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秘書兼研究員楊嘉棟博士,畢業於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從小生長在桃園中壢的客家庄,秉持傳統客家腳踏實地、勤勞敏捷的精神,以從事研究工作為理想與目標,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歷練成長。
楊博士專攻苔蘚植物分類研究,引領社會大眾瞭解台灣苔蘚植物的多樣性,以及在生態中扮演的角色;積極投入各分類群親緣關係及苔蘚植物地理學等之國際性合作,走出台灣苔蘚類研究的道路。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什麼樣的植物「蘚」而易見?看似不起眼的苔蘚,其實在你我生活周遭扮演著重要角色,可以當作空氣污染的指標植物,園藝栽培、燃料或是藥用植物等,例如特定苔蘚可製作為球型,吸附空氣污染物,進行空污物質分析,用途相當的多。
全世界大概有2萬多種苔癬,可分為苔類、蘚類與角蘚類三種,臺灣有著很高的苔蘚多樣性,已經發現1,400多種,其中包括雪霸棉苔、南湖大山疣鱗蘚等特有種,等待著我們一起來認識。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各位猜猜看哪些地方有苔蘚,先跟各位透漏一下,樹幹上面有,有沒有看到樹幹上這是細鱗蘚;還有地上這是另外一種叫做同葉苔;然後地面上有看到蛇蘚。各位看到一大片像草皮一樣,其實是白髮苔,白髮苔是非常著名的庭園造景苔蘚,各位如果有機會到日本的寺廟,各位可以看到日本都是利用苔蘚作為草皮,顯得非常地細緻、優雅。
還有一些苔蘚是生長在水泥地或人工構造物上面,例如水泥步道就有很多真苔類的東西長在上面,更不可思議的是,包括樹林裡的葉面上也有很多的苔蘚,像這個薄鱗蘚就是我非常有興趣而且喜歡研究的對象。所以各位可以發現,在生態系裡,苔蘚是無所不在,整個地球中只有海裡面沒有苔蘚,其他在極地地區、高山地區都有許多的苔蘚。
[01:46]
我們常常講到苔蘚,其實苔鮮有分三大類。各位可以看到,畫面的左邊,長得像高爾夫球桿的孢子,就是苔類;中間的是蘚類,蘚類又分兩群,這種長得像葉子也有長得像片狀的,就是地錢類的。另外各位可以看到旁邊的叫角蘚,就是長得像角一樣的孢子。再來,我們看看全世界的苔蘚是多樣的,我們常常覺得苔蘚只是一片綠綠的,其實苔蘚它非常地多。全世界來講苔類、蘚類跟角蘚類加起來大概約有2萬種上下,除了我們熟知在路上出現的,其實水裡面也有苔蘚。
各位可以看到畫面的,我們左邊這個地方可以看到這個叫作叉錢蘚,其實我們在水族館裡面常常有看到有人賣的鹿角苔,其實就是這一類苔蘚,所以呢其實苔蘚常常跟我們生活非常接近,可是我們卻不太認識它。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台灣苔蘚的多樣性,台灣的苔蘚基本上加起來目前有記錄到大概有1,400種左右,可是根據我的研究,台灣的苔蘚最起碼有1,500種以上,所以現在起碼還有100種以上的新物種或新紀錄種,等著大家一起研究發掘,所以苔蘚的世界是多采多姿的。
我舉個例子,各位可以看到有一個叫做燭台蘚的,它的形狀像一隻燭台,然後中間黃色部分其實是它的雄性的藏精器,可是看起來很像蠟燭的蠟油,黃黃的積在燭台的頂端,所以欣賞苔蘚我們可以觀察到很多自然之美,你可以了解台灣苔蘚的多樣性,非常有趣的。
[03:55]
台灣的苔蘚為什麼那麼多樣呢?小小的台灣有1,400百種、1,500種的苔蘚,最重要的是台灣的地理區域。台灣位在花彩列島(Festoon Islands)中間的地方,換言之,是東亞地區跟東南亞地區的交會,又加上台灣地區有洋流,親潮跟黑潮的流動,包括大洋洲或泛太平洋地區的物種也都會到台灣。
再加上苔蘚植物很特別,它是靠孢子來繁殖的,孢子很輕,根據研究來講的話,如果碰到適當的氣流孢子,可以漂到一萬兩千公里以上的地方,所以我會介紹台灣很多很奇特的苔蘚在台灣的分布,有些就是跟這樣一個傳播機制有關。
各位可以看到跟台灣關係比較密切的地區大概就是東亞,就熱帶地區來說就是東南亞以及環北地區,就是分布在北半球的物種,特有種的部分因為我剛剛講過,苔蘚靠孢子繁殖,傳播距離比較遠,所以大概佔了7%左右,但是都是非常珍貴稀有的物種。
[05:05]
我接下來介紹台灣的苔蘚之最,台灣非常特別,以這個密鱗蘚屬為例的話,它幾乎分布在北迴歸線及南迴歸線中間的地方,可是我在台北坪林地區那個地方採到一個標本,它是這一屬裡面分布得最北的界線,這篇論文的發表除了成為台灣的新紀錄屬之外,更應證這個物種的分佈有往北移的現象。當然對於研究物種分布區域的學者來講是很有趣的議題,台灣是很多植物分布的北界,台灣的苔蘚也不例外。
接下來,台灣還有很南的,這個日本護蒴蘚(Calypogeia japonica Stephani)原來是日本的特有種,我今年(2016年)在陽明山地區採集到這個物種,這個物種分布的最南界就是台灣地區,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各位有機會到二子坪步道走一走,它的分布非常多也非常普遍。它有一個很大的特徵,各位可以看到我們的顯微畫面,它有很漂亮的油體,亮亮的中間長得像眼珠一樣的,其實它是少數的蘚類裡面有這樣油體構造的物種,所以我在顯微鏡底下看到這個物種的時候心裡非常高興,馬上確認它就是日本護蒴蘚,而它正式在日本以外的地區第一次發現,也是這個物種分布的最南界線。
接下來的物種更特別(僧帽管葉蘚Colura calyptrifolia (Hook.) Dumort.),它原來只在大西洋地區,就是在歐洲跟非洲地區還有中南美洲地區,環著大西洋分布的一個物種。我這個物種是在宜蘭加羅湖地區採到的,它剛好長在我們台灣另外一種特有種,叫做玉山箭竹的上面。我發現這個物種時非常興奮,但是我開始懷疑這個物種是否存在。
於是我跟這個屬全世界最有名的匈牙利博物館的Dr.Posh,保時捷博士聯絡,他很慷慨地借我一些標本。經過比對之後確認,確認這個物種的確是在東亞第一次發現,所以這篇論文發表對我們來講,研究科學的人來講非常地興奮,那對台灣的多樣性來講又另添了一個新頁。
那當然基於交流的原則,我在寄回原來的標本的時候,也附贈了這一份標本的部分,細心地剪下了一小段的玉山箭竹,然後把這個標本寄回到匈牙利去,匈牙利博物館也特別在他們館區裡面提到這件事情,也為台灣生物多樣性研究增添國際交流,一個非常好的國民外交。
[08:03]
另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分布,像這物種原來只有在印度的北部跟喜瑪拉雅山地區才有的,一種非常稀有的物種(銅綠護蒴蘚Calypogeia aeruginosa Mitt.),可是在我們阿里山地區也有。它就在眠月線鐵路旁邊的地方,我們在台灣一葉蘭的棲地上面發現的,就在一個滲水的濕地發現這個物種,它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它的顯微照片裡面的那個油體,有一粒一粒亮亮的油體呈現的顏色是藍色的,全世界有這樣的油體物種只有五個,它是其中一個物種,所以這也是個非常明顯的特徵,它是個非常稀有的物種,可是它的分布非常地獨特,只有在喜馬拉雅山區跟台灣的阿里山地區出現。
各位要知道台灣的西南氣流貫穿可以從縱谷地區,喜馬拉雅縱谷地帶靠著氣流把孢子傳到很遠的地方,所以我們推測這就是從那邊傳播過來的,所以有此可見氣流的力量帶著孢子吹向臺灣,這真的是非常非常有趣的生態議題。
苔蘚界裡面有個最神的苔蘚,各位看到這叫Takakia,有人翻做高木,因為Takaki就是高木,這是日本人在日本本州的高山地區發現的。當初這個物種被發表時很多人認為是造假,因為它看起來有藻類的特徵,所以它兼具苔類跟藻類的特徵,所以有人認為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日本人當初叫「なんじゃもんじゃ苔」,叫做不可思議的苔蘚。
這個物種環著太平洋地區跟喜馬拉雅山區,在我們台灣的玉山北峰也有採集到這個物種,更有趣的是依據專門研究此物種的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的樋口博士,他告訴我這個物種更有趣的是,所有採集點的DNA分析一模一樣,讓我們覺得非常神奇跟不可思議的地方。它是最原始的苔蘚,分布區域非常特別的物種。
所以各位會發現台灣真的非常驚奇,各式各樣奇特的苔蘚都有,我覺得很有代表性的就是這個南湖大山疣鱗蘚,它幾乎是這個屬裡面分布海拔最高的一個物種,而且它長得非常地漂亮,各位可以看到它長長的腺體的部分,是最大的一個特徵。
[10:39]
我們談了那麼多苔蘚,苔蘚到底有什麼用途,其實苔蘚是非常好的空氣污染指標。最近有一篇報導,苔蘚跟很多金屬離子的反應非常地特別,有一種叫缺齒苔,又叫銅礦苔,它就是在銅離子非常高的地方可以發現這個物種,因此苔蘚也是個非常好的環境指標。
另外,苔蘚可以提供非常多的園藝植材,各位種蘭花最常用的水苔,那就是台灣的泥炭苔,各位可以看到畫面右邊的泥炭苔就是其中一種。苔蘚也可以作為藥用,圖片左邊這個暖地大葉苔是一種心臟病的藥用回心草,中藥上叫回心草就是這個物種。
很多苔蘚的抽出物,是環境非常好的生物型的制菌劑,所以苔蘚跟我們的生存、周遭環境與利用都非常地密切,也值得我們共同關注和保育。我今天的報告就說到這裡,謝謝各位的聆聽,謝謝。
[11:51]
主持人(鄭佾展):楊博士的演講非常有意思,跟我們介紹這麼多,原來在我們生活當中有很多的小生命都值得我們去挖掘。想請教博士您剛才有提到苔蘚與苔蘚生長的環境,我們知道苔蘚的生長要長得好需要優良的環境條件,特別是有關於溫溼度這些條件,最近天氣都很熱,想請教會不會全球暖化或是冷化也可能會對苔蘚造成影響呢?
楊嘉棟:我想這是個很好而且大家關注的問題,苔蘚植物是植物界裡面非常特殊的一群,大家的印象裡面都認為苔蘚一定要長在很潮濕的地方,可是事實上苔蘚有種特異功能,我們常常講青蛙或蛇類叫做變溫動物,其實植物裡面叫做變濕植物的就是苔蘚。
苔蘚可以在乾燥的狀況、缺水的狀況一至兩個禮拜的情形之下,會萎縮成一團,看起來好像死掉一樣,其實它只是把裡面的細胞生理活動暫停下來而已,然後只要遇到有適當的水分或濕度的條件時,它又會馬上舒展開來恢復原來的生理作用,所以苔蘚是對環境非常敏感的一群生物,可是並不是大家想像的那麼脆弱。
換言之,苔蘚是很好的環境指標,就像剛剛主持人提到的,現在不管是氣候變遷,環境的偵測,常常會利用苔蘚。一般來講,偵測空氣污染有一種苔球法,就是把苔蘚變成球狀,把它吊在空氣污染的區域裡面,因為苔蘚很快會吸收附近的污染物質,然後只要偵測裡面污染物質跟觀察苔蘚細胞受損的狀況,就可以偵測附近環境的品質,包括是否有酸雨、重金屬、或是污染的氣體等等。
[13:57]
全球暖化的部分,現在最好的證據就是我們提到的泥炭苔,泥炭苔靠近北半球尤其在極圈附近的是非常重要的商業用的苔蘚,因為利用很久,所以泥炭沼澤地的區域其實很早就有登錄紀錄,這樣的分布紀錄,已經超過百年以上。
最近幾年歐洲的研究發現這些泥炭沼澤的分布區域不斷地往北極地區移動,往北移動的趨勢非常明顯,這個部分可以證明地球的溫度的確是在上升的,所以這也是目前全球暖化裡面一個非常有利的證據,從這些角度來看,苔蘚在我們周遭很常見,可是它在生態上也好,或者在科技上可以運用,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主持人(鄭佾展):謝謝楊博士非常詳細的一個補充,我們剛才也學到很多,我想大家以後在散步時或在戶外走動,都細心低下頭來就可以發現這麼多有趣的小生命,謝謝。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