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龔文雄發言人曾任職於高雄市內門區觀亭國民小學校長。目前為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發言人。龔發言人先前擔任校長期間,非常重視校園環境,希望帶給學生乾淨、自然、舒適的生活空間,教導學生對於環境事件之潛移默化的敏銳思維。
自從接任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發言人後,開始接觸環境議題,並驚覺台灣的環境竟遭如此催殘,已盡乎是破壞殆盡的地步!上山下海都在污染,窮鄉僻壤都在抗爭!若再繼續惡化下去該如何是好?於是投入環境保護的行列,共同為台灣、為子孫盡一份力量!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馬頭山位於田寮、內門與旗山三大行政區之交接處,緊鄰二仁溪,具有豐沛的地下水和自然生態,但近年來,民眾發現有不肖業者在馬頭山購地,並且準備興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當地居民為了維護水質、生態與空氣,組成自救會團結抵抗,保護當地的環境,守護高雄都會區水質。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想請各位思考一個問題,如果你看到陽光、空氣、水這幾個字,第一個想到的會是什麼?如果你想到是溫暖的陽光、清新的空氣、清澈的水,會嗎?我想大部分的人想到的是太陽太強、空氣太髒、水不乾淨,但為什麼會這樣?對一般動物來說,如果棲息地受到破壞,不是被迫遷離,就是生病、死亡,甚至於滅種,但是我們都自以為是萬物之靈,對於身邊的環境似乎都不在意,任意的破壞且貪婪無止盡的掠奪,而且還說我們是人定勝天,是這樣嗎?我們不用付出代價嗎?我想我就用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做為例子跟各位談談。

[01:51]
馬頭山位在旗山地區,不知道你對旗山地區有沒有概念,旗山地區有幾個比較有名的山,有旗尾山、鼓山、馬頭山、將軍山,這幾座山在旗山地區相當有名。馬頭山是位於旗山、內門跟田寮三區的交界處。富駿事業有限公司就是在馬頭山的附近,設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其旁邊緊鄰二仁溪,在二仁溪的上游,掩埋場的下面就是阿公店越域引水道,引高屏溪的水到阿公店水庫,不到 1公里的地方就是高屏溪的集水區,往東邊4公里就是高屏溪,附近有許多社區不到 1公里有花旗山莊,住戶差不多800到1000戶,再往東邊走一點,4公里就是旗山老街,我想很多人去過旗山老街,旁邊就有實踐大學高雄分校,距離2.8公里,實踐大學有6、7千個學生,在過去,就是內門區紫竹寺,每年辦理宋江嘉年華的地方,才2.8公里,在掩埋場旁邊過來一點,是高雄市動物園的預定地,高雄市的動物園未來準備搬到這裡,在這掩埋場週邊方圓不到5公里的地方就有這麼多人、社區,未來將都受到這個掩埋場的威脅與危害。

剛才有提到,掩埋場的下方就是緊鄰二仁溪的上游,如果這地方受到污染,整個二仁溪的區域包括田寮、阿蓮、路竹、湖內、茄萣等地,也包含台南市的仁德、歸仁、東區這幾個區域都將會受到影響。

[04:58]
這條二仁溪的上游受到污染,河川下游怎麼辦?二仁溪本來就是條惡名昭彰的河川,這幾年政府花費許多時間、人力、金錢,整頓至今是有到現在已經差不多比較好了,如果上游出現這樣的污染源,那麼這些工作是不是都白費了,二仁溪的上游,需要放什麼東西?這是乙級廢棄物掩埋場,裡面放置的東西包含一般的廢棄物與事業廢棄物,除了這些有污染性的物質含有甲級的污染、嚴重的毒物不能放置,幾乎其他都可以放進去,要放多少呢?要放524萬立方公尺,524萬立方公尺我想你們並沒有概念,我把它算是30坪的土地蓋起來五層樓房,需要3500棟,這麼多的空間,也就是旗山老街所有的房子都丟進去還填不滿,這麼多的垃圾,我們要把它放在河邊,二仁溪的河邊,長久放在那邊,不可能拿起來,需要我們承擔多少風險?如果下起大豪雨,或是七級以上大地震,這些東西滑落下來,我想整個二仁溪會滿溢起來,該怎麼辦?

[06:58]
裡面是廢棄物和有害的東西,需要怎麼清理呢?廠商會負責嗎?不可能。所以到最後一定又是罵政府,公家單位要來處理,但是誰該負責、處理、善後或是賠償,這些都是問題。剛剛也提到,阿公店的地下越域引水道從垃圾場的下面經過,全部都在地下,廠商說明該區域是泥岩地區,水滲透一公尺需要320年,你們相信嗎?我想不只你不相信,那些寫報告的人應該也不相信,因為這麼大的區域,不可能是嚴密且緊實的泥岩地區,如果是緊實的泥岩地區,我相信1公尺可能需要很久的時間,但是問題是這區域有夾層砂岩,具有裂縫,並不是很密實的岩層,而且有可能出現漏縫。假如來場大地震,會不會有地層錯動的問題?馬頭山本身就是砂岩地層,旁邊就有砂岩,說不定一個月水就滲透下去,不需等到320年。而且這個地區又是地震敏感帶,地震一動你說其地下管線會不會出現裂縫或是破洞?在這區域的旁邊,剛才講過地震敏感區有四條斷層,包括龍船斷層、車瓜寮斷層、鼓山斷層和旗山斷層皆在這個區域,其中的旗山斷層中央地質調查所已經公告為活斷層,龍船斷層與車瓜寮斷層根據專家學者的調查研究報告也顯示為活動斷層,這四條斷層在這區域就變成一個地層的破碎帶,所以,這地層不可能為先前說明1公尺要320年。更讓人擔心的是,這個地區的地層傾角往東,一般來說,地層傾角往東就表示它的地下水會往東邊流,往東邊流就會流到高屏溪,再過去1公里就是高屏溪集水區,往東邊再流,過去4公里就是高屏溪,而且這個區域的地下水相當豐富,附近有很多埤塘,這些埤塘就是早期在地居民當沒有自來水之前,用來生活灌溉的,現在還是用來作為灌溉農作物的埤塘,只要在旁邊有泉水的地方挖掘就是埤塘,表示這地區的地下水非常豐沛,水流流到高雄旗山區、高屏溪,進而流到大樹區的攔河堰,但是,如果抽取到澄清湖的自來水廠,該怎麼辦?

[11:31]
高雄市以後若水龍頭打開流出來的水,有可能是已經受污染的地下水,現今我們為了一個財團、垃圾場的營利賺錢,有必要讓高雄市民承擔這樣的風險嗎?我剛講過,這個垃圾場所污染的高屏溪、二仁溪甚至是阿公店水庫,等於把整個高雄市區的水源都污染殆盡,而且還會影響到台南市和屏東縣,這是一個非常不適當的開發案,一個垃圾場的污染不只是水而已,還包括空氣汙染,像是PM 2.5,其中垃圾載運的車輛一天兩百輛,進出2至3分鐘就有一部大卡車,想必空氣汙染、揚塵還有對健康的傷害有多嚴重。

附近這麼多的社區居民在這邊長期暴露在這樣環境裡面,對他們的傷害與環境的破壞有多大?這區域的生態相當豐富,因為包含對面動物園的預定地有300多甲的土地,從1981至1991年就已經荒廢在這裡,因為在以前是糖廠和種甘蔗的農地,當開始不種甘蔗之後,這片土地就成為野生動物的天堂,牠們在那裡生活、繁衍,所以該區域的動物生態相當豐富,像野生的梅花鹿,民視先前在3月份拍攝那邊的景,無意間就拍到5隻野生的梅花鹿還有水鹿,其他生物譬如穿山甲、黃狸,所以在這麼好的環境,我們竟然讓它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實在不應該也不適當,所以我們才會出來反對設立,在這個地方設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如此地破壞環境。我希望大家為了愛護環境和地球,保護後代在這裡生活的子子孫孫,我們必須站出來,反對所有破壞環境的任何不當的開發案,期待各位也跟我們一樣反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謝謝大家。

[15:00]
主持人(鄭佾展):謝謝龔校長,這是非常發人省思的演講,剛才有提到梅花鹿,其實本會在旗山、田寮也有造林地,常常在林地裡面看到梅花鹿的大便,很擔心牠們會把樹苗吃掉。

想跟您請教您剛才提到很多社區參與或是社區意識的提升,您是如何辦到或是怎麼樣鼓勵大家一起關心這項議題,過程當中有沒有遇到阻礙或是現在比較希望突破的地方?再來,因為過去您是在學校任教,從學校的環境裡面到現在自救會的這項行動,最大的差別與轉折會是什麼?

龔文雄:我已經退休七年多,今年(2015年)才碰到廢棄物掩埋場事件,才真正關心到我們的環境。但是一接觸之後,我現在很擔心10年、20年、30年之後,我們的環境、空氣,小時候老師和課本講得清新的空氣、溫暖的陽光、清澈的河水,現在還看得到嗎?好像離我們很遠,我們的空氣怎麼辦?每天要戴防毒面具嗎?還是像政府跟我們講的,不要出門待在家裡就好,有沒有可能?以這樣的速度,持續破壞下去,未來我們的空氣品質,真的令人堪憂。

我們的水也是一樣,現在到處每個禮拜報紙都會看到,環境、環保等抗爭,這些問題頻率很高,到處都在產生這些問題,只要一個灰渣埋填至土壤,整個環境就被破壞了。像馬頭山這裡什麼都有,含灰渣、礦爐、汙泥和有污染的土壤,10年、20年之後台灣還有水可以用嗎?還有好的空氣可以用嗎?所以我認為環境的保護與愛護,應該要比預防的醫學還重要。預防醫學教導大家如何預防不生病,在空氣、水和環境若能保護好,我們也比較不會生病,所以我認為政府的期待與新的政府對這方面能夠有多一些考量與改善空間,讓我們的環境能夠更好,不然,未來我們子孫的身體健康,以及國家競爭力,對國家未來的發展皆會受到傷害,謝謝。

主持人:謝謝龔發言人的感性分享。

龔文雄:謝謝。

主持人:我們也祝福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運動能夠有個圓滿的結果,謝謝。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