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簡介

臺北市中正區忠勤里里長方荷生,出生於南機場公寓巷弄,擔任里長近20年,也是一輩子的南機場人。

熱心公益的他,看見老舊社區中多元族群的需要,利用廢棄住宅打造南機場樂活園地,積極為民服務。面對越趨高齡的社區居民,方里長從「食」下手,打造「南機場幸福銀行」,餵飽大家的胃,也溫暖了社區居民的心。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秉持惜物愛物精神,透過資訊化管理,忠勤里方里長與大賣場、麵包店合作,收購或再利用即將過期的良品,成立「南機場幸福銀行」。
幸福銀行無償提供有需要的人們取用,減少不必要的食物浪費。過程中除了凝聚社區意識外,也讓許多曾經失落的『飛』行少年,重回人群,改善弱勢家庭、青少年的處境,協助他們找到一技之長。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今天跟大家分享從食物銀行來開始,大看到這個畫面,這個就是我的樂活園地,南機場樂活園地,也歡迎大家有機會來到我們樂活園地來走走。
我會做這些是因為,大家應該對一個王貫英圖書館,王貫英爺爺有點印象,他是民國60年到南機場。南機場的房子,這個社區,只有12坪、10坪、8坪的房子,老先生咧,騎了一個舢舨車,這邊會插一支國旗,這邊會插一支拾荒心血。大家年紀跟里長一樣差不多年長的話,年輕人假如不知道,總統府門口不可以騎腳踏車,不可以騎摩托車經過,只有他可以騎過去,憲兵沒有跟他敬禮,他會下來訐譙憲兵,罵憲兵,我當里長以後,我常常去把他保回來,因為他那時候年紀大了。
南機場是民國五十二年蓋的國民住宅、社會住宅、公共住宅,現在政治人物講的,你們大家會覺得南機場好像國民住宅,大家會覺得家裡的抽水馬桶,都很正常,你們家裡都有抽水馬桶,各位你們想想看喔,這個南機場,這個地方它是民國五十二年蓋好的國民住宅,1,264戶。
我在南機場,大家都知道南機場夜市,可是你們知不知道1,264戶裡面,在民國五十二年,真正一個社區,有抽水馬桶的,在南機場。只有南機場是第一次,全台灣一個社區有抽水馬桶;另外一個特點,它沒有電線桿,民國五十二年的時候,南機場的電纜線就在地下,經過九二一大地震的時候,全島停電,全台灣最早復電的社區在南機場,總統府亮,我們家就亮了,因為我們沒有電線桿要檢查,所以南機場在那個時代非常風光。
可是經過五十四年了,各位看到八坪、十坪、十二坪的房子,這個老先生是古寧頭戰役的老先生,我最近把他送到醫院去了,實在是不能動了。
[02:48]
南機場有將近3,300戶,一萬多個居民,弱勢佔到將近300戶,殘障人口超過600,老人超過1,500,新住民越南的超過400戶,可以講非常弱勢,都集中在南機場。我可以做什麼,當里長19年來,過年過節,我們中秋節剛過,大家都喜歡捐米,我捐1,000斤米,我捐3,000斤米,做善事,很多宮跟廟,都會去發一些單子,給人家去領米。
可是有一些,你給他五包米、八包米,他還是拿去賣掉換酒喝,家裡還是沒得吃。你有的給他五包米給老人家,給他八包米,米就放在家裡,只有一件事叫做生蟲,就丟。我以前就常常拿尿布、奶粉,爺爺,尿布給你,米給我,奶粉給你,米給我,好不好,我可不可以讓需要的人,得到需要的東西,而不再是一再的,慈善的浪費,這在台灣是非常的嚴重。
所以我就想說,我自己看,我到香港,到香港的一個社區去參觀,看完以後我到日本的北芝社區,我也去看。在我們社區裡面,有一個老郵局,民國52年的時候,南機場蓋好就有郵局,各位你想想看,南機場那個時代有多風光,就有一間郵局在那裡。這個空間,閒置的空間,還給國有財產署,我去爭取下來把它打造,花了將近180萬左右,把它打造那個空間(食物銀行),變成像一個7-ELEVEN的,就像一個7-ELEVEN的空間。
我想要的是說,讓需要的人走進來,拿自己需要的東西,讓需要的人可以得到他自己需要的,而不再是只有送白米。可不可以這樣子做?
所以我打造了一項超級市場一樣的模式:「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最大的特點是三個「時」,當我們供應他吃的東西,叫做食物;衣服、尿布叫實際的物品;還有一個時,叫做時間。剛才主持人講的,我有做老人送工供餐,小朋友課輔這些,我一天的餐食,就要超過200個人吃飯。我現在一天,禮拜一到禮拜五,要準備200個人吃飯,這些東西需要大量的食材,當食物進來以後,食品進來以後,也需要大量的志工。第三個時,南機場第三個時,就是時間,社區貨幣的概念,在南機場,你來幫里長做志工,一小時二十點,我有圖書館,你可以來當圖書館志工。
[05:22]
每一個人在南機場這邊,都可以得到他需要的東西。他是弱勢的,他是很多家庭,家裡發生變故了,不是我的里民,可是他會去跟區公所,新移民團體、殘障團體,申請所謂的急難慰助。區公所會給他一次的錢,一次五千塊或一萬塊,可是區公所只給他一次,那可不可以這個人轉給我,到我們食物銀行來領物資,可以領半年的物資,就像小超級市場,他可以拿自己生活上的,跟我們簽約。
這個就是我們的存摺,我常開玩笑,我也是開銀行的,你們到銀行,銀行是不是會給你們一本存摺,那個存摺一定會有一個帳號,我這本食物銀行存摺的帳號,就是他的身分證字號,轉成條碼,各位想想看,這樣是不是獨立的一本?
我們是用POS系統,7-ELEVEN那個買一罐飲料,BI一聲的那個系統,我們在做。所以你捐了100罐奶粉給我,我可以告訴你,100罐奶粉我給了誰,每一個人走進來,拿自己他需要的東西。每個人500點,500點一個月免費的,500點不夠,你可以來當里長的志工,來爭取你的點數,一小時20點。
這個500點,可以在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拿到1,500到2,000塊的東西,我們的市價,尿布400、380塊,我們定150、120、100點,所以我們是市價的三分之一。相當500點可以拿到1,500到2,000塊的東西,他自己來挑。這個是目前我們食物銀行,整個運作的模式,這個會員是不是我的里民不重要,因為人家捐東西給我,沒有告訴我說,只能幫助我的里民,他是要幫助有需要的人,所以銀行也是未來的希望,小朋友可以走進來,拿他生活上要的東西,媽媽、新住民,都可以來做。
另外,第二個跟大家分享的是我的「書屋咖啡」。書屋咖啡的由來就是,我想各位很多年輕人,很多同學,國中畢業以後,沒有升學,沒有就業,沒有升高中了,我想各位年輕人,你們也不會覺得同學就是壞蛋吧。可是都是家庭因素引起,當我們社區離艋舺兩個字那麼近的時候,各位可以想像,16到18歲的孩子在社區遊蕩,跟毒品碰到了,有案底了,去偷摩托車、去打架。我都覺得年輕人不會打架,以後怎麼跟共匪打架、打仗,對不對,不會打架以後怎麼長大,我們那個時代真得很奇怪。
到了7-ELEVEN、加油站,沒有人要他,他只能在街頭混,小女生就帶到西門町援交。各位你們知不知道,我手上有16歲、17歲、18歲的小媽媽,小男生就帶去八家將,我不是說八家將不好,可是成名的、有用的八家將不多,難道這些孩子16到18歲,只犯過一次錯,一輩子就完了嗎?我們三個總統,阿扁、馬英九、蔡英文,還不是天天被告,還可以當總統,是不是要告訴年輕人,只要犯罪就有機會當總統。
[08:43]
可不可以讓孩子們,再有機會來學,我們帶著孩子們,少年隊把他取名叫非常的非,「非行少年」;我把他取名叫飛翔的飛。我們帶著這群孩子,102年開始,帶著這群孩子打造。在105年的3月底,有四個孩子沒有國中畢業的孩子,考上英國商會咖啡師認證,我跟他們講,如果你們真的考上了,里長就開一家咖啡廳給你們。螢幕上的這個小女生,桌子上她要泡七杯飲品,拉花的、義式的,七杯十六分鐘要做得出來,要由裁判來指定你做什麼。國中沒有畢業,可以考上英國商會的認證。
各位想想看,孩子不是壞,孩子是沒有機會讓他們學習,讓他們陪伴,可不可以過那一關,所以帶著這群孩子來學咖啡。我們這裡有學習障礙的孩子,我們105年9月5號開幕,各位知不知道,我們的咖啡廳打造的是什麼模式,就像這個樣子那麼漂亮,他是原車考照的概念。以前我們去考(咖啡)證照,要到別的大學,別的空間去考,我剛把那個房子租下來的時候,一個月六萬塊,我把它跟英國商會的公司講,我要把這間房子打造成可以在這裡直接學習,直接考證照的場地,所以花了300多萬,打造了這家店。
今年的9月18,我有六個孩子考上了,所以飛行少年跟學障孩子不是壞,有機會讓他們過那關,他們可以來當小老師,接著就可以更好。
[10:31]
第三個要跟大家分享的,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想大家也知道,慈善的浪費。我一天需要供應到兩百多個人的餐,各位兩百多個餐,就需要大量的食材,所以家樂福下架的醜蔬果,攤販下架的醜蔬果,對我來講都是寶貝;高麗菜撞到的,小黃瓜長得不漂亮,削一下就可以吃。
我常開玩笑講,我把五根小黃瓜削一削,削得細的時候,你幫我拼回來,拼五根拼回來,大家都拼不回來,對不對?醜蔬果不在於它壞,而醜蔬果是在於廚師,能不能把它變成美味的好東西吃,所以我的廚房叫做無菜單料理,最高境界,我寫不出菜單,因為我要每天去募很多的食材。
「食享冰箱」在我的南機場看到了,我去跟家樂福合作。我看到家樂福每天做麵包,擺得很多麵包,當沒有賣完,是全部丟掉。各位,台北市是大賣場最密集,台北市是麵包店最密集,台北市是有名的麵包店最密集的地方。手做麵包店用的材料是不是越好,表示它要賣好價錢,我們有一個世界冠軍麵包是誰,他在松菸,他一個賣好幾百,對不對,可是他不敢賣昨天的。可是他用的品質這麼好,我們大家同學都知道,家裡有時候買一條土司,我們自己都吃兩三天,為什麼那天沒有賣完,就全部要丟到廚餘桶,可不可以拿回來分享?
我怎麼做?我們怎麼做?把吳寶春前面的包裝拆掉,把家樂福的包裝拆掉,把有名的麵包店包裝都拆掉。很多麵包店找我去,方里長你來去看我們的店,我們的麵包想分享給你,送給我們。你知道我排隊排多長,可是像這種天,你知不知道我每一天要丟壓克力箱,我要丟一箱到兩箱丟掉。
那個老闆娘說,里長,我自己丟到心慌,因為她對她自己的東西,有信心,可是她必須給丟掉,因為不能賣,所以放我們的冰箱,我們放在這裡。然後各位你們想想看,這個冰箱,剛才我講的,我照顧老人、小孩,食物銀行都是以弱勢為主,這個食享冰箱,誰可以去拿?我們把包裝拆掉以後,換了包裝,上面會貼一個標籤: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分享給你。像今天是19號,希望你在21號以前,把它吃完。
[13:00]
你們知道我一個冰箱,一天可以發到50公斤的麵包,我從去年(105)9月1號,到上個月底,我已經超過15,000公斤的麵包分享出去,這個教室都裝不夠,可是那些東西是原本全部要丟掉的。
各位,誰可以拿?誰不可以拿?歡迎你們有機會,下午4點半,到南機場忠義國小門口去看這個冰箱,連和尚都可以拿,在場所有人都可以拿。一個人拿幾個?拿兩個、三個就好了,我們會跟人家講,很多人講,里長,只能給老弱的,只能給低收,給殘障,不可以給年輕人,我都覺得我的冰箱就擺在店的門口,誰可以拿,大家都可以拿,我不想再分身份別。難道你只拿兩個麵包,拿三個麵包,然後我就要看身份證,看殘障手冊,看低收卡,你覺得里長有這麼大嗎?
我只是用一個分享,你分享給我,我分享給你,它不是一個階級,不是救濟,可是因為它不是救濟,所以讓很多年輕人,願意走過來拿一個。我們忠義國小的小朋友下課了,里長伯伯我拿一個可不可以,當然可以啊,拿回去就把它吃掉了嘛,代表食物就沒有浪費。
有年輕人跟我講,里長,謝謝你,我拿了一個禮拜十天了,你都沒有罵我,我說我幹麻罵你,他說臉皮薄,看有牌他才敢來拿,他說他從台南上來,台北找工作,最近工作不順,我拿你兩、三個麵包,我可以當晚餐,當消夜,或當早餐吃,因為自己挑,你想吃硬的,吃軟的,都可以。
[14:45]
透過這個分享的概念,可以幫到更需要的人,它沒有階級,沒有什麼,我在乎的只有一個:食物不浪費。
在中正區的里長,31個里長,今年9月,被我說動了六個里。我們中正區多了六個冰箱,加我七個。各位你們知不知道,我一個禮拜,就可以分享1,000公斤的麵包出去,各位你們就知道,越多的麵包店,代表的浪費就是越多,可是再一次利用,挑選過、整理過,把好的麵包,把可以吃的東西,再一次分享給人家。這個觀念比較新,所以台中、新竹有五個,台中也五個,高雄也五個,哪個社區要做,我都願意幫他們。
今天謝謝大家,感謝大家,謝謝。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