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論壇全集】(全10集)

環教饗宴--森林論壇彙編
2015-09-04發佈
3,912人瀏覽

森林論壇紀實

森林論壇是TEED的第一場活動,正好適逢教師節,也象徵這次的活動師法自然,以自然為師,希望未來能夠開啟環境教育的新頁。森林論壇現場由11位各界「森林」達人老師輪番上陣,針對森林綠帳本、森林特遣隊、森林藏寶箱等3大單元,進行主題演講,以及專業研究、實務經驗上的精華分享。

開場主題演講中,台大溪頭實驗林前處長,同時也是現任考試委員的台大森林系的王亞男教授以自身經驗出發,分享了當初投身林業的的緣起和感動,鼓勵女性投身山林歷練,打造出一個新天地。王教授也指出台灣林業未來除了要面臨氣候變遷造成的極端氣候影響的危機以外,更需要從現階段生態保育和環境保護轉型成永續經營的新林業思維。

森林綠帳本單元裡,林務局黃群修簡任技正就林務局這幾年執行第四次台灣森林資源調查的情況,和其代表意義進行說明,協助大家了解這項艱鉅工作的全貌;屏科大陳朝圳教授則介紹調查隊訓練內容,十項全能調查員的訓練一覽無遺。

林試所黃俊元助研究員進一步分享親身體驗,如參與調查隊過程中,和黑熊面對面的遭遇,以及克服各種險惡地形的挑戰等,吸引全場目光;工研院的劉志中資深研究員則分享另一種資源調查的方式,透過高科技雷達遙測,讓空拍的資料超越了平面而進入3D,甚至達到樹種辨識的層次。

森林特遣隊單元由森林大家長農委會林務局李桃生局長進行開場,透過台灣百年林業的回顧和展望,呼籲林業可以是千秋萬世的志業,在經濟時代提供資源讓經濟起飛、在保育時代則化身為生物保育區和森林遊樂區。李局長同時引述羅爾斯正義論中的世代正義觀點,提出台灣未來的林業必須要有永續利用的思維,把現有的林業資源完善的交給下一代,期許未來林業能以防災為主,在森林健康無虞的情況下同時也顧及社會公益和經濟的效能。

緊接著李局長的屏東林管處洪寶林課長,則分享森林治理基層故事,介紹與山老鼠鬥智鬥法的故事,讓大家對於護林前線的工作有多一層的認識;本會山林小組負責人陳韋翰則介紹外國民間參與的植樹造林案例,以及基金會過去多年來造林和崩塌地復育計畫的成果,鼓勵民間各種社區團體一起參與,投身這項有意義的工作。

最後一個單元森林藏寶箱,邀請東華大學公共行政系王鴻濬教授介紹台灣經歷各種政權統治下的林業經營態度轉變,期許環資部的成立能成為林業經營的新契機;台大森林系的邱祈榮副教授則分享了台灣發展綠色經濟碳交易的可能性,森林不只有綠金,更有黑金(碳);高雄餐旅大學航運系蘇昭旭助理教授就世界文化遺產中的登山鐵道的特性,與聽眾們分享阿里山森林鐵道的文化價值,讓大家對這塊台灣的珍寶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一整天的活動下來,「森命力」充滿著聽眾的身體,期望森林論壇只是個開始,更多朋友可以藉此認識台灣森林,關心這塊台灣最重要的自然資源。

顯示完整內容

節目一覽表(點圖到影片)

*右鍵另開新分頁* 
 【回首來時路-王亞男】
 上山打老鼠,深山特遣隊-洪寶林
 百年林業,承先啟後-李桃生】
 不只是種樹,民間綠行動-陳韋翰

 綠金加黑金,自然潛力股-邱祈榮
 阿里山森鐵與世界文化遺產-蘇昭旭
 【我在山林的那段日子-黃俊元】
 【台灣森林資源調查現況-黃群修】
 【十項全能,森林資源調查隊-陳朝圳】
 【台灣森林經營典範之轉移-王鴻濬】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