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廠違反環評超量用煤如何罰?(全2集)

環境正義是指任何族群應該公平的享有天然資源,且不被迫接受環境負擔,本節目精選環境案例,運用環境正義的觀念,共同思辨如何透過法律讓環境變得更美好。
2016-02-01發佈
1,373人瀏覽

節目介紹

每當看到新聞上出現工廠違法排放廢氣、廢水,污染了我們的環境,卻只被主管機關「依法­」罰了幾十萬時,相信大多數的人心中都會有無限的無奈與不滿,覺得應該要修法,好好提­高罰鍰上限,才能嚴懲這些不肖廠商。如果有一個法規規定,污染者因為污染行為賺了多少­錢,就要處罰多少錢,是不是更符合人民心中的「正義」?
今天節目就要告訴大家,台灣在民國98年就在行政罰法18加入這樣的規定,而且環保署­已經用它處罰了不肖廠商8億元,其中有一半是花蓮和平電廠貢獻的。今天節目就要透過和­平電廠的案例,跟大家討論對於污染者的罰鍰,究竟怎麼訂才符合公平正義?

顯示完整內容

講者介紹

謝英士律師,曾任聯合報記者,後來考取律師執照並執業。學生時代就決定一生的志業是記者、律師、老師,前兩個志業已經實踐,目前擔任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正透過環境教育實踐他的第三個志向,為提升國人的環境保育意識、行動落實而努力。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歡迎大家填寫【環境正義系列】廣播問卷調查
https://goo.gl/hGYI0L
填寫成功後即可進入閱讀【環境正義系列】廣播文稿頁面,感謝您!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