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ED at UNFCCC COP27】埃及夏姆錫克氣候會議-Shaq Koyok

4:52
2022-11-17發佈
519人瀏覽

講者簡介

Artist, Temuan

來自馬來西亞半島西部的Koyok屬於當地最古老的特木安族(Temuan),他們的語言特木安語是原始馬來語,與台灣同屬於南島語系。

特木安人口約2.9萬,世居在森林裡,以農林耕作、採集維生。他們沒有傳統文字,是馬來西亞的少數民族。特木安人傳統領域位於馬國中心雪蘭莪洲(Selangor),緊鄰首都吉隆坡;都市發展的腳步、土地開發商的挖土機無情的驅趕著特木安人。而這一切,都發生於Koyok的成長過程。

童年的創傷沒有打擊他,反而激起更大的熱情,促使他為人民和土地權利而戰。畫筆、藝術創作是他的武器。

Koyok認為馬國原住民沒有土地權利文件,傳統領域不被政府承認,被驅離土地讓他們遠離傳統文化、喪失經濟與生計能力,更脆弱。馬國防災設施只考慮到城市,原住民沒有資金進行氣候調適,氣候財務都到國家、企業團體上,沒有惠及原住民。原住民是最後一個得到氣候資金的群體,充滿不正義。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