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論壇全集】(全11集)

環教饗宴--化學論壇彙編
2015-09-11發佈
3,057人瀏覽

化學論壇紀實

化學論壇是TEED的第二場活動,103年12月6日於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國際音樂廳舉行,現場共有近百位民眾前來參加。 
當天的主題演講者,同時也身兼環品會董事的凌永健教授致詞時表示,台灣環境教育對話平台TEED是環品會推展環境教育的新形式,希望能透過網路分享影音讓民眾能突破實體的限制來進行數位學習。 
凌教授在主題演講中,提到現在大家認為是黑色的化學工業,其實是利弊共存的雙面刃,但為永續發展,以及人類的永續生存,化學家必須要更深入的考慮環境,朝綠色化學的方向發展。凌教授指出,化學品可以提升我們的生活品質,但如果濫用或錯用的話就可能造成危害,因此需要在源頭做好評估和管控,達到減毒、減廢、減量的目標。演講時凌教授也提到高雄在地的化學問題,包含在過去幾年環保署的監測都沒有注意到的後勁溪污染事件、附近的中油煉油廠遷移、以及高雄氣爆事件等,從中強調化學品製程管理的重要性。演講最後凌教授引用綠色化學以及綠色工程的十二個原則,與所有關心化學的民眾以及化學從業相關人員共勉。 
化學讓環境更好單元中,興藝峰生技農業的楊洵副總經理介紹了各種仿生案例,以及他們如何用模仿人體胚胎發育的方式來轉型慣行農法甚至有機農法。中山大學化學系的曾韋龍副教授則分享了他的金奈米重金屬偵測器,未來發展可以直接在實驗室外,透過顏色判斷水污染的重金屬種類,甚至做到移除。臺灣大學化學系的陳竹亭教授則強調了新世代化學家需要同時著重科學和人文的跨領域思維,思考綠色的未來,才有可能解決近代以來人類造成的環境問題,並鼓勵臺下聽眾要勇於不同,創造新化學。

在化學治理單元當中,環保署毒管處的鄭春菊科長則介紹國際化學管理趨勢,指出台灣現階段化學品管理的不足,造成這幾年許多關於消費性商品毒害的議題,也因此環保署極力推動新化學物質管理規範,並建置登錄機制。在國際化學管理會議SAICM (Strategic Approach to International Chemical Management, )中,歐盟主導的REACH (Registration, Evaluation, Authorization and Restriction of Chemicals)機制最受各國重視並效法,該機制的核心理念是在還沒有舉證出該化學品的危害前,先視為不安全,同時也對既有化學品的安全性重新評估。參考歐盟標準,環保署近幾年也陸續推動相關的修法,新訂的化學品登錄辦法已在12/5發佈,12/12號正式實施。經過清查目前台灣總共有九萬三千多種化學物質,目前僅能管控約七千種,新制除了會把關自國外進口的化學物質外,也要求製造化學品的廠商有告知危害的責任和義務,並確實登錄化學物質,無論是新的或是既有,希望能確實達到化學品對民眾及勞工的危害資訊公開。演講最後鄭科長也強調,化學品的管理光靠政府是不夠的,要產業和民間確實通報舉發,才能走向更好的化學治理未來。
緊接著上場的成功大學化工系的陳志勇教授,提出臺灣化學產業面對美國和大陸的傾銷和產業升級,只有轉型高值化才能有出路,並強調環境保護也要兼顧經濟發展,因為石化產業是民生之必須。南區毒災應變諮詢中心的陳政任主任則分享了高雄氣爆當時以及毒災應變隊的處置和損害,以及受傷人員的復原情況,最後強調化學產業很重要、危害也很大,呼籲業者一定要做好風險管控,才能不再讓悲劇重演。
最後一個單元,生活化學式請到了綠色陣線協會的吳東傑執行長,介紹了臺灣幾個重大有害事業廢棄物的案件,並介紹了各種環境荷爾蒙的危害,期許大家能多關注生活中的有毒物質,一起奪回失竊的未來。小事生活的創辦人洪平珊小姐則和大家分享了如何身體力行過減塑人生,強調減塑並非苦行,除了對環境友善以外還可能對自己身體有益,也可從中反思我們的消費文化的本質。台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賴曉芬秘書長則從臺灣餐飲業最近掀起的無基改標示浪潮談起,和觀眾剖析基改的各種利弊,並強調面對世界飢荒的問題是否應當用一個可能有高風險的新技術來解決,尤其是掌握此技術的企業為了商業利益而別有用心的情況是否又會造成另外一種更大的問題,值得深思。最後一位演講者則是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的吳心萍研究員,和觀眾分享了環品會多年來的跨界新環境運動與倡議,並強調環境與健康、公衛的連結,希望能從器材無毒化的無毒醫院開始,將醫院改造成環境友善中心。
希望可以透過這個論壇更加凝聚民眾的環境意識,一起關心生活中的化學與環境的關係。

 

顯示完整內容

節目一覽表(點圖到影片)

*右鍵另開新分頁*
  【從黑色到綠色,綠色化學之路(上)-凌永健】

 【從黑色到綠色,綠色化學之路(下)-凌永健】

 【奈米煉金術─點水去污-曾韋龍】

 【化學大未來─兼談培育明日化學家-陳竹亭】

 【餐桌上的變化─基改食品的威脅-賴曉芬】

 【我的美好減塑人生-洪平珊】

 【超級守門員,環境毒災應變隊-陳政任】

 【向大自然學習,仿生學讓環境更好-楊洵】

 【國際化學品管理趨勢與毒管法修法登錄新制度-鄭春菊】

 【化學產業的機會和挑戰-陳志勇】

 【失竊的未來─生命的隱形殺手:環境荷爾蒙-吳東傑】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