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荷爾蒙研究篇,臺灣野外及實驗室研究概觀

廣播長度23:15
2016-10-03發佈
2,040人瀏覽

節目介紹

環境荷爾蒙或內分泌干擾物(environmental hormones或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能抑制內分泌系統之正常運作,進而改變生物體內免疫、神經以及其他的生理作用,影響人體健康。

環境荷爾蒙普遍存在於我們的環境之中,有些是屬於殺蟲劑類如有機氯的滴滴涕 (DDT)與阿特靈 (aldrin),有些是工業常用化合物如多氯聯苯 (PCBs)、壬基酚 (nonyl phenol)、雙酚A (bisphenol A) 、鄰苯二甲酸酯類 (phthalate)塑化劑等等;一些金屬如有機錫、汞、鎘與鉛也被認為會影響生物體的內分泌,來自不完全燃燒所產生的「世紀之毒」戴奧辛也是危害台灣極深的環境荷爾蒙。

不同於過去大多是毒性強,短時間發作的急毒性化學品,環境荷爾蒙這類緩毒性物質,透過接觸、食物鏈等方式累積會持續進入人體,增加致癌風險,甚至是造成生殖障礙、提高畸形兒發生率,逐漸奪走我們的未來。

現代生活大量使用各式化學品,雖帶來便利,但也讓我們無法迴避其帶來的影響;認識,遠離環境荷爾蒙,是找回繽紛未來的第一步。本節目共邀請四位長期關注環境荷爾蒙議題的專家學者,從不同角度介紹,歡迎各位朋友,與我們一起瞭解這個議題。

顯示完整內容

講者介紹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劉莉蓮教授,於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動物及生理系取得博士學位,專長為海洋軟體動物生物學、海洋污染生物科學學。
劉教授投身環境荷爾蒙及持久性有機汙染物研究超過25年,見證臺灣沿海螺貝類,因汙染而性別錯亂的慘狀。從早期雄化到雌化,到雌雄難辨,揭開一幕幕怵目驚心又令人難過的事實。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歡迎大家填寫【環境荷爾蒙就在你身邊】廣播問卷調查
https://goo.gl/g0YVea
填寫成功後即可進入閱讀【環境荷爾蒙就在你身邊】廣播文稿頁面,感謝您!33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