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黑色到綠色,綠色化學之路(上)-凌永健

凌永健
2015-11-19發佈
3,502人瀏覽

講者介紹

凌永健教授是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
凌教授長期關心環境荷爾蒙等環境議題,包括塑化劑等事件,另一方面,凌教授也是綠色化學的專家,對於推動綠色化學可說是不遺餘力。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化工行業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行業之一,年產值達到驚人的3.6萬億美元。幾十年前,化工行業對永續發展和保護環境不感興趣。但在發生了包括1976年義大利塞維索和1984年印度博帕爾和等重大化學污染災害之後,人們的態度開始改變。
現在,化學正在脫下骯髒的外衣,綠色化學已經成為明日之星。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我們今天要談「從黑色到綠色,綠色化學之路」。黑色有點沉重,不過這個題目是大會給我的,我覺得應該叫個棕色。今天報告完了之後,當我們走到綠色這邊,就是我們希望的綠色化學之路。

﹝00:56﹞
這個圖,看起來就是很多的管線,然後有很多的控制閥,我們可以想像有多在裡面流動,會相互碰到就會去作用,就是化學,就是一個變化的學科。假如說你的這個控制得不好,或是使用的不當,同樣一個反應同樣一個生成物,可能就是會綠色或是黑色,當然就會影響到環境,我們希望今天透過這個論壇使環境更好。

﹝01:53﹞
在這條路 ,原來我們就是要有一個指引,最好的就是這條路是永續之路,這個永續之路我覺得最好的典範,這個也是在台灣在國際間我想這是一個很大的事情。當然 這個是尹先生所創的唐獎,包括永續發展獎、第一屆的永續發展獎,有4個獎,大概在座都會認識這位夫人,她是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她得獎的原因是寫「表彰她對永續發展的創新理念,領導與實踐」,我們等下會講怎麼實踐。另外,透過這樣子能夠去奠定科學與技術,我今天也希望這個去做一些論述,最重要就是經濟發展、環境保護、社會公益之間得到平衡發展,這個是她所提出來的。

﹝03:03﹞
布蘭特倫夫人在80年代的時候,是領導聯合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那時候看到我們現在大家才在開始注意的過度開發、環境資源過度消耗,所以在1987年的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這一個報告,將永續發展定義出來,主要是一個發展的模式,要能夠滿足我們現今的需求又不損及後代子孫滿足他們的需求,所以這個是始於她的領導。

﹝03:46﹞
基於此,過去幾年我有機會去參加環評,我們一般最高的指導原則就是永續發展與原則,也就在環境保護、社會公益、經濟化要去平衡,三個都有交集的這個永續,或者是說,所謂可持續的,怎麼樣達到這個目標,在2010年的時候,布蘭特倫夫人實際上又提出「我們要的未來」(the future we want),第三次的高峰會議在里約熱內盧,總共有211項,這邊就提出「綠色經濟』,在報告裡面也有中文版,不過是簡體字,大概分為三部分還有一個結論。我們可以看得出來一個是自然資源:農、漁、水、林;第二部分就是能源與資源效應,就是人為的,這個我們可以看到很多,當然現在在國內比較重要大概就是城市,因為人一直往城市集中,第三部分 就是要透過這些去轉型為綠色經濟,在這裡面有很多的數據跟例子,然後最後就是要怎麼去做?就是全球綠色投資經濟及融資。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綠色經濟是在地經濟,是可以提高在地人的就業,然後也不會對環境去造成過度的負荷,然後又能夠讓多數人能夠有工作,所以我覺得這是符合永續發展的原則。這是我個人的體認,綠色化學之路,實際上終極還是要走向永續發展,

﹝06:33﹞
化學就是就是變化的科學,在日常生活裡面,我們是到處都可以看到化學,或許一般人認為化學是在瓶瓶罐罐之間的一些化學反應、多采多姿,這個沒錯,我們剛開始讓這個小朋友進入到化學會給他做這樣的實驗,但是除了這個之外,像我們實驗室是綠色分析化學,我們會去做材料、生物,我們也很關心環境,所以化學對於營造健康永續的環境是很重要的,如同其它的學科,我們在規畫這次環境論壇,覺得化學也必須要負起該負的責任,要對因應全球的環境以及氣候變遷要盡一份力。

﹝07:55﹞
我們這次的題目是永續化學,實際上我們常會聽到綠色化學是我們這次的題目,有一些時候我們又會聽到環境化學,有些時候我們在環境後面畫個永續、然後化學,或是綠色後面畫個永續再化學,這個都是對的,因為環境化學,然後再進化到綠色化學,然後這兩個加起來就構成永續化學,環境化學我們顧名思義就是研究化學物質在環境中遷移、轉化、降解、歸逆及作用的化學,實際上最重要就是一個化學物質或是化學品到環境裡面,就會有它的流佈,然後最後宿命是怎麼樣?甚至到它該到的地方去、是不是該分解的時候就分解?假如說是永遠都不會分解的化學品,大概以前會認為很好,但是現在我們定義認為它是污染物,這個最典型的例子就是DDT,發明的化學家也得到諾貝爾獎。

﹝09:25﹞
第二次世界大戰DDT所救活人的生命會遠勝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因為戰爭的死亡人數,因為它的效果實在太好,所以在全球大概都有累積,它會透過食物鏈,然後最後到人,很不幸它又是環境賀爾蒙,所以我們現在在全球有國際工業在管制,所以當初如果從源頭就有限制,或許這類的影響就不會那麼大,當然還有其它在製造的過程裡面,譬如說最近餿水油,或是劣質豬油,或是地溝油,裡面應該是要有一些有害物質、毒性物質,然後衛福部就在大家的期許之下去做一些檢驗,裡面有一個檢驗測到戴奧辛,那時候大家認為可能這些是從越南來的原料油,越南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被噴灑落葉劑,落葉劑[J4] 主要是2,4-二氯苯氧乙酸(2,4-D),這個在生產的過程裡面,它是會有戴奧辛的副產物,大概5%,它在製造過程裡面實際上它的副產物裡面有戴奧辛,才會造成今天大家這麼恐慌。那當然除了這兩個例子之外,更多的是在我們日常生活裡面,假如說繼續看美國化學協會所有登錄的這些化學物質,現在應該是超過千萬種,國內有在登入的下午應該是環保署鄭科長會做報告,應該也有到10萬種,然後平常在用的可能是3萬種,我們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列管的大概是300種不到,所以我們可能會濫用或者是錯用,雖然說我們認為化學品或是化學對我們人類生活品質提升是很有幫助。各位放眼望去,大概你所看到的東西我都能夠說它是化學品,各位身上穿的、用的,甚至很不幸你吃的都是。所以它可以提高我們生活的品質,但是假如說濫用或錯用,環境汙染跟健康危害我想是大家都很關切的,所以我們必須要透過這兩個,一個從管末,一個從源頭,然後去達到永續化學的這個目標。

﹝12:28﹞
2007年化學會是在清華大學舉辦,我們把綠色永續化學加入一個單獨的小型研討會,在國內我們希望是比照國外定義,就是safety跟安全,然後效能以及成本要兼顧。國內提出來的就是減毒、減廢、減料三減,然後達到3低,降低成本、降低能源、降低風險,這個都做到就能朝向永續發展的目標邁進。

﹝14:08﹞
不管是在40億年或是1萬年,地球本來就有化學在,我們這個是叫所謂的天然化學或是自然化學。這200年的工業革命,我們各方面的知識都成長得很快,包括化學,所以我們可以把它叫做是人工化學或是合成化學,所以化學是不是黑色?或許是近200年或是100年,甚至我們應該說是近30年才是黑色的,化學本來是綠色,到底是黑色或是綠色就看我常常在說,是不是說我們當化學老師沒有把化學教好?讓學生分不清楚什麼是黑色、什麼是綠色,該選用什麼化學品沒有選用好?然後要該怎麼去用、沒有好好去用,然後最重要的是每個人或許可以透過消費來選擇好的化學產物,所以跟生物學習。第二個,實際上奈米技術,假如說我們讓它變成綠色奈米,這個也是跟仿生也會很靠近的,因為在生物界裡面很多就是奈米從下往上,當然更重要 就是說化學家,也許是明日的化學家,要怎麼樣才能夠達成這個目標。

﹝16:30﹞
我希望跟各位介紹的是在管理方面,或是公共議題方面,我們先介紹風險評估,然後再講塑化劑。風險的定義是「在一個既定的情況受到傷害、生命或死亡的機率」,我們比較在意機率是多少之外,更重要的是會造成何種效應?而且要是很不幸遇到高風險,要怎麼去因應?實際上風險比較高的是抽菸,第二個是不良的飲食習慣:然後我們很關心的食品農藥殘留,風險相對前兩者比較低,但大家反而會對農藥要求較高,對前兩個自己做得到的項目就不太好要求,所以風險還要再加入自己可以控制的還是不能夠控制的?能夠控制的通常都會自己要求,但是自己不能控制,譬如說室內空氣品質之類等等,可能就希望公部門能夠做得比較多,但是我們是希望有這樣的ㄧ個觀念或許在做風險評估的時候,才會知道資源要往哪邊去報。

﹝18:01﹞
譬如說健康風險評估,主要就是由劑量跟暴露評估來決定量化、風險,接下來就是風險管理。假如風險不能接受,就要減緩,可以接受就不需要採取行動,目前整個社會在慢慢接受,但是在有些時候,對於接受或不可接受不同的團體有不同的看法,我覺得這個應該是歸到讓風險評估來做,當然最重要的就是風險溝通。

﹝18:42﹞
這個是一般會常看到的專有名詞,或許各位可以參考一下,例如說LC50就是呼吸暴露半致死濃度,LD50是攝入半致死劑量,所指的都是極毒性,隨著公共衛生的改善,我們現在比較在意是長期暴露,長期暴露我們會用空氣裡面的汙染物濃度來定。

﹝19:17﹞
環境賀爾蒙這個下午第三場次也是會去提到。在2000年的時候,我們基金會也在大學辦了第6屆環境荷爾蒙及持久性有機污染物論壇跟研討會,主題就是環境荷爾蒙在台灣的庶民觀點。

﹝21:11﹞
各位大概可以看到這些圖形。第一個 是嬰兒奶瓶、第二個是洗衣粉、第三個是化妝品、第四個是蚊香,或許各位可以去猜看看這裡面我們所關心的是什麼?這個是雙酚A、這個是壬基苯酚、這個是塑化劑鄰苯二甲酯、這個是戴奧辛,然後這些主要 大概是吸入跟觸入、接觸,但是這些的影響或許你可以去有所選擇、可以去避免,但是另外我們現在比較所關注的是注入,就是因為醫療行為注射進去,以及在母體裡面的胎兒稱為哺乳,這是沒有選擇的,而且是直接跟身體接觸,危害性更高。

﹝20:46﹞
這個是在2011年的食品塑化劑事件,在這個事件之後整個政府實際上也做了滿多事,譬如我想我們現在是全球大概橡皮擦有去管制塑化劑,然後我們的夾腳拖鞋也有去管制、雨衣這些都有去管制,因為這些都必須去做,而且塑化劑限量值都是千分之一。

﹝21:10﹞
這個是今年消基會又再做了一次,那我們還是會看到幾乎是有4成是塑膠包裝食品,這個都是食品最直接會吃進去的,這個日常生活裡面都有,雖然說政府對這個沒有立標準,但我們覺得這個是製程裡面的來源,尤其很多是小朋友在吃的,應該還可以再去做改善,後來我們大概知道原因是什麼,因為像日本大概是2000年初的時候,有先check過一次,全國的便當裡面塑化劑的調查,濃度很高,各位知道日本人實際上是非常注重衛生的,為什麼他們會濃度很高?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