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官眼中的環境】(全8集)

檢察官眼中的環境廣播彙集
2016-02-01發佈
1,869人瀏覽

節目一覽表

第1集 檢察官眼中的環境─曾昭愷檢察官(上)

很多人都看過「復仇者聯盟」的電影,但是您知道台南也有一個「環境犯罪防制結盟」嗎?「環境犯罪防制結盟」結合台南地區環保團體、警政機關、縣市環保局和督察大隊的力量,運用科技和武力,從陸海空共同打擊環境犯罪,其中的策劃者就是人稱「台灣神盾局」的檢察署。想知道更多「環境犯罪防制結盟」向污染者宣戰的英勇事跡,高等檢察署曾昭愷檢察官的精彩訪談不容錯過。 

第2集 檢察官眼中的環境─曾昭愷檢察官(下)

第3集 檢察官眼中的環境─陳宏兆檢察官(上)
當一塊木材的單價跟黃金一樣高時,金錢的氣味就會吸引山老鼠進入深邃的森林中砍伐。他們組成集團,擁槍自重,威逼利誘熟悉山林的原住民當嚮導,所到之處珍貴木材無一倖免。面對山老鼠集團,檢察官除了鬥力更要鬥智,新竹地檢署的陳宏兆檢察官在山中偵辦盜伐案件時,順手為一棵樹榴被挖空的古木拼回它的殘塊,因為陳檢察官知道,要保護樹木不再被盜伐,就必須努力拼湊出犯罪集團的全貌,才能將山老鼠一網打盡。在本集節目中邀請到曾偵破多個盜伐集團的陳宏兆檢察官,帶領聽眾朋友感受血牛樟上一道道欲望、血淚與剝削留下的刻痕。

第4集 檢察官眼中的環境─陳宏兆檢察官(下)


第5集 檢察官眼中的環境─謝肇晶檢察官(上)
一個石籠攔砂工程,背後隱藏多少利益,讓三名水利署河川局的局長、副局長不惜舞弊貪瀆?高等法院高雄分院的謝肇晶檢察官,看到河川局在招標說明中要求得標廠商必須使用特定的專利石籠時,敏銳察覺這已經違反政府採購法的規定,在確認公務員的故意動機之後,終於偵破本案。但是他仍然認為,使用新的專利技術保護環境並沒有錯,只是現行「最低標」的招標方式必須修改,才能讓生態工程與時俱進。讓我們聽聽謝檢察官的分享。 

第6集 檢察官眼中的環境─謝肇晶檢察官(下)


第7集 檢察官眼中的環境─陳鋕銘檢察官(上)
環境是重要的社會公益,國家制定各種法律保護這項公益,其中刑法是保護環境的最後一道防線,而檢察官就是站在這道防線上的守門員。檢察官有司法警察調度權、強制處分權、偵查權等強大武器,但是同時也必須面對環境案件專業性強、樣態繁多、偵查不易的困境。正所謂「能力愈大,責任愈大」,檢察官肩負守護環境的使命,面對困境不斷尋求突破,近年偵查環境犯罪的技術也持續強化升級。想知道檢察官如何看待環境議題,高雄地檢察署陳鋕銘檢察官的精彩訪談不容錯過。

第8集 檢察官眼中的環境─陳鋕銘檢察官(下)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