庭農場裡面。

[02:37]
另一個是有助於舒緩氣候變遷下問題,地理位置距離遙遠,常為城市帶來的衝擊,如果大家都一起在家庭裡面種植各式各樣的當季蔬菜,我們當然會讓城市朝向低碳、綠色的生活,這應該是我們所期待的,如果每一個人都一起做這件事,城市的效應會非常大。

接下來,因為我們要做一個小小的土壤含水的測試,請施先生來幫我們示範,這是在測試土壤含水的能量有多少。

這是我們的鋪面,也就是水泥塊、磚塊、石頭或是柏油,柏油即為一般道路的硬鋪面或是建築上的硬鋪面。這是我家裡農場裡的土壤,其含水的能量非常高,所以我倒在這邊,倒下去讓它試試,這個我們用體積計算,底面積乘以高,等於它的體積,體積就是它的(儲水)容量。

[04:00]
所以我們用相同的容量、倒相同的水,然後再測試裡面的水,都一樣是600cc。這是我們的土壤,從含水狀況一看沒有水,這是我們的硬鋪面,你看水都跑出來,表示土壤含水力量相當大。

所以我才會說不論大小的家庭綠面積,就像一塊一塊綠色的海綿、水撲滿一樣,可以吸水、儲存,而在家庭農場裡面,你會發現它的效應多大,如果我們每個家庭的綠面積都可以做到的話,當下雨的時候,以及氣候變遷夾帶的豪雨就可以吸收一些,不會直接流到河川,而是可以留下來利用。

這是我們城市的景象,一旦沒有種植,景觀看起來就比較沒有那麼漂亮,雖然種植過程會比較麻煩一點,但是你將會得到很多的快樂。這就是剛才學校裡面不管是盆栽,或是學校裡面的空間都可以進一步利用。這是居家的可食地景,我們所謂的可食地景就是把種植花、草,改變成實用與食用的作法,提高能源效率栽種的原則,然後,我們在收成時就會變得比較容易。

[06:00]
譬如,種一棵秋葵,秋葵的葉子很濃密、漂亮,花也很漂亮,果實可以食用,而且在家裡栽種的都是使用無毒還有有機的方式種植。我們生活在一個擁擠的都市中,大家的生活步調相當的忙碌,身心壓力非常大,如果可以藉由居家的擺設,不管是陽台、頂樓或庭院,種植可食地景、種植當季的蔬果,像是萵苣類、瓜果類,都可以讓我們非常的健康,讓我們可以擁有自然,又可以有乾淨、健康的食物,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好的。

可食地景在家裡是很容易操作的,種植一棵樹和種植一顆果實,其實是花費差不多的時間。這是我的家,家裡面我都會種植一些吃的,上面有龍眼、芒果,那邊有芭樂,種了許多是我們可以吃的食物。我們將它換成可食的地景,在生活當中就會產生很多的驚喜,而且可食地景能讓我們的小孩提早親近自然環境,然後在地景上的土壤及食物,可讓小孩認識食物的原始樣貌與原味。

現在問我們的小孩,一個蘋果長什麼樣子他竟然不知道,而且他也不知道莧菜到底是長什麼樣子的,所以我們希望大家都來種植。還有我在高雄第一社大的課程,有分享種植的經驗給上課的同學,我非常鼓勵他們,可以在自家種當季各式的蔬果,還有分享種植這些蔬果有許多益處,讓學生們可以為我們居住的城市做出貢獻,我們社大同時也藉由有機耕作的栽培方式推展校園菜圃、居家菜圃,希望讓這個城市朝向低碳發展。我們的城市會更好,這應該是大家所期待的,謝謝。

[08:35]
主持人(鄭佾展):針對陽台、屋頂植栽的部分,老師有沒有一些心法或者是口訣可以告訴大家,也許大家有興趣、入門學習時可以開始試著做一遍?
劉絲仔:其實我們的陽台是最好使用的地方,因為它是離我們最近的,譬如家裡有的容器都可以拿來用,可是現在新的種植方式,還有新的容器其實有很多,現在很流行的美植袋(移植袋),實用又輕便,然後它的操作方式也比較簡單一點。還有一個叫水管的,那個水管的它會用上下轉彎的方式做,澆水的時候從上面澆水就會流下來,然後水可以在底下蒐集起來。因為還要施肥,我們會利用自己做的堆肥然後進行澆灌,當肥料流到下面來時,可以蒐集起來,肥份就不會浪費掉。所以,在家裡種菜其實沒有很困難,相當簡單,只要實際的操作,每天去觀察它們,那是多麼的漂亮,身心也會非常的愉悅。如果栽種這方面有什麼疑問的話,我可以分享給大家,謝謝。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