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搖籃到搖籃的綠色設計—石頭紙-陳慧真

陳慧真【若您使用手機無法聽到影片聲音,建議您改用電腦觀看。】
2016-03-10發佈
3,971人瀏覽

講者介紹

台灣龍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銷設計組組長,主要負責台灣龍盟行銷設計組,推廣imSTONE石頭紙禮贈品品牌及其商品。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龍盟科技以「石頭紙」這項產品聞名國際。石頭紙的製作過程中不僅不須砍伐樹木、不使用水、不排放廢水與不排放廢氣,同時亦可回收及分解。
透過陳組長的分享,翻轉人們對於造紙的想像,從石頭紙的原料、製成、行銷具有多元的樣貌,也可看見企業永續的責任與經營。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我們介紹的是石頭紙,想先詢問大家有沒有聽過石頭紙?我們接下來有幾個議題,大家可以了解石頭紙是用什麼方式製做成紙,石頭又如何變成紙張,再來會介紹為什麼會做石頭紙和它的製造過程,石頭紙與木漿紙之間的差別,以及回收利用和永續經營。

石頭紙的公司是台灣龍盟科技,創辦人是梁石輝董事長,董事長並不是一開始就做石頭紙,他是做塑膠袋、塑膠背袋,因為塑膠背袋裡面,所使用的塑膠袋中會用到石頭粉,只是有這樣的機緣,我們有做塑膠袋的工廠,剛開始做的時候,董事長想到石頭粉,因為它有一定的比例才能做成塑膠袋,有一次石頭粉他加的比較多,他就想這可不可以變成另外一種東西,所以董事長才會有石頭紙的工廠。

於是在1999年開始製做石頭紙,我們有40幾個國家的專利,當然還是以先進國家為主,像美國、歐盟還有日本這些國家對於環保意識較多,我們會先申請專利,我們的工廠是設在台南山上,行銷業務單位是位在台南永康。2011年我們拿到C2C(Cradle to Cradle)的認證,這個時候台灣還沒有搖籃到搖籃的認證。

[2:30]
因為環保這項事務在未來國際間是有發展性的,所以先向C2C申請認證,我們拿到的是銀級的認證。搖藍到搖籃是2014年開始在台灣有公司成立,目前,龍盟科技是在台灣最早申請國際認證的公司。

為什麼我們會叫做石頭紙,又怎麼把它變成紙張,很多網友詢問,我的石頭到底是怎麼來的,可能大家有看過TVBS在2015年1月關於石頭紙的報導,其說明石頭紙是利用花蓮的大理石做成紙張,我們確實是用大理石作為原料來源,可是我們並不是從山上開墾大理石而是透過材料行且在做大理石磁磚的建商取得,他們會依照客人的需求裁切大理石,裁切後會有一些的石頭是不要的,我們把這些廢棄石頭做成原料,而不是從礦場開墾。.

再來是利用無毒的食品級樹酯,回收石頭之後,我們會到各家工廠,先請他們幫我們把石頭跟鉛塊磨成粉,石頭變磨成粉後會送到山上的工廠,工廠的主要工作是兩個部分,一是石頭粉會再加上無毒的樹酯,之後才會變成一張紙張,所以工廠出來的紙張是一整捲,並且是已經裁切好的平張紙,我們會利用這樣的紙張,再輸出至國外與客人做接洽。

[5:00]
原本董事長剛開始做石頭紙時,南亞已經出現類似的紙張,只是將它稱做珠光紙,為什麼不叫石頭紙?原因是石頭粉的成分是40%,所以稱做珠光紙。相對的,我們稱石頭紙的原因是其添加70%至80%的石頭粉,比例是非常高的,有20%至30%是加入無毒的樹酯才會變成一張紙。

龍盟到2015年已經有17年的歷史,在生產過程中會一些技術層面需要克服。目前在山上的工廠算是個研發的單位,會針對紙張一開始製作時,覺得我們的石頭粉很多,因為都只有粉沒有加其他物質,反而必須要清洗機器,以及需要花費較久的時間。

經過這樣的測試,工廠會增加其他的加工,石頭紙有什麼樣的特色,第一,它不易撕破,非常耐撕,不像一般的紙張,它具有韌性可以拉扯的;再來就是立體感,因為它是可以折的,不像一般的紙張折個兩三次折的地方就會斷掉,石頭紙不會發生這樣的狀況;第二,重點在於防水,即使我的桌子濕了,把石頭紙做的本子放在桌面,或是從事濳水,在水裡面寫字,這是OK沒問題的。

[7:30]
若是在下雪的天氣時需要寫字,或是迷路時手邊有石頭紙做的地圖,就不用擔心那張紙會看不到它不會模糊仍是存在的。再來是銅板也可以寫,硬幣可以寫字,再來如果桌子濕了,將本子放在桌上不會像下面那張會有一層黏在桌上的感覺。我們可能有一些memo紙若掉在地上,會覺得它不乾淨,想要清洗它,但在這時候只要拿紙到洗手台沖洗就可以,並不是用力地搓它也是要小心畢竟它還是紙。

石頭紙它的特色就是沒有含鹵素,鹵素是什麼東西呢?它是個化學物質,會對我們人體產生泌尿感染問題,或是生命系統像是生殖系統,會經由皮膚的接觸,到我們的身體裡面,什麼樣的東西需要鹵素?在印刷過程中,只要有強酸、強鹼,或者是你有經過印刷的部分,大部分一定會含有鹵素,因為這必須有化學物質的存在,才會有鹵素,如果你是從原紙、加工廠,還沒到加工廠時只是從磨成粉,然後再從山上工廠做成的那張白色的石頭紙是完全沒有鹵素的,這是我們在SGS的檢驗報告。在石頭紙的製造過程,像是我們製作的筆記本、文具相關的用品,希望設計師能夠利用石頭紙的特色,因為是沒有含鹵素的,所以是用白色的設計,或是較簡單的印刷,可以讓小朋友在使用上可以更安心。

[10:00]
接下來,這是石頭紙的製造的過程,利用石頭磨成粉,然後再到加工廠內製做成紙張,最後會再到另一處的加工廠,做成生活禮品。在製造過程中,石頭紙是沒有強酸、強鹼的問題。石頭紙和木漿紙又有什麼樣的差別?我們以一噸的數量來看,假如取代一噸的木漿紙,第一石頭紙可以減少砍樹,再來就是用水,因為這過程會有水的問題,木漿紙製造過程當中,樹砍伐下來需要先清洗,在這邊是用煮沸的方式,把砍下的木材先煮過,所以木漿紙需要大量的水。

再來,關於用電,因為煮沸的過程中需要用電,所以再處理木漿紙會有電的產生;另外,關於二氧化碳的排放,當木漿紙被回收時,進到焚化爐之後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

我們的石頭紙榮獲C2C的認證,這邊有兩個區塊說明,在石頭紙到加工廠的這部分,這整個是個C2C的認證,因為石頭紙從製作過程、消費者到後端回收,最後進到焚化爐的這部分,整個過程都是可以再次利用的,所以我們才可以拿到C2C認證。

另一方面,再生粒與回收料則是另一塊C2C的認證。再生粒與回收料其用意代表,因為石頭紙本身有加20%至30%的塑料,這個塑料是無毒的塑料,當他做成塑料後或是到回收時,石頭紙可能會被做成塑膠袋,或者是其他塑膠用品,又或者是這些回收的石頭紙再回到山上的工廠,再次製成石頭紙的原料。

[12:30]
所以當這樣的製造過程,如果消費者問到是如何回收,會有兩個部分。
第一個,消費者如果他沒有做分類,而是直接丟在垃圾桶裡面,石頭紙在陽光6到12個月,因為紫外線的關係,石頭紙會裂解,因為其中含有塑膠成份,塑膠部分裂解石頭變成石頭粉,這是第一個部分。至於依照環保署的回收方式為第二類,第二類代表是和塑膠類一起,因為沒有屬於石頭紙的類別,所以現在是由環保署幫我們歸類在第二類的回收,經過處理石頭紙會變成塑粒,如果是沒有毒的塑粒,一樣可以回到工廠做成石頭紙的原料,這是在永續經營的部分。

接著講到環境的問題,這是美國的一份報告,在造紙業時,因為會利用水,又有焚化爐的部分,其中,對地球有哪些影響,這是石頭紙的製造過程,它不砍樹,也沒有加入強酸、強鹼的成份,主要就是介紹石頭紙主含有哪兩個原料,一個是石頭粉,第二個副原料是食品級的聚乙烯和聚丙烯塑膠,這兩種原料是沒有毒素的。另外,提到石頭紙在陽光照射下,是可以被裂解的,如果進到焚化爐燃燒,石頭粉會變成灰燼,其他塑膠部分仍可以回收,可是問題是現在還沒有這樣做,它的數量很少,只有20%至30%。目前政府還沒有這樣的處理機制,可以進行焚化爐的相關回收。以上是我的簡報,謝謝大家。

[15:13]
主持人:非常謝謝陳組長,我想請教您,石頭紙真的可以取代各種用途的木頭紙嗎?譬如說衛生紙可以嗎?

陳慧真:我先回答衛生紙的這個問題,因為石頭紙防水,所以衛生紙一定是不可行的。它能不能取代木漿紙,老實說很多人會問類似的問題,我們製做石頭紙也是因為這是一個新的紙張材料,並沒有說一定要取代哪類的紙張。
因為對石頭紙來講,其本身也是有沒辦法做到的事情,第一,它沒有辦法在高溫下使用。在石頭紙的使用上,我們最常遇到的是印表機問題,印表機因為它是靠著光感還有熱度才能影印出來,石頭紙並不能做成影印紙。因為在過程中是使用熱,一旦石頭紙經過熱,因為它表面有一層PE,整個會捲起來,所以沒有辦法做成影印紙。

另外,影印紙的成本,老實說是在拚價格,我們私底下的員工,常常在想龍盟沒有什麼最多,就是紙最多。所以一些學生、上班族或設計師,他們有紙張的需求並想測試效果,我們會免費提供紙張測試,這是我們有辦法做到的。我們也會想做一些燈飾,這是可行的可是燈泡如果是在75度的溫度以上,石頭紙是沒有辦法的,也是因為靠近紙張上有一層PE的關係,它會整個捲起來,沒有辦法在高溫下使用。

主持人:在冒昧請教一下,目前石頭紙的市佔率。

陳慧真:關於石頭紙的市佔率,老實說目前不高,如果是以工業和家庭使用來講,其市佔率是不高的。在大家的生活當中,石頭紙其實已經存在著。例如7-11,我們經常去7-11購買日常用品,其中的價目表,就是標示價錢的卡,像是你買麵包、三明治,你可以搭配什麼飲料的那張說明插卡,它就是石頭紙。只是對我們龍盟來講,並不會一直跟他人說這是我們家公司做的,這是透過經銷商經營,然後他們覺得石頭紙的製成材料不錯,才會進一步與7-11超商推薦。

再來就是王品,王品集團旗下的夏慕尼、陶板屋,若是有沒吃完的食物,想要外帶回家的包裝紙袋,那也是石頭紙做成的。餐廳裡有很多湯湯水水的食物,若把食物裝在這個紙袋中可以防水,所以這家餐廳業者才會選用石頭紙。

主持人:謝謝陳組長的分享,我們好像看了一場Discovery show,接受許多新知識,請大家再次掌聲,謝謝。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