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環境觀點的誕生-「人類」世真的來了

廣播長度23:23
2016-11-23發佈
2,157人瀏覽

節目介紹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但人類不是地球的全部,地球還有其他千千萬萬的生物、地景,地球的觀點裡不是只有人類,所以,「一個環境觀點的誕生」節目中,我們希望突破以人類為中心的思考,學習與萬物並存的方法,包括制度、法律、社會、文化、經濟等議題,為其他萬物讓出一個位置,或許這就是現階段我們所能提出的『一個環境觀點的誕生』。

按照我們環境基本法的定義,環境的範圍包羅萬象,包括自然環境、人為環境、人的環境等等面向,作為一個民間環境組織,我們自許能夠既行動,也思考。支撐我們行動與思考的,就是對整體環境以及每一個個別環境的問題謙虛地學習。事實上,科學是重要的,但科學不代表環境;而環境雖然愈來愈重要,但是我們對它的理解、了解還相當有限。為了鍛鍊我們自己,也為了練就我們對於環境的體悟,深化我們進行環境教育、實踐環境倡議的工作,我們在基金會內部進行小小的實驗,那就是透過同仁的寫作,嘗試思考我們自己的環境觀點。

本節目透過環品會董事長謝英士律師與他的四位夥伴對話,從不同角度互動與討論,探索環境在政治、經濟、社會各個層面的問題。歡迎各位朋友,與我們一起瞭解一個環境觀點的誕生。

顯示完整內容

單元介紹

人類世(Anthropocene Epoch)這名稱很吸引人,在2015年初的時候,引起地質科學界與環境科學界熱烈討論。這篇文章刊載在著名的《科學》期刊上,標題是「在功能與地質上,人類世已與全新世不同」,詳細闡釋為什麼這群地質科學家認為人類世已經來到。從地層層積物組成中,科學家認為許多「科技化石」(technofossils),像是如塑膠、混凝土、殺蟲劑、氮/磷等化肥、燃燒化石燃料產生的黑炭微粒等成分,已經廣泛的留在土壤當中,或許不久的將來,我們的教科書就會增加一個新的地質時代--人類世。

顯示完整內容

小文章全文

撰寫人:環品會 資深研究員 鄭佾展

最近地質科學界最熱門的議題是,人類世(Anthropocene Epoch)是否已經到來?

1月8日英國地質調查局首席調查學者Dr. Colin N. Waters與二十多位地質學家,在著名期刊「Science 」上發表一篇文章,以「在功能與地質上,人類世已與全新世不同」(The Anthropocene is functionally and stratigraphically distinct from the Holocene)為題,闡述為什麼這群地質科學家認為人類世已經來到。

研究團隊更拿出一管從西格陵蘭島取出的沉積物作為佐證,而這前所未有的沉積物組合包含著塑膠、粉煤灰、放射性元素、金屬、殺蟲劑、活性氮等,大氣中的碳濃度也大幅提昇,見證人類如何改變地層,以及我們的地球。

這群科學家來自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International Union of Geological Sciences, IUGS)下的國際地質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Stratigraphy, ICS)人類世工作組(Anthropocene Working Group),已爭辯、探討人類世的定義多時;該工作組共有37位科學家,普遍認為人類行為,特別是塑膠、混凝土使用,以及50、60年代核試爆所產生的放射線物質,已對地層沉積物組成產生重大的改變。

沃特思博士認為這篇報導不應該當作正式宣布「人類世」已然到來,但可以當作國際地質委員會正式將人類世議題納入地質時間表(Geologic Time scale)與否辯論之重要訊息。

自從2000年,荷蘭諾貝爾獎得主大氣化學家Dr. Paul Crutzen開始探討「人類世」之後,這個議題才逐漸被人所重視,經過15年的驗證,終於獲得地質界的正面回應;可悲的,這也代表著地球環境受到人為活動影響的徹底改變,無法忽視。

那麼,人類世在地層中,究竟留下哪些難以抹滅的改變呢?

如鋁、塑膠、混凝土這類新材料產生的「科技化石」(technofossils)大量出現在沉積物中;多環芳烴,多氯聯苯和農藥殘留濃度也可見增加;1945-1950年代含鉛汽油使用導致鉛206/207比率改變;過去一世紀化肥大量使用導致土壤氮、磷庫存增加近乎一倍;50、80年代核試驗,留下大量同位素碳14,以及自然界中稀有的鈽293等放射線物質增加等,都是地層中所透露、專屬於人類所帶來的地質訊號。

沉積物也應證了大氣中二氧化碳與甲烷濃度從1850年代急遽上升的事實,相較之下,由自然界樹木或鈣化化石捕捉的同位素碳13比率,則急遽下降,人類影響環境,已遠超過自然的力量。
許多小組成員認為,人類世應該從1950年代開始計算,這十幾年間世界人口與消費加速,地貌與環境的改變更為明顯。無論最後人類世是否獲得承認,加入手邊的教科書內,我們更關心的應該是,這樣清楚的警訊,你我是否看見了?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